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教育部政策研究与法制建设司司长孙霄兵:解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424,应我校邀请,教育部政策研究与法制建设司司长孙霄兵为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了题为《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的专题报告。

孙霄兵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教育规划和思路、教育发展任务、改革措施、教育保障四方面内容。详细解读了《纲要》的起草过程和战略设想的产生,《纲要》的总体战略指导思想和战略方针、战略目标、战略主题,并对有关高等教育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教师队伍的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办学体制改革、克服高校行政化管理模式等《纲要》中的重点表述部分进行了重点解读。

孙霄兵在谈及教育总体战略指导思想和战略方针、战略目标、战略主题等时,他说,《纲要》规定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工作方针是: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就是要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育人为本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把改革创新作为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到2020年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是:“两基本、一进入”,即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建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是:坚持以人为本、推进素质教育。核心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重点是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进思路是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

孙霄兵指出,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满足人民群众教育需求,促进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教育体系,《纲要》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一是积极发展学前教育,到2020年基本普及学前教育。二是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水平,用10年左右时间基本实现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三是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全面满足初中毕业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需求。四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形成适应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要求、体现终身教育理念、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五是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使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整体水平显著提升,鼓励高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步伐。六是加快发展继续教育,搭建终身学习的“立交桥”,努力形成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的学习型社会。七是加快民族教育事业发展,公共教育资源向民族地区倾斜。八是关心和支持特殊教育,完善特殊教育体系,健全特殊教育保障机制。

孙霄兵司长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的解读全面系统、深刻而富有启发性,对我们理清思路,稳步推进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历史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

孙霄兵,男,原籍山西闻喜,出生于贵州遵义。1977年恢复高考后首批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专业, 2003年获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学位。现任教育部政策研究与法制建设司司长、教育部法制办公室主任。北京大学、西南大学教育学院兼职博士生指导教师。长期从事教育法学、教育政策研究和教育法制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