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2013年教师招聘面试和试讲:广纳贤才 共谋发展

 

 

 

 

 

 

 

 

    

办学强校,人才为基,教书治学,贵在纳贤。又是一个孕育生机、绽放希望的春天,又是一次招贤聚能、广纳人才的招聘。32日,学校2013年教师招聘面试、试讲在阜成路校区举行。来自国内外著名院校的高学历人才如约而来,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应聘选拔。这既是一次公平、公正、优中选优的伯乐相马,也是一次招贤聚能、各显神通的阳光赛马

面试:全方位考察应聘者

上午8点,各学院(部)的教师招聘面试在东区1号楼、教三楼的10间教室拉开序幕。

你的研究方向是什么?

你的博士论文研究的创新点有哪些?

你能讲授哪些课程?

在食品学院的面试现场,记者遇到了刚刚参加完面试,来自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专业应聘者。作为第五个面试者,他坦言:一开始多少有些紧张,但看到和善的评委和真诚的目光,紧张感很快就消失了。说到这里,他露出了轻松的笑容。他告诉记者:感觉面试很科学,也很规范。我之所以应聘北京工商大学,是因为看到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专业充满活力,食品学科是新兴学科,发展迅速,未来趋势很好,学校拿下博士点,作为青年教师,在这里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记者看到,无论是教师评委,还是学生评委都全神贯注、一丝不苟,他们或耐心倾听应聘者的自我介绍,或抛出一个个提问细致考察应聘者,其中既有基本信息的了解,也有个性化的提问。有的评委不时在笔记本上写下对应聘者的评价,有的评委就应聘者的研究方向、研究创新点与应聘者展开了交流。

据了解,今年学校的招聘工作继续实行大评委制:各学院(部)组建不少于11人的招聘工作组担任面试评委。为更好地选拔人才,应聘更加专业化,今年学校进一步优化了招聘工作组的人员构成,提高了专业教师的比例,各系的主任、教授进入招聘工作组,同时保留学生评委。

今年面试环节的各项工作进一步细化,人事处拟定了更加规范、细致和严格的面试流程、工作要求和评价标准。面试评价指标既包括仪表举止、性格气质、精神面貌、道德品质等基本素质,也包括专业知识、学术视野、科研水平等专业素养,还包括语言表达、沟通协调、逻辑思维、分析应变等综合能力,以及心理素质、求职动机、职业精神等内容。每位评委将根据应聘者的表现打分。

试讲:实打实检验千里马

经过第一轮的面试选拔,170名应聘者进入了试讲环节。下午2点,竞争更加激烈的试讲开始了。

试讲是教师招聘过程中对应聘者综合素质的实地检阅,每位应聘者要在短短10-15分钟内,通过课件、板书、授课等方面,充分展现自己的教学态度、教学准备、专业功底、教学方法和教学基本功。

面对台下的专家评委和学生评委,无论是有过授课经历的应聘者,还是初登讲台的毕业生,他们对试讲都格外重视,提前做了大量准备。有的应聘者全程用外语授课,展现了高水平的语言运用能力,有的应聘者精心准备了教学道具,有的应聘者选取时下热门话题切入授课内容,与评委积极互动,显得课堂气氛十分活跃,授课内容丰富多彩。

一位教师评委表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讲得好不好,除了自身专业知识的储备,更需要综合能力的培养。

来自南开大学,应聘经济学院的应聘者,走出试讲教室,告诉记者:北京工商大学提供这个试讲平台非常好,台下的评委老师十分亲和。感觉今天不是在面试,而是真正走上讲台讲了一节课,试讲结束后,评委老师给我提了不少有益的建议。

走出商学院招聘现场,来自香港大学的应聘者,脸上还有一丝紧张,她告诉记者:今天竞争挺激烈的,为了今天的面试,提前通过网络等渠道了解学校、学院、专业信息,选择北工商商学院是高水平研究团队和业界知名学者吸引了我。

服务:心贴心温暖八方才 

一年一度的教师招聘选拔,既是为学校的长远发展注入新鲜力量,也是向社会各界展示工商人的良好形象。为做好招聘选拔工作,学校成立了人才招聘工作领导小组,在人事处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学院(部)成立了招聘工作组,配备了相应的工作人员。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招聘工作,面试期间,副校长孙宝国旁听了各学院(部)的面试;党委副书记卢思锋亲自担任体育与艺术教学部面试组评委。

为方便应聘者,今年招聘面试、试讲地点设在了阜成路校区东区一号楼和教三楼。人事处提前在东、西校区门口分别设置招聘现场图示,方便应聘者快速找到应聘地点。在招聘当日,教务处、后勤管理处、网络中心、保卫处、校医院等共同承担了教三楼的现场接待和引导工作,部分学院安排专门人员负责东区一号楼的现场接待和引导工作,网络中心调试好了试讲教室的多媒体设备,保卫处认真做好安保工作,后勤处为工作人员准备了可口的饭菜,校医院做好医疗保障工作。贴心、细致、周到的后勤保障与服务,让每一位应聘者感受到了北工商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