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群众路线】一场安静的“听课行动”

新学期伊始,一场校领导带头、中层干部参与的听课行动拉开了序幕。这是学校为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确保全面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作出的一项重要举措。
学校根据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做出部署,强调全体中层干部深入教学一线进行听课。96日,学校出台《关于2013级秋季学期中层干部听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中层干部深入课堂听课、评课,督促检查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方案的执行情况,分析与评价教学效果,加强与教师的交流与沟通,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制度化设计:加强考核,听课深入新生班级和青年教师 
进课堂听课,在学校不是第一次,早已成为每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常规工作。但是,让全校中层干部都到各学院(部、中心)听课,并把听课情况作为中层干部年终考核的依据之一还是第一次。学校全面实施的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教学组织与管理的变革,事关学校的办学质量、教师的职业发展和学生的培养质量,既需要教学部门的全力投入,也需要职能部门的大力配合。
本次听课的要求更具体,听课范围更广,这也正是学校立足实际,高标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生动体现。
为确保听课有效果,《通知》对听课目的、内容、数量、重点等提出明确要求,并确定了各部门中层干部对应的听课学院(部、中心)。《通知》规定:中层干部每月至少听课2次,各学院(部、中心)的教学副院长(主任)和党总支副书记每月至少听课4次。据统计,学校有中层干部128人,目前2013级开设课程231门次,理想状态下,应保证每门课都有中层干部听课。
《通知》要求,中层干部听课后要认真填写《北京工商大学领导干部听课记录表》于听课次月7日下班前统一交至组织部。这张记录表不同于以往的听课记录表,分为教风、学风、教学设施保障、意见和建议四大部分,教风部分包括精神风貌、教学态度、教学组织、教学方法、学习指导、教学手段、课堂氛围、教学秩序等8个评价要点;学风部分包括到课情况、课堂纪律、学习状态等3个评价要点;教学设施保障部分主要针对教学设备、门窗桌椅、环境卫生、噪声干扰等方面发现的问题和建议;意见和建议部分主要包括对教师和学生的课堂教与学表现的评价和建议,以及对学校本科教学的意见和建议等。
为保证听课效果,学校把青年教师主讲课程和2013级本科生开设课程作为听课重点。为保证教学秩序,规定一个课堂不应有超过3名中层干部同时听课。各教学单位中层干部听本单位的课,各部门中层干部根据学校安排到指定开课学院(部、中心)听课。 
到一线去:边查边改,听课的综合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今天校领导来听我的课了,开始我都没有看到,上到最后了才发现,看到校领导坐在教室的后面。”这是开学第二周周一中午食堂餐桌上,几位年轻老师的漫谈。据了解,开学不足两周的时间内,校领导及部分中层干部已经走进了不同课程的教室,发现了部分问题,并与师生进行了沟通交流。
到教学一线,中层干部亲身感受到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带来的新挑战,大家对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更关心了,对部门工作在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中的位置与角色更明确了,还可以通过直接发现的问题来改进本部门的工作。
到教学一线,可以加强中层干部与青年教师的沟通,加强对学风情况的了解。同时,可以发挥中层干部在教学方面积累的经验,切实帮助青年教师找出差距和不足,也可以更准确地了解青年教师的需求,以更好地服务教师。一位系主任告诉记者,“我们的院长听了学院所有系的课程,对发现的不足和系主任进行了沟通,并对新进青年教师给予了鼓励。”
到教学一线,及时听取师生对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一些实际问题得到了及时回应和解决。部分领导在听课记录表中反映,有的教室扩音设备需要维修、更新,楼宇存在标识有误等设备问题。相关部门领导发现后表示,能够尽快解决的就立即办,需要工作周期的问题抓紧办。据了解,每个月组织部门将把意见和建议原汁原味地上报给学校,学校汇总整理后,将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及时解决。
老师的反馈可以得知,中层干部听课认真贯彻学校的要求,做到不扰乱正常的教学秩序。无论是学校领导还是中层干部,都悄悄进入课堂,安静地听老师们讲课,课后才和老师、学生交流。听课亦对老师的教学产生了触动,一个年青老师表示:“领导听课既了解学风,也了解教风,是一种监督,我们还是有压力的。”
于细微处见变化。这场听课行动虽然刚刚起步,但已经给校园吹来了一阵新风。听课正在继续,相信还会有更多的反馈和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