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了解控烟知识,呼吸更加清新的空气

烟草危害情况

烟草烟雾己对人类健康、社会、经济和环境造成严重后果。烟草使用是世界各国所面临最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消费和受害国,烟叶及卷烟的生产和消费约占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一,目前我国有3.5亿烟民,其中青少年烟民达5000万。中国目前每年死于与吸烟有关疾病的人数高达100万,如果不加控制,死亡人数在2025年将达到200万。

香烟中的有害物质

在烟草的燃烧过程中,可以产生4000多种已知的化学物质,其中有69种致癌或促癌物质。

尼古丁:又称烟碱,是高度成瘾性物质,其成瘾性仅次于海洛因。尼古丁可作用于吸烟者的大脑,使吸烟者对烟草产生依赖性,是导致烟草成瘾的主要成份。尼古丁还可引起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引起冠状动脉痉挛,血管内膜受损,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

烟焦油:俗称烟油子,每支卷烟5-15毫克不等,内含多种致癌物和促癌物。它可黏附在气管、肺泡的粘膜上,影响其功能,长期可以致癌,是引起肺癌和喉癌的主要原因。

其他包括:一氧化碳、多种有毒化合物(如苯丙芘、甲醛、氰化钾、丙烯、醛等)、放射性物质和多种有害金属(镉、汞、铅、砷、镍等)。

吸烟对人体的危害

全球范围内已有大量流行病学研究证实,吸烟和被动吸烟是导致多种疾病的危险因素。吸烟对人体最大的危害是肺癌,吸烟者肺癌发病率是不吸烟者的18倍。

许多研究认为,吸烟是许多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吸烟者的冠心病、高血压病、脑血管病及周围血管病的发病率均明显升高。烟草中的焦油、一氧化碳、尼古丁等多种有毒物质,可损害心肌和血管壁,引起胆固醇代谢紊乱,高密度脂蛋白缺减,导致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动脉硬化等疾患;吸烟可使血液粘稠度增高,促使血液形成凝块,降低人体对心脏病先兆的感应能力,最终引发冠心病。此外吸烟还可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病,烟雾中的烟焦油和其它有害物质长期刺激呼吸道,使吸烟者极易患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肺气肿,最后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病、肺心病。吸烟者中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比率比不吸烟者多35倍。吸烟量愈大、吸烟时间愈长、吸烟时烟草烟雾吸入气道愈深、开始吸烟的年龄愈早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危险性愈大。吸烟还会引发溃疡、粒细胞性白血病、膀胱癌、胰腺癌、子宫颈癌、白内障、髋关节骨折、牙周病等疾病。

吸烟对青少年的危害

吸烟对发育成长中的青少年的健康危害很大,对骨骼发育、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及生殖系统均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在烟草的烟气中,一氧化碳含量很高。一氧化碳吸入人体后,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不能正常地与氧结合成氧合血红蛋白,因而失去携氧的功能。由于人的大脑对氧的需要量大,对缺氧十分敏感,因此吸多了烟就会感到精力不集中,甚至出现头痛、头昏现象。久之,大脑就要受到损害,使思维变得迟钝。这样,必然会影响学习和工作,使学生的学习成绩下降。此外,由于青少年呼吸道比成人狭窄,呼吸道粘膜纤毛发育也不健全,因此吸烟会使呼吸道受损害并产生炎症,增加呼吸的阻力,使肺活量下降,影响青少年胸廓的发育,进而影响其整体的发育。

戒烟的益处

由于吸烟造成的健康损害具有长期滞后性的特点,吸烟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相关疾病才能出现,所以在疾病出现之前,吸烟者往往认识不到吸烟的危害。戒烟会带来很多好处,而且效果立竿见影,戒烟越早,好处越多。如戒烟20分钟,心率下降 ;戒烟12小时,血中一氧化碳(CO)水平降至正常;戒烟2-3个月,循环系统功能及肺功能得到改善;戒烟1-9个月,咳嗽及呼吸短促发生减少,肺部纤毛恢复正常功能;戒烟1年,冠心病患者额外风险降至吸烟者的 50%;戒烟5年,在之后的5-15年内,卒中风险降至于非吸烟者一样;戒烟10年,肺癌死亡率为持续吸烟者的50%;戒烟15年,冠心病危险与从未吸烟者类似。

如何戒除烟瘾,改变吸烟行为

1.消除紧张情绪:紧张的工作状况是您吸烟的主要起因吗?如果是这样,那么拿走您周围所有的吸烟用具,改变工作环境和工作程序。在工作场所放一些无糖口香糖,水果,果汁和矿泉水,多做几次短时间的休息,到室外运动运动,运动几分钟就行。
  2.体重问题:戒烟后体重往往会明显增加,一般增加5-8。吸烟的人戒烟后会降低人体新陈代谢的基本速度,并且会吃更多的食物来替代吸烟,因此吸烟的人戒烟后体重在短时间内会增加几公斤,但可以通过加强身体的运动量来对付体重增加,因为增加运动量可以加速新陈代谢。吃零食最好是无脂肪的食物。另外,多喝水,使胃里不空着。
  3.加强戒烟意识:明确目标改变工作环境及与吸烟有关的老习惯,戒烟者会主动想到不再吸烟的决心。要有这种意识,即戒烟几天后味觉和嗅觉就会好起来。
  4.寻找替代办法:戒烟后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在受到引诱的情况下找到不吸烟的替代办法:做一些技巧游戏,使两只手不闲着,通过刷牙使口腔里产生一种不想吸烟的味道,或者通过令人兴奋的谈话转移注意力。如果您喜欢每天早晨喝完咖啡后抽一支烟,那么您把每天早晨喝咖啡必成喝茶。
  5.打赌:一些过去曾吸烟的人有过戒烟打赌的好经验,其效果之一是公开戒烟,并争取得到朋友和同事们的支持。
  6.少参加聚会:刚开始戒烟时要避免受到吸烟的引诱。如果有朋友邀请你参加非常好的聚会,而参加聚会的人都吸烟,那么至少在戒烟;初期应婉言拒绝参加此类聚会,直到自己觉得没有烟瘾为止。
  7.游泳、踢球和洗蒸汽浴:经常运动会提高情绪,冲谈烟瘾,体育运动会使紧张不安的神经镇静下来,并且会消耗热量。
  8.扔掉吸烟用具:烟灰缸,打火机和香烟都会对戒烟者产生刺激,应该把它们统统扔掉。
  9.转移注意力:尤其是在戒烟初期,多花点钱从事一些会带来乐趣的活动,以便转移吸烟的注意力,晚上不要像通常那样在电视机前度过,可以去按摩,听激光唱片,上因特网冲浪,或与朋友通电话讨论股市行情。
  10.经受得住重新吸烟的考验:戒烟后又吸烟不等于戒烟失败,吸了一口或一支烟后并不是一切都太晚了,但要仔细分析重新吸烟的原因,避免以后重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