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知学堂】韩旭东分析国防新形势,孙晓荣讲述如何高效度过大学四年

11月4日、11月9日,第五讲、六讲致知学堂,分别在良乡主校区、阜成路校区开讲。选课的同学们均按时到场聆听讲座。

11月4日,国家国防教育讲师团成员、韩旭东教授以“拥有发展自信,担当时代使命”为题进行主题讲座。韩旭东谈到,中国是唯一没有中断过的古文明,虽历经风风雨雨,但其伟大无可磨灭。现如今,中国在经济、政治、军力、外交等各方面迅猛发展,国际地位步步攀升,并在全球疫情背景下,给世界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中国确立起三个“世界中心”的地位,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

韩旭东强调,在发展形势整体向好的同时,我们不能忘记国家曾经屈辱的历史。他从鸦片战争讲起,用甲午战败、八国联军侵华以及巴黎和会的等历史事实,带我们回顾了中国近代不堪回望的岁月。抗美援朝、中印边境问题、美国对南海海域的非法管辖、美国为打压华为非法拘禁孟晚舟……通过这些案例,韩旭东指出,现当代中国国防安全仍受到威胁与挑战。他强调,青年学生应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号召,铭记屈辱历史,同时密切关注国际形势,不能放松警惕。

面对当前“不确定、不稳定”的发展环境,韩旭东指出,中国有自信、有实力应对。早在苏德战争时期,毛泽东拒绝斯大林作战役配合请求,就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有的“平视”的自信。朝鲜战争的胜利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更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的自信和实力。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中国在国际社会上掌握着越来越大的话语权和主动权,也向世界展示着大国风范和中华民族的风度。韩旭东提到了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引用了杨洁箎铿锵有力的话语“中方过去、现在、将来都绝不会接受美国的无端指责,同时我们要求美方彻底放弃干涉中国内政的霸道行径,美国的这个老毛病要改一改了!”同时,韩旭东还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16次峰会上的发言:“普惠包容,共同发展。应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全球发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包容性,努力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国的大国实力与担当,并激励着同学们把个人的奋斗与国家的发展相结合,去创造祖国的美好明天。

在互动答疑环节,针对现场同学提出的“面对复杂形势,大学生应该怎么做”一问,韩旭东答道,期望大学生能够上好思政课,确立正确的价值观;密切关注国际形势,关注国家的外交政策与立场;培养全面的国际视野,同时将个人发展与民族复兴结合起来,以自身努力服务国家民族的发展。

就青年学生对国际形势的关注,韩旭东提出了分析观察国际关系的“基点”。要明确一个目标——青年发展紧紧围绕民族伟大复兴;其次要认清一个阻力——时刻不能放松对来自美国阻挠的警惕;再次要把握两个形势——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仍把握着很大的国际话语权;同时,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格局的变化与代谢速度前所未有。

此次讲座深化了同学们对于国防知识的了解和对国际形势的认识,增强了同学们爱国的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相信同学们在聆听此次讲座过后,会更加积极主动地将爱国之情化作报国之实,密切关注国防安全,自觉将自身发展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中去。

119日,致知学堂第六讲邀请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孙晓荣教授,在良乡主校区以“班主任视角下高效度过大学四年”为题进行主题讲座。孙晓荣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讲话:“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她提到,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她以绩点高达4.7的吴京鸿、2020年国家奖学金唯一一位19级获得者颜湘以及考研加出国深造率高达54%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51班为例,引出本次讲座“如何高效地度过大学四年”的主题。她强调,大学生要想成为企业青睐的人才,高效地度过大学四年尤为重要。

孙晓荣从学习、生活、人际交往和自我管理四个方面,阐述了大学生应该如何高效度过大学四年。她重点解析了大学生应该如何应对学习。大一学生应该快速适应大学的学习。她通过将大学学习和高中学习对比,提出了大学学习应有的特性:以为进入社会做准备为培养目标、以培养真正的学生为培养方式、以开放式教育为教育模式、以学生主动请教老师为教学方式、以自主学习为学习状态,以自我反省为学习方式。强调了大一在大学学习中的重要性,告诉同学们应该在大一打好学科基础,防止挂科情况的发生。孙晓荣建议同学们自主制定中短期目标。她认为,为过远的目标努力可能会使我们感到疲惫,而脚踏实地、切合实际的中短期目标则更能帮助自己一步步成长。同时,她还提到了学会自学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主动利用互联网和图书馆资源提高知识水平。

生活方面,孙晓荣指出了部分大学生无法管理好日常生活的现状,并提出了几点建议:学会一个人走、多和同学一起参加活动、拥有至少一个兴趣,和父母保持联系。人际交往方面,孙晓荣从与室友好好相处、积极融入班级、参加社团活动三个方面展开了论述。自我管理方面,她则提出了三个管理:管理时间、管理生活、管理财务。

孙晓荣用一幅曲线图,向同学们表明态度和行动,是区分大学生终将成为人才、庸才还是废才的重要因素。她总结了大学生应该做的和不应该做的事情,以此勉励同学们通过切实行动,来度过有意义而有收获的大学四年。接着她通过介绍自己往届学生的丰硕成果,生动诠释了什么是优秀大学生该有的风貌,激励同学们向优秀看齐,努力为北京工商大学书写新的辉煌。

孙晓荣播放了优秀校友的经验分享视频。优秀校友苑德斌勉励同学们提早确定自己的目标和方向,根据自己的需求明确毕业后考研、留学或是就业。在大学期间,同学们不仅要努力提高学业水平,更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注重提升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沟通技巧和专业知识与能力,让自己成为理论实践兼优的高素质人才。

在互动答疑环节,孙晓荣就现场同学提出的“怎样看待大学生内卷”的问题,指出了良性内卷对于班级和个人发展的积极意义。同学们应该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大学的学习生活带来的压力和大学生内卷的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