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孙宝国院士主编的《躲不开的食品添加剂》出版发行

近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副校长孙宝国教授主编的《躲不开的食品添加剂—院士、教授告诉你食品添加剂背后的那些事》正式出版。

近年来,从“三聚氰胺奶粉”到“染色馒头”、“瘦肉精猪肉”,食品安全问题频频曝光,老百姓的食品安全感愈来愈差。谈到食品安全,很多人就会想到食品添加剂,误认为食品安全问题就是食品添加剂造成的。公众对食品添加剂缺乏准确、科学、系统的认知,使得食品添加剂成为了食品安全问题的“替罪羊”。普及食品添加剂科学知识和相关法规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该书正是为了让中国公众对食品添加剂有系统、全面、科学、准确的认知而编撰的,是一本系统介绍食品添加剂的科普读物。

书中所涉及的118个问题是在整理北京工商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福州大学、浙江万里学院6所高校的食品专业学生在全国近30个省市地区的城镇、乡村所做调查问卷并汇集政府、媒体关注的有关食品添加剂问题的基础上筛选出来的。 这些问题涉及了食品添加剂的基本概念,国内外食品添加剂标准和监管,在食品加工制造中怎样使用食品添加剂,食品添加剂的风险评估和使用者的安全性,以及近几年出现的波及食品添加剂的食品安全事件。 全书分为概念篇、管理篇、应用篇和安全篇4部分。我校孙宝国院士,食品学院曹雁平教授、王静教授,浙江大学叶兴乾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汪东风教授,福州大学叶秀云教授、傅红福教书,中国农业大学景浩教授,浙江万里学院戚向阳教授等依据《食品安全法》、 《食品添加剂使用规范》等法律、法规, 从专业的角度, 采用你问我答、图文并茂、语言通俗易懂的形式, 逐一解释了每一个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庞国芳为此书作序,他评价道“本书的出版和传播无疑将会让公众正确认识食品添加剂和食品安全问题,释疑解惑、正本清源,增强公众辨别能力,消除消费者的理解误区和心理恐慌,对维护社会稳定、普及食品添加剂与安全知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