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刘敏华到国际经管学院调研座谈

3月16日下午,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敏华一行到国际经管学院座谈,专题调研国际化工作。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贺冬萌、副处长马雪娇,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王倩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调研。国际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郭毅、院长詹新宇、副院长石金莲、“一带一路”科技与经济合作联合培训中心主任邸玉娜、各系分管国际化工作系主任和国际青年导师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詹新宇主持。

詹新宇汇报了国际经管学院自成立以来,在国际化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通过“科研平台+校际合作”,教师在SSCI英文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学生参与国际交流的规模不断扩大、形式不断丰富;借助“国际会议+学术培训”,留学生培养规模日益扩大、质量持续提升;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师资队伍国际化程度持续提升,90%以上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学院已开设全英文课程27门。詹新宇表示,紧密围绕学校十大重点任务,国际经管学院将坚持开放办学,提升国内外交流合作的质量与水平,将推进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申报作为重要工作方向。郭毅详细介绍了国际经管学院在中外合作办学方面的探索。他谈到,国际经管学院一直非常重视中外合作办学,分别与英国赫瑞瓦特大学、斯特灵大学、萨里大学建立了信任与合作关系,未来将推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尽快落地。

石金莲提出“在地国际化”的设想,希望未来可以进一步通过与国际一流大学达成合作意向,通过网络平台在本土接受国际一流大学的课程体系的教育,不仅能满足学生的国际化学习需求,还可以提升科研教学水平。邸玉娜介绍了平台建设、国际会议、合作网络和教育培训等国际合作成果,并就未来工作的设想进行了沟通与交流。青年教师代表于明哲老师就兄弟高校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的经验进行了介绍。

刘敏华对国际经管学院相关工作开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学院肩负使命感、责任感,保持勇往直前、艰苦奋斗的状态。他对学院下一步的国际化工作提出要求:一是高定位谋发展,坚持以国际化为特色、以数字化为方向,促进学科向“数字+”商科转型发展,形成数字化、标准化、信息化的学科体系;二是项目化推动国际化,坚持“大胆假设、小心论证、积极推进”的理念,发挥国际化青年导师的带头作用,服务于北京市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三是平台化推动国际化,以建设学科创新引智平台为抓手,大力发展各类科研合作平台,实现数量和质量的双突破。此外,还应积极拓增硕博培养项目,凝练一支高水平研究型力量。

在互动交流环节,刘敏华一行与参加座谈的各位老师就规范学校国际交流工作流程、提升学院国际交流质量、解决国际交流诸方面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