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友风采录】卢彦:中国人想做的事一定能做成

 

卢彦,男,19633月出生,江苏宝应人,中共党员,经济学博士。现任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

敲门而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正中央悬挂着的五星红旗,右面的墙壁上挂着世界地图和中国地图,左面墙壁上则挂着北京交通路线图,不大的桌子上摞放着各种类型的文件和书籍,和煦的阳光透过几净的窗户洒落在房间……这间办公室的主人便是——卢彦。

与母校的不尽渊源

19801984年卢彦就读于北京工商大学的前身——北京商学院商业经济系企业管理专业。留校后任商业经济系物价研究室教师,1993年任北京商学院商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离开母校后,卢彦曾于2008年回过北京工商大学给同学们做过关于国际金融危机的讲座。

“大学时的生活丰富而平淡,主要是以学习为主……”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卢彦一脸的淡然。和现在的我们一样,卢彦在大学时也参加过一些社团,比如野草社团,当被问及“野草”的含义时,他笑了起来:“野草嘛,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是一个以学术研究为主的社团。”

卢彦用“基础”二字言简意赅地概括了大学生活在自己人生中的地位,而对于当代大学生该如何打好这个“基础”,卢彦给出了笔者所没有想到的回答:“大学生一定要清楚为谁而学,如果是为自己,那么迟早会走偏,而且一定会走偏。而如果为国家,为整个行业发展而学,那就不会走偏。即使走偏了,也一定会回来的。”

大学毕业后,卢彦留在北京商学院做了一名教师,在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辉的岗位上,他一干就是十年,并在职攻读了中国人民大学贸易经济学博士。曾经的教学生涯对卢彦的人生产生了什么影响?卢彦坦言,自己从中学到了很多:“一是学会了怎么和学生打交道,怎么把一班的同学团结起来,凝聚起来;二是怎么用最短的语言和学生进行有效的沟通;更重要的是,要用心教书,用心做事……” 而这些收获都为卢彦以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说着,卢彦就联系到了我们:“就拿你们采访来说,首先要努力让被采访者接受你们,不接受那一切都没用。而接受与否就取决于你对采访对象的了解。了解深,你才能提出好的问题,如果了解不深,那么几句话就给你打发了,而你得到的答案也根本没用。”

多个身份转变的背后

离开北京商学院后,卢彦调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继续从事经济研究工作。1996年卢彦参加了北京市第一批副局级干部公开招考,考任北京市物价局副局长。其后历任北京市商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东城区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区长、北京市商务局局长、直至今天任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任。一次次转变,自然少不了背后的不懈努力,然而卢彦却平淡地说:“没什么,无非是一步一步赶上来的。”一次次身份与职务的转变,对于当事人的要求自然不能同一而论,然而卢彦却给出了这样的回答:“总的来说,要求都一样:要有明确的工作目标,要有恰当的具体行动,最后还要有对于自己行动效果的评价与调整。这个过程,最关键的是实践、实际、实事求是。”

由一名纯粹的知识理论的传授者,到一名统筹全局、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的行政官员,对于这种理论到实践的过渡,卢彦并没有强调过渡的艰难:“这个过渡既重要又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过渡之前学了什么?干了什么?”

06年北京备战奥运之际,卢彦调任为北京市商务局局长,负责奥运会的食品供应、首都市场的保障和各国宾客的购物服务。卢彦和他的同事顶住压力,成功实现了“供应零中断、运行零投诉、安全零事故”的工作目标。北京奥运结束后,北京市商务局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奥运先进集体”的称号。回忆起这段珍贵的经历时,卢彦对自己遇到的困难与压力只字未提,却用一句振奋人心的话道出了自己最大的感受:“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只要中国人想做的事就一定能做成,只要中国人想做的,不论多难都一定能做到!”

对大学生的建议

出于对母校的一种情怀,卢彦对我们大学生提出了若干中肯的建议。他特别提醒母校的学弟学妹,“在上大学本科的时候,一定要力争成为你这个专业领域的专家,再一个是要成为你这个专业领域的行动者,不但学了,学会了还要去实践,不放弃一切接触实际的机会。”

工作之余,卢彦最爱做的一件事就是看书。“前几个月,我在网上看完了《毛泽东文集》。可是看完后仍觉得不过瘾,便又买了一套,买回来又看了好几遍,里面的那些思想在今天也仍有着重要的意义。”兴之所至,卢彦还拿起了其中的一本《毛泽东文集》,翻到其中做着标记的一页给我们一字一句地读了起来。“有机会的话,你们也可以读一读,从中会得到不少的收获的。你会从中深切地体会到工作是如何做出来的——认真全面地考虑到每一处细节。”卢彦合上书的同时,对我们语重心长地说道。

如今社会上出现了一股公务员热,许多大学生都热衷于报考公务员这一“铁饭碗”,对此,同样身为公务员的卢彦给出了自己的看法:“要想真正做一个好公务员,他首先不是一个公务员,他首先必须到社会去锻炼、去实践,沉下心去了解社会上大部分人共同的想法和不同的想法,有了这些作基础,再有吃尽天下苦的决心和毅力,那么他做什么都可以了。”

采访的最后,卢彦用简短的一句话表达了自己对母校和同学们的祝福:“衷心地祝愿母校越来越好,祝愿学弟学妹越学越实!”

精彩对白:

大学生一定要清楚为谁而学,如果是为自己,那么迟早会走偏,而且一定会走偏。而如果为国家,为整个行业发展而学,那就不会走偏。即使走偏了,也一定会回来的。

采访手记:

不忘过去的他,与母校有着不尽的渊源;脚踏实地的他,完成了多个身份转变;用心干事的他,坚守工作岗位与背后的责任;酷爱读书的他,认真地从书中汲取每一分精华;关心学弟学妹的他,希望我们实践、实际、实事求是……

人物素描:

喜欢读书,敢于实践,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心做事……他坚信:中国人想做的事就一定能做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