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开展全体党员集中培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3月27日,北京工商大学开展全体党员集中培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牛先锋教授受邀作辅导报告。教育部思政司、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有关负责同志莅临指导,校领导与近5000名师生党员,在两校区的1个主会场、33个分会场同上集中培训第一课。校党委书记黄先开主持。

牛先锋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从历史方位、领导核心、依靠力量、制度保障和中心任务五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和发展的时代背景,深入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理论创新。

牛先锋指出,要充分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自觉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持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用情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的“人民至上”这一根本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增进民生福祉,激发人民的力量投身于现代化建设事业中。要深刻体会制度管根本、管长远、管全局的作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突出制度建设,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要聚焦党的二十大擘画的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推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黄先开在主持讲话中指出,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保证。开展师生党员集中培训,既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开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抓手。

黄先开表示,学校党委计划用一年的时间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基本培训,围绕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能力培训三个方面,构建“一横三纵两级”培训体系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聚焦教工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三类群体,分类开设“矢志一流担育人使命”“矢志一流展报国初心”“矢志一流献银发力量”三个培训班次,以学校党校、学院分党校两级党校为抓手,开展实践教学、交流研讨、集中培训等,带动全校党员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新进步新成效。黄先开对全校师生党员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坚定不移高举党的旗帜。确保思想、能力和行动始终紧跟上级部署要求、紧跟时代前进步伐、紧跟学校事业发展需要。二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信心。三是坚决有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动力。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凝聚起更加强劲的改革动能和发展合力,在知行合一中汲取奋进力量。

 

 

 

全校师生党员在各会场观看直播,一同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反响热烈。

在主会场,800余名党员共学第一课。数字商科与首都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经济学院副教授陈丽莉说,听完培训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动力,以学生为中心,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商科数字化转型、“双一流”学科建设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食品与健康学院院长、国家一流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王彦波教授表示,集中培训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让我深受教育和启发。作为院长,我将与全院教职工一起,积极响应国家对于食品安全、健康中国的战略需求,践行大食物观,深耕食品安全与风味健康研究领域,推动专业交叉融合,更好地服务于社会需求,努力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

中国化妆品研究中心主任、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董银卯谈到,通过集体培训学习让我们全体党员奋斗的目标更加明确,创新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担当作为的干劲更加充足。作为化妆品专业从事教学与科研的老教师,更要以建设“新质生产力”的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充分发挥产教融合的作用,从人民群众皮肤健康美丽需求出发开展化妆品教学科研工作,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入推进成果转化落地,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促进我国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赵春丽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五周年之际,参加这次集中培训让我们进一步深刻领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性、系统性和实践性,深刻把握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作为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我们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作为思政课的核心课程,协同学校优势学科和优秀师资,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深度融合,讲准讲深讲透讲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魂,推动学校思政课建设再上新台阶。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自动化系教师党支部书记王立与支部党员一起认真学习了辅导报告,党员同志纷纷表示集中培训让党员教师更加明确地认识到担负的历史使命与时代责任,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长期扎根于教学与科研一线,以培养“新质生产力”创新人才为目标,为人工智能引领科技创新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

离退休党委在阜成路校区设置分会场,老党员们共同学习第一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86岁的退休老党员、原北京商学院院长王相钦在家中认真聆听了讲座,他谈到,作为老党员,要不忘初心使命,永葆爱党热忱,紧跟时代步伐,践行党员义务,努力发挥余热,做到退休不退志,继续为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商学院2023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赵璐听了辅导报告后,深有感触地说:“这堂党课让我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及深刻内涵。生逢盛世、重任在肩,作为一名博士生党员,更应树鸿鹄之志,做攀登科研群山的‘追梦人’,应以实干之心,脚踏实地做科研,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系统思维辩证思维,要不断提高理论修养,增强科研本领,践行好新时代好青年使命担当,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正在四川省宜宾市实习的生物化工、轻工技术与工程第一党支部书记张桐溪远程聆听了培训课。她谈到,本次集中培训使我深受教育和启发,中国式现代化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一种具有深厚底蕴和广阔前景的发展模式。作为一名学生党员,重任在肩,道阻且长,我们要不断强化理论学习,专注科研,坚持科技报国的理念,承担起属于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新时代背景下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第一课”结束后,党委书记黄先开主持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交流研讨。中心组成员紧密围绕培训内容,深学深悟党的创新理论,重点研讨新的历史方位下如何更好地担当尽责,切实推动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党委书记黄先开指出,认识历史方位既是思想问题,更是政治问题,我们要准确把握学校所处位置、发展状态和前进方向,在政治上把好方向、在战略上管好大局、在决策中确保落实、在创新中促进发展,有效运用战略思维来推进工作,锚定高质量发展“总航标”,练就高质量发展“硬本领”,凝聚奋力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建华结合“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内涵,引领并激励广大党员以教育家精神涵养“北工商大国良师”,当好教育家精神的新时代传承者。

 

全校100余个党支部在会后第一时间开展交流研讨,支部党员围绕讲座内容,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牛先锋教授的报告站位高远、视野宏阔,逻辑严密、见解深刻,内容翔实、事例鲜活,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和指导性。将持续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紧跟时代步伐,为学校“双一流”创建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按照工作部署,本次培训结束后一周内,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党支部要围绕授课内容开展学习讨论,务求集中培训取得实效。同时,学校发挥智慧校园优势,将此次报告制作成党课上传至智慧教学平台,师生党员可以随时登录学习。

全体党员集中培训号角已吹响,请党员们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牢记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奋力写好“教育强国、北工商何为”的时代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