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新加坡国立大学包维柱教授来理学院访问讲学

           64日下午,新加坡国立大学大学包维柱教授应邀访问理学院并作学术交流。包维柱教授为理学院数学系师生做了题为《Modelling, analysis and simulation of wave motion in quantum and plasma physics》(量子与等离子体物理中波动的模型、分析及数值模拟)的专题报告。学术交流会由理学院院长曹显兵教授主持,副院长何聪芬教授及数学系相关学科教师,部分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包教授介绍了量子与等离子体物理中波动的几种数学模型模型,讨论了在模拟波的传播与相互作用过程中数值计算所遇到的一些问题。对非线性Schrodinger方程的动力学和激发态等数值计算给出了一些有效而且精确的数值算法。包教授还介绍了他在研究当今应用数学界的前沿课题------Bose-Einstein凝聚态(BEC)中的一些新的进展。数学系部分教师同包教授就数学物理模型、计算方法等进行了热烈、深入地探讨。
理学院院长曹显兵教授指出,请海外学者讲学是推动学科发展的有效途径。包教授的讲座为学院带来国际上应用数学和计算数学科学发展的新鲜空气,有助于拓展研究视野,创新思考问题的式。
主讲人简介:
包维柱,教授。学士,硕士,博士均毕业于清华大学。曾任美国 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助理教授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授,36岁时被聘为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包维柱教授已发表近100SCI论文,其中大部分是在计算和应用数学,物理,化学和工程等学科的主要刊物上。他的论文已被国际上引用近1000次,其中包括许多著名的计算和应用数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和机诫工程学家等。 他现在担任国际著名杂志 SIAM Journal of Scientific Computing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