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评选中荣获佳绩

近日,2021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征集结果发布,我校《以学生为中心实施四大工程,打造阶梯式思政教育体系培育时代新人》获二等奖。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征集活动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承办。此次全国高校思想治工作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全国高校共推荐案例626篇,专家对符合评审条件的565篇案例进行评审,共有381篇入选,共评出一等奖46篇,二等奖 87 篇,三等奖 117 篇,优秀奖 131 篇。

   

   

   

   

   

我校本科生阶梯式思政教育体系,以问题为导向,重新梳理、整合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传统和优势,设计贯穿大学四年的4项延续性(内循环)和12项特色性(外循环)教育内容,形成内外双循环思政教育模式。该体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促进学生成人、成长、成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度融合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和思政教育规律,结合学生不同阶段的成长特点和需求,打破各专项教育活动自上而下、各自为战的传统教育模式,开展思政教育供给侧改革,协调“教与学”“知与行”之间的供需关系,成为学校创新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提高思政工作针对性、时效性的实践探索,是落实全国思政工作会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生动实践

此外,为更好的配合本科生阶梯式思政教育体系实施,学校探索信息技术赋能思政教育,依托学务管理系统研发了阶梯式思政教育模块,实现“项目发布—学生报名—成绩录入—学生评价”一体化流程,能够客观记录、科学评价、分级认定每名学生的活动参与情况,为形成思政教育成绩单打下坚实基础。思政教育成绩单可以全面展示学生在校期间参与思政教育活动的经历,为评奖评优、推优入党学生评价提供客观、实时的过程记录。同时,通过教育评价环节,可以为不断改善教育内容、完善教育效果评价提供重要依据。

学校将持续优化本科生阶梯式思政教育体系建设,不断加强系统性规划,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性与理论性探索,将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贯穿到学校教育教学和学生成长成才各方面各环节,以先进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为引领,在群体教育基础上,强化个体教育,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时效性,“五育并举”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