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数字经济研究院举办首场数字经济圆桌论坛

10月27日,我校数字经济研究院首场数字经济圆桌论坛在线上举行。论坛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为主题,来自工信部、科技部、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网强国论坛、北京教育新闻中心等单位的知名专家学者和我校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葛红玲教授主持。

在论坛开始环节,葛红玲教授介绍了数字经济研究院举办圆桌论坛的背景和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较快,成就显著,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针对发展数字经济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新发展阶段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纲领和基本遵循,是我们深入学习、研究数字经济的重要文献。我校数字经济研究院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重要讲话精神为核心和开端,举行系列圆桌论坛,旨在学深悟透,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的讲话精神贯彻到我们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中。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白津夫教授为本次论坛致辞,指出圆桌论坛将成为专家学者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建言献策、观点碰撞的重要平台,形成重要成果,发挥智库作用。

在论坛研讨环节,与会专家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重要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围绕如何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这一主题展开研讨。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主任曾宇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我国数字经济新发展”为题,回顾了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技术应用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对数字经济发展做了八大趋势性展望,并对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提出七个方面的发展建议。他表示,数字经济是“后疫情时代”全球地缘政治冲突对抗下塑造核心竞争优势的主要着力点,也是区域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我们需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断推动我国数字经济新发展。

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李国斌在发言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如何面向未来把握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他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所传达出的主要精神总结为三点:一是准确识变,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二是科学应变,找准数字经济发展规律;三是主动求变,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他指出,理解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和规律不能离开数字技术发展的内在特点,应该从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相结合的角度切入,我们应该不断深入领会讲话精神,在遵循规律和趋势的前提下,共同努力,为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科技部调研室原主任胥和平认为,数字经济是信息技术革命深化的新进展,是信息经济在数字化时代的新变化和新表征。数字经济发展有其内在规律,最根本的是,数字经济深度依赖科技创新能力,具有科学技术引领、应用创新推动的重要特征,极大区别于传统经济发展模式。发展数字经济,是一场宏大系统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既要积极推进也不能操之过急,是需要长期扎实的努力才能实现。特别是要超越短期技术应用层面,从数据核心要素入手,深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统谋划、深度推进产业优化升级、转型发展。当前,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从理论认识到政策措施都迫切需要深化。从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变局看,数字经济是我们必须抓住用好的重大历史机遇。从中国未来高质量发展要求看,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最大突破口、最有效抓手就在于加快数字化发展。加强数字技术创新,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培育良好数字化发展生态环境,形成数字化发展新优势,为中长期发展建立新基础、培育新动能,是影响现代化建设全局的大问题。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总工程师何霞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谈了对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的认识。她指出,数字经济依托的技术拼图已经形成,数字技术既是一种通用技术,更是一种颠覆性的技术,具有归零效应,能够重塑格局,能够对现有主流技术进行替代和融合。从未来发展来看,数字技术推动的数字经济将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形态,采用数字技术会帮助国家实现指数型发展,在全球竞争中从边缘走向中心。从现实来看,我国在这一轮数字经济发展中已经交上了满意的答卷,而未来的发展趋势可以从三个方向来展望,平台经济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数字基础设施是一切变革的基础,数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白津夫教授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数字经济的趋势性变化和规律性特征两个方面,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刻解读。白津夫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指明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方向,具有全局发展的战略意义和重要而深远的现实意义。他指出,数字经济正在发展过程中,一些趋势和规律还未显全貌,但我们可以看到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性变化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规律性特征。在数字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呈现出八大趋势性变化,一是数字经济日益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数字经济日益成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支点,三是数字经济日益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四是数字经济发展推进数字资产化进程,五是数字经济促进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六是数字经济成为社会变革的主旋律,七是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形成数字生态,八是数字经济发展开启全新数字文明时代。白津夫教授认为,数字经济最突出的规律性特征是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和高成长性,这些规律性特征突出显示数字经济的优势和潜能,并将强有力推动现代化进程。

光明日报内参室主任赵婧在发言中表示,数字经济研究刚起步,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数字经济的顶层设计、发展中的问题和应对策略等,希望后续能在数据确权、数据安全、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建设、数字经济应用场景等多个议题上与数字经济研究院和各位专家展开合作探究,形成一系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葛红玲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提出,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要站在世界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时代前沿,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核心,也是创新应用的场景所在,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需要特别关注产业数字化发展出现的新趋势、新特征、新结构、新模式。数字经济发展中产业出现的协同化、融合化、生态化发展趋势对传统产业组织理论带来颠覆性挑战,如何从产业层面推动数字化转型,加强产业理论创新和产业实践创新是亟待学界和业界共同研究和解决的问题。葛红玲教授认为,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规律要从数字经济本质特性去探寻,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我们要全面理解数字经济“三性”特征,就高创新性来说,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不仅依赖技术创新,还需要理念创新、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高创新性要以技术创新为先导、以理念创新为引领、以模式创新为主体、以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为保障全方位系统创新,丰富创新维度。我国数字经济进入高创新、强渗透、广覆盖的新发展阶段,需要政产学研各界共同努力、协同助力。

  

我校数字经济研究院旨在以国家战略为导向,打造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协同发力的智库平台,共同助力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本次圆桌论坛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核心,聚焦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探讨了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专家们的发言既有对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研判,也有对数字经济发展规律的理论思考,既有对数字经济体系重构的深度思考,也有对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建议,形成了兼具理论探索性、实践指导性、政策参考性的系列观点、建议,论坛取得圆满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