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知学堂】党印解读劳动教育与大学生成长,石苏苏谈精忠报国的华侨兵

11月10日、11月11日第七讲、八讲致知学堂在良乡主校区开讲,讲座同时以直播形式在阜成路校区开展,选课的同学们均按时到场聆听讲座。

11月10日,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教育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党印以“劳动教育与大学生成长”为题,阐述了新时代大学生增强劳动意识、提高劳动能力的重大意义和现实价值。党印副教授围绕劳动教育为何成为热点、开展劳动教育的三重逻辑、大学生为何要强化劳动教育以及学子如何参与劳动教育四个方面详细讲述了劳动教育与大学生成长的关系。党印指出,当今社会,劳动教育逐渐成为热点,大学生也应该对劳动教育有自己的学习和感悟。

在讲座中,党印阐明开展劳动教育的三重逻辑。第一重是现实逻辑,我们需要改变劳动在教育上被忽视的问题。党印举例,由于劳动教育的缺失,如今有部分青少年时常怠于劳动,不懂得珍惜劳动成果,导致在青少年群体中出现“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实际现象。第二重是理论逻辑,即发挥劳动教育的育人功能——树德、增智、强体、育美。劳动教育对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都具有引导作用。重视劳动教育,发挥劳动的育人功能,推动个人的全面发展,才是当代教育事业培养人才的正确道路。第三重是最具说服力的历史逻辑,党印指出,我们要沿承教劳结合的思想,而劳动教育是践行教劳结合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教劳结合的延续、深化与升华。党印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从古到今教劳结合的演变历程。党印指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主要内容分别是劳动知识、劳动技能和劳动价值观;新时代劳动教育的主要形式为生产劳动、生活劳动、服务性劳动;新时代劳动教育的主要场域包括家庭、学校、社会。党印认为教劳结合是一种贯通古今的教育方式,新时代加强劳动教育就是深化教育的重要举措。

党印分别从个人习惯、对待劳动人民的态度与情感、服务社会的意愿、建设社会主义四个方面阐述了大学生忽视劳动教育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并提出大学生加强劳动教育的“三个事关”——事关立德树人,事关强国富民,事关治国理政。他强调,开展劳动教育是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建设者的必由之路,劳动教育也更能使中国青年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不扶自直,阔步前行。党印提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总目标是要准确地把握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的培养要求,全面提高学生劳动素质。同学们应树立正确劳动观念、具备必要的劳动能力、提振劳动精神,养成良好劳动习惯。

11月11日,保利科技有限公司经济师、原北京市侨联泰国归侨联谊会会长石苏苏以“精忠报国的华侨兵”为题开展专题讲座,为同学们讲述了华侨兵前辈们的光荣事迹。石苏苏认为海外华侨是中华民族的重要成员,他们虽身居异域,但依旧心系祖国。在抗日战争中,海外华侨们不约而同地将个人命运与民族解放和国家前途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怀揣着强烈的爱国热情同祖国人民一道共赴国难, 并资助大量的财力、物力和人力支援祖国,在国难当头时不畏强权,救国于危难时刻。不仅如此,海外华侨们在侨居国还开展抗日宣传和募捐活动支持国内人民抗日斗争。

石苏苏分享了包括她的父亲赖石昂在内的三位泰国华侨在受到抗日战争的宣传影响后,难以抑制内心的愤怒,毅然回国参与抗日一线,决心为祖国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的经历。在归国后的艰苦抗争中,他们经受了敌人的百般折磨、刁难,但他们心中救国、爱国的信念却从未动摇。石苏苏特别提到,许多东南亚国家的兄弟党或侨党组织都曾在抗日战争中安排大批优秀人才为中国抗战募集物资,其中泰国华侨进步组织和菲律宾华侨回国参战人数就有数百人之多,在他们之中,有些人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而有些幸存的人在战后继续将自己奉献在祖国的建设事业当中。

石苏苏总结华侨战士们身上共同的闪光点——爱国。不论是“富贵于我如浮云”的新四军士兵、泰国归侨陈子谷,放弃富裕生活走向枪林弹雨的赤子张雁,还是还是兼顾抗日斗争宣传工作的《挺进报》社长、缅甸侨生马仲凡,他们把争取祖国、民族的利益视作自己的责任,把精忠报国的思想作为人生的指南。“正是先辈们用他们的生命和鲜血,才换来了新中国的成立,换来了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我们永远不能忘记他们!”石苏苏说道,“希望我们继承和弘扬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不辜负前辈的希望!”华侨兵们对祖国的热爱从未改变,而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们更应该秉持对祖国的忠诚和爱戴,学习前辈们不畏艰险、舍己为国的革命精神,勇担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