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与中国气象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近期,我校与中国气象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和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北京市领导马骏,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熊绍员,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委主任李奕出席仪式。我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建华,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敏华、左敏参加仪式。签约仪式由黄先开主持。

陈振林表示,此次签署协议是中国气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教育、人才一体化发展战略部署,推进局校合作的务实举措。气象部门既要服务保障各行业各领域新质生产力发展,也要发展培育气象领域的新质生产力,希望双方围绕农业气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金融保险、传媒等重点领域共同开展技术攻关,促进气象交叉领域学科建设,加快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形成气象赋能的新质生产力。推动双方政策、平台、仪器、数据、师资、教学和科研成果等资源共建共享,共同打造高水平的创新平台和人才队伍,以实物工作量检验局校合作成果。

马骏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气象局与北京工商大学决定将共建合作关系提升到战略合作关系,是双方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共同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构建央地协同、政校结合、研产融合创新格局的实际行动,必将发挥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马骏就双方战略合作提三点希望:一是在科技攻关上取得新突破,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开展原创性、引领性协同的研究和科技攻关;二是在研产融合上构建新生态,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三是在人才培养上打造新范式,扎实推进新时代育人模式的高质量发展。他表示,北京市政府将积极支持双方的战略合作,聚力打造央地协同、政校合作、共谋发展的典范。

黄先开感谢中国气象局一直以来对北京工商大学的支持和帮助,期待双方在前期共同开展农业气象灾害风险研究、全球食物动态地图研发基础上,推动合作取得实质性成效。他表示,北京工商大学将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两委的领导下,积极落实协议内容,尽快取得央地合作的创新性成果,努力为健康中国和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希望各级领导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助推学校“双一流”学科创建,全面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

郭建华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从疏解工作落实情况、一流学科建设情况、科研成果转化情况三个方面汇报了学校主要工作。他谈到,学校研究方向聚焦点与中国气象局需求点恰可实现有机衔接,双方有巨大合作潜力和空间。期待在双方的协同努力下,持续深化局校合作,共同为加快建设气象强国贡献力量。全校上下定将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势头,加快形成教育赋能的新质生产力,奋力写好“教育强国、高校何为”的时代答卷!

熊绍员与郭建华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农产品气候品质研究、金融气象服务科技、人工智能气象服务领域融合应用、气象新媒体信息传播研究与应用等领域联合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建立科研平台、仪器设备、实验数据共享机制,推进信息、平台及资源共享,组织开放协同创新。搭建局校合作人才培养、师资建设、实践教学平台,建立人才交流、学术交流机制,加强人才培养与交流。

随后,陈振林、马骏、熊绍员、李奕共同为中国气象局-北京工商大学农产品气候品质联合研究中心揭牌。该中心将在农产品气候品质形成机理、特征指标和评价模型,农产品气候品质区域规划及风险管理,气候多态性背景下农产品气候品质管理,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技术转化应用等方面开展系统研究。

签约揭牌协议前,陈振林、马骏一行前往我校国酒研究院参观调研,了解相关学科领域科技创新工作的推进情况。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国家气候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北京市气象局及学校党政办公室、科学研究院、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