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举办“金融数字化发展主题研讨会暨北工商数字经济研究院金融数字化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6月20日上午,“金融数字化发展主题研讨会暨北京工商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金融数字化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我校举办。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工商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科学技术处、国际经管学院、经济学院、金融科技系联合主办。北京工商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白津夫教授,研究生院院长、国际经管学院执行院长徐丹丹教授,科学技术处副处长张浩教授出席本次活动。

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原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周金黄博士,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委员会委员李世谦博士,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邓建鹏博士,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战略发展部总经理董裕平博士,农业银行总行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刘永强博士,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负责人赵治纲研究员,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货币市场交易处处长朱阳博士,中节能生态产品发展研究中心副总、绿色发展研究院、碳达峰碳中和研究院副院长桂华博士等嘉宾到会参与研讨。研究院核心团队和金融科技系部分师生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张浩主持了数字经济研究院金融数字化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徐丹丹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专家的莅临表示诚挚感谢,并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的发展历程,指出“数字经济+”要通过政府、学校、研究院三位一体化为北京的“两区、三平台、四中心”更好服务。徐丹丹和葛红玲共同为北京工商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金融数字化发展研究中心揭牌,白津夫教授为金融数字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副主任、以及研究院副秘书长和部分研究员颁发聘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兼金融数字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葛红玲教授在发言中介绍了数字经济研究院成立一年多来开展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果,对各位专家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诚挚的感谢。对金融数字化发展研究中心成立的背景和发展设想,向与会专家进行交流阐释,并以《加快金融数字化发展,回归金融数字化本性》为题,谈了自己对金融数字化发展的认识,提出要深刻把握金融数字化发展内涵,注重研究金融数字化发展的逻辑变化,推动金融数字化发展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金融向生态化发展演进。

本次研讨会围绕“金融数字化发展中的问题与机遇”这一主题展开学术研讨。研讨会分为主旨发言、圆桌研讨两个环节,分别由葛红玲教授、李世谦博士主持。

白津夫院长作了《加快金融数字化发展》的主旨发言,他指出加快金融数字化有利于顺应数字化发展大趋势,重构金融体系,再造金融形态,更好发挥金融的支撑作用,全面提升经济数字化水平。他认为金融数字化转型是金融机构的重大战略抉择,数字化要精准匹配金融供给和需求,要构建金融生态圈,提升综合服务能力,通过数字化促进金融服务深度融入产业发展。白津夫院长对金融数字化发展提出六个着力点:一是形成数字思维,二是建立数字信任机制,三是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四是强化数据驱动,五是构建平台体系和平台生态,六是构建融合发展的产业共同体。

纪敏博士在主旨发言中,从注重基础理论研究的角度提出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对“金融”概念的重新界定问题,提出要从资金融通、风险管理、信息处理的角度厘清金融概念。按照“是否碰钱”的标准来定义金融、划分监管边界,已不能适应金融数字化发展的现实变化。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第三方机构出现不审慎扩张的情况,直接威胁银行、公众利益,甚至通过数字化手段掩盖风险问题,因此必须充分研究和认识金融本质,减少监管偏差,规范数字化背景下金融发展。提出打破传统以资本为核心的金融发展理念,重视数据作用,促进数字技术创新,加强数字技术在数据监管和治理的应用,实现科学合理监管。

周金黄博士作了题为《金融数字化发展的要义》的主旨发言,提出,数字化的根本是经济的数字化,金融的数字化要以经济的数字划为依托。一是金融数字化要注重有效场景建设,数字化经济离不开与场景的结合。金融也不能按照过去的框架和逻辑进行监管。二是金融的数字化一定是指可计量、可计算、可追踪的数字化,信息化与数字化的根本区别在于算法逻辑。三是数字化是演化的过程,它的前提是信息化。金融数字化也不是突变的。金融数字化演变是从支付的数字化开始的。四是要研究金融数字化与实体经济如何融合问题,金融数字化加强与实体企业合作,与平台企业合作。金融数字化有更长远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李世谦博士主持本次圆桌研讨环节。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邓建鹏教授基于金融数字化背景,介绍了全球稳币的情况,重点探讨了稳定币的内涵及风险应对问题,提出要注重场地管辖作用,强调司法对稳定币的概念界定,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稳定币风险防范。赵治纲研究员从企业和财务的微观视角,谈了对数据价值和数据控制问题的认识,提出数字货币如何计量、数字资产如何评估以及数字化企业价值如何重估三大挑战问题,建议立足未来,从发展的视角研究金融生态的变化,研究金融数字化发展给微观主体及财务活动带来的影响。农业银行总行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刘永强从银行从业者的角度发表关于金融数字化转型的个人体会,他认为数字化转型有利于银行内部管理、营销方式、风控模型的效率提升,同时银行也面临基因转变、合规问题的挑战,但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改变银行的基本经营逻辑。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祝金甫主要研究影视产业的数字化,运用数字技术标准化、量化、数据化影视产业,进行风险管控。董裕平提出要加强培育数据要素,把数据和劳动、资本、土地等生产要素并列起来,并提出数字科技能够实现深层信息挖掘,重塑信用机制。朱阳介绍了中信银行金融科技发展情况,并从实践经验角度提出数字化转型应该聚焦自动报价交易、量化交易、辅助决策、交易数据治理。李世谦在热烈的圆桌研讨后作了总结性发言,从企业数字化、金融行业数字化和数字货币三个方面总结了专家的观点并分析了数字化融合发展的特点和趋势,指出,交叉和融合是一种竞争态势,在数字化的时代,谁能够适应谁就能获得发展的机会。金融业数字化是一个不可阻挡的潮流,如果不搞数字化可能就会被淘汰的。金融业在数字化时代会走什么样的路径,其实各家企业都面临着的不同的挑战。建议研究中心既要研究宏观问题,也要研究微观问题。

本次研讨会聚集了来自央行、监管部门、银行、证券、资产管理公司、企业、高校、院所等各界专家学者,共同研讨了金融数字化发展的前沿趋势和实践成果,探讨了数字化转型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产生了诸多有理论深化价值、政策参考价值和应用指导价值的观点和研讨成果。研讨会的召开进一步凝聚了加快金融数字化发展的共识,激励与会同仁为我国金融数字化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