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承办中巴科学传播研讨会

7月21日,由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和浙江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浙江省国际民间科技交流中心、北京工商大学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等单位承办的“中国-巴基斯坦科学传播研讨会暨巴基斯坦青年学者浙江行”在杭州举办。巴基斯坦驻沪总领事侯赛因·海德,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谢志远,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党总支副书记秦久怡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辞。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冯长根和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主席沙希德·马哈茂德·拜格作主旨报告。来自中巴两国的青年科学家代表、政府机构代表、媒体代表、科技组织代表等7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开幕式由浙江省科协一级巡视员姜长才主持。

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谢志远向远道而来的巴基斯坦来宾表示了热烈欢迎。他指出,中巴是相知相敬的平等之交、同甘共苦的患难之交、肝胆相照的信义之交、携手担责的道义之交。浙江在经济、教育等多方面都与巴基斯坦开展了常态化的合作与交流,自2019年开始在科学传播方面也组织了多项落地活动。他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交流会,两国能够分享更多科学传播经验,进一步增进友谊,推动惠及两国人民的科技交流,助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党总支副书记秦久怡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科协高度重视中巴科技与人文交流合作,在科技教育合作、工程能力互认、人才培训交流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他相信,双方将携手把中巴科学传播事业推向更高水平,为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巴基斯坦驻沪总领事侯赛因·海德对这场活动表示了热烈祝贺。他强调,科学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关键,巴基斯坦高度重视公众科学素质和技能技术的培育,召开中巴科学传播研讨会意义重大,有助于将双方的专业人士聚集在一起,共同汇集青年智慧,促进两国科技经济发展。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冯长根和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主席沙希德·马哈茂德·拜格分别以《国际科技交流与传播》和《巴基斯坦科学传播与中国交流》为题作主旨报告。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副会长章丰,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特别研究助理卡姆兰·阿敏博士分别围绕数字经济与数字素养、中巴科技传播合作的机遇与挑战作了专题报告。

在圆桌论坛环节北京工商大学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邸玉娜与中巴科学传播领域的代表就中巴科学传播合作的成果与潜力开展了深入交流。邸玉娜表示,随着中巴经济走廊现在进入第二阶段,科技合作在双边合作当中的作用日益突显。特别是在去年巴基斯坦总统访华期间,两国在中巴经济走廊联合合作工作组的框架下首次成立了科技联合工作组。北京工商大学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的资助方中国科协、合作方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都是科技联合工作组成员。为落实双边科学传播领域的合作意向和愿景,2020年底北京工商大学联合北京市科协、北京市科学院以及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巴基斯坦科技信息中心等中巴的20多家机构,共同发起和成立了“中巴经济走廊科学传播合作网络”,并使之成为双边科学传播合作的信息共享平台、公益互助平台、学术交流平台以及民心相通平台。

研讨会结束后,中巴青年科学家代表赴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杭州低碳科技馆、南太湖国际学术交流中心、荻港古镇等单位交流学习,了解中国科技发展成就和乡村振兴经验。

 

北京工商大学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自2016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巴科技人交流,与多个巴基斯坦科技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合作机制。此次承办中巴科学传播交流活动,得到了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巴基斯坦驻沪总领馆等巴方机构的大力支持。完成了联络巴基斯坦重要嘉宾,组织巴基斯坦留学生参会,协调相关活动安排等重点任务,充分发挥了平台作用,获得了各方的高度肯定。未来中心将继续推动中巴在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倡议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