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校志编撰工作全力推进、有条不紊进行中

 

《北京工商大学志》(19502010)编写是庆祝我校建校60年的重点工程,是学校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校志编撰工作,成立了以书记校长为主任的校志编写委员会,要求校志编撰要以史为鉴,实事求是,尊重历史,要把工商大学近六十年来风雨历程和辉煌成果,办学方向、办学理念、办学精神完备的总结提炼出来。

学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说:“把学校的校史研究清楚,不仅是对前辈负责、对现在负责,更重要的是从历史中得出一些结论,寻找未来发展的线索,继承、弘扬一直以来坚持的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的宝贵精神和勤奋、求实的优良校训,促进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树立我校的社会形象,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凝聚力和自豪感,使得我们在向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迈进的过程中,方向更明确,步伐更坚定稳健,这也是我们编撰校志的重要意义所在。”

精心策划 耐心搜集

校庆办对校志工作的任务列出了具体的时间表:在20098月底完成校志中北轻院、北商院、机干院历史的编撰,200911月底前校志各撰稿单位要按其篇目要求按时高质量完成所承担编写任务的资料征集和初稿编纂任务;200912初完成志稿一审;12月底前完成二审、三审,力争20101月完成付印前全部工作。

校志编写小组成员广泛的查阅档案,整理资料,他们不顾档案的资料的沉重,反复抽调查阅;有些资料不全,便前往中央档案馆查询;实在不太了解的,他们就寻访学校的各位老领导、老职工,不辞艰辛、“锱铢必较”。为确保相关资讯的准确,力求真实、客观地记录学院的发展历程,各学院秘书、行政工作人员及部分教师提供大量相关资料作了大量工作,组织部、档案馆、图书馆等部门积极配合,提供了大量的历史资料。

互动交流 去伪存真

710日召开的校志编写工作第一次会议中,校志编写工作组成员经过初步讨论协商,认为校志编写的查阅档案,整理资料已基本准备就绪,校志的体例、结构框架已初具雏形,明确了编写成员的分工确定,开始紧锣密鼓地开展校志的编写工作。

727下午,学校在老干部活动中心召开校志编写老领导座谈会,征求老领导对学校校志编写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党委副书记卢思锋主持会议,原北京轻工业学院、北京商学院、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老领导王义瑞、陈仁敏、王相钦、姚澄、许连明、刘守恒参加座谈会。

北京商学院老院长王相钦说:在校志的编写工作过程中,需要各部门党政人员一把手亲自抓,大家参与到其中,多方面的把需要的资料和档案汇集起来,完整真实的再现北京工商大学的历史;修志要秉笔直书,不能加上自己的观点,我们当前修志就是总结历史经验,修志不仅仅是为了校庆,还要以志为鉴,把学校引领到高等教育的前沿上,这对我校未来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北京轻工业学院老院长陈仁敏提出我校校志编写最重要的是要把3所学校合并的过程写下来,要总结提炼我校合并以来的经验。还要参考采访一些有经验的、已出版校志学校的经验做法,对编写校志是非常有帮助的。

827日举行的校志编写第三次会议中,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听取了校志编写的进度并和编写工作组成员共同发现问题并为提出的有关问题提供了操作性很强的解决途径,使编写组成员深受启发。他特别指出,校志的编写要深刻结合每个阶段的国情、各行各业的行情以及北京市的市情;要明确提出我校发展重要阶段的教学和科研成果,例如第一届毕业生多少人,累计培养多少人;并且每个部分都要由老领导、现任领导和相关教授过目、把关;最后,校志编写应注意文笔的艺术特色,并且适当添加图片。

校志编写小组就部门和领导的名称和职称、各个部分的体例统一、以及文字标点和注释的用法展开了火热的讨论与深入的交流。

集思广益 共商校志

北京工商大学校志的编写不仅仅是编写工作组的努力结果,更是得到了老领导、现任领导以及学校各方面的支持和鼓励。在这方面,编写学校沿革部分的同志深有感触。

 “我在写轻工学院章节的时候,特别得到了王义瑞书记、陈仁敏院长的指导,他们不辞辛苦,逐个字的帮我把关。”任金晶说。

编撰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部分的艺传学院杨旻讲到:“单纯的看历史档案未必能找出事件之间的内在联系,为了了解当时的背景,老领导许连明、刘守恒和我一聊就是23个钟头。”

“王相钦院长、姚澄副院长那认真劲真让人钦佩,王院长细到院名的缩略语不统一都能看出来”,编撰北京商学院部分的林刚博士深有感触的说。

仔细收集和查看了北京轻工业学院和北京商学院合作办学历史后,宣传部袁小年副部长说:“两个学校合作办学5年还真做了不少事,99年合并可谓水到渠成”。

目前,校志编写工作的历史沿革部分在前期完成初稿的基础上,经小组互审、修改、老领导审阅,目前已进入后期补充核实提高阶段。

高度重视  众志成城

911,学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主持召开校志编撰全面启动工作会。会后校庆办将编撰任务进行分解,召开主要执笔人工作会进行写作指导。各单位高度重视校史编写工作,主要领导亲自主抓、成立强有力的编写队伍,为校志工作的顺利完成提供了组织保证。执笔的同志努力工作,一丝不苟,克服重重困难,认真查找资料,找老同志访谈,深入基层调研,写作中反复推敲,客观慎重选择史料。目前大部分院系和部分职能部门初稿编撰基本完成,其他单位的编撰工作正在积极撰写过程中。

经济学院李宝仁书记直接领导,学院指派朱振荣副教授执笔,召集系主任会议、院务会进行具体工作布置和编写内容的修订完善,本着尊重历史的精神五易其稿。艺传学院在沈毅院长、化工学院院长兼书记徐宝财、商学院书记庞毅的组织学院各系部主任和各行政机构负责人提供相关材料,撰稿人杨柳、胡燕霞、李跃东翻阅各类历史档案,反复核查历史材料和统计数据。机械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多次讨论,反复修改,副院长蔡强亲自动笔,还将机械学院将毕业班级名录整理完备。外国语学院院长杨怀恩直接打电话问相关部门和老师对初稿仔细核实,撰稿人王研慧对写作模式进行仔细研究,力求拿出规范的文稿。材料系副书记马春晖在节日期间探望了塑料所的离休老干部,从老同志的口中获得宝贵的第一手素材,撰稿人张玉霞老师仔细整理材料力求准确;嘉华学院成立了校志编写工作小组,由学院办公室主任蒋胜勇老师直接负责,刘京亮老师进行具体的撰写工作。院领导亲自审核后才最终定稿。

据悉,校志编写工作中各职能部门部分不少单位已经完成初稿,校庆办负责人表示,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学院、部门的积极配合下,校志编写工作一定能共达到预期效果。

校志任务分解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