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党委书记孙尧东在庆祝教师节暨表彰先进大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志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第25个教师节。教师节是全社会给予人民教师的最崇高荣誉,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受到各级表彰的先进集体、优秀个人和已经在教育事业辛勤耕耘了30年的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和改革付出辛勤劳动和智慧的全体教师、干部职工致以最美好的节日祝贺!

再过21天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盛大庆典,明年612日我们将迎来学校建校60周年的欢乐聚会。抚今追昔,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充满着太多的感动和沉思。以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为标志,学校由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变的步伐明显加快,身处这样一个社会、学校加快转型的大变革时代,我们每一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学校和他人的联系更加紧密。今天,我想借此机会谈谈教师在社会、学校加快转型的大变革时代个人如何发展的问题。

第一,我们希望教师把个人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胡锦涛总书记指出,“中国的未来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归根结底靠人才,人才培养的基础在教育”。国家尊重教师,既是我们的光荣,也是对我们的鞭策,我们的事业和岗位承载着国家、民族的希望,我们是在代表国家在培养人才、铸就未来。每一个教师都要把个人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结合起来,更加关注国家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心胸开阔,眼界远大,努力承担传承文明、发现真理、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推动社会进步的使命。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北京大学谢冕教授说:“我们现在有许多人在做学问,但有多少人在用自己做的学问推动社会进步?”曾经当过士兵、当过图书管理员的国防大学“杰出教授”、博士生导师金一南先生在总结自己成功的诀窍时说:一、做有心人,二、干困难事,三、立大格局。他还说:人生途中很多事情自己无法把握,我能把握的唯有一条:从来没有厌弃过、后悔过自己干的任何工作。我相信一句话:一个人如果热爱生活,就从热爱工作开始。一个人如果热爱祖国,就从热爱工作开始。

第二,我们希望教师把个人发展与学校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学校的主体、主人。学校是教师的家,学校最大的责任就是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全心全意为教师施展才华、幸福生活创造条件,努力营造有助于教师成长的良好氛围,学校的荣辱兴衰关乎每名教职员工的成长发展。每一个教师都要把个人的前途命运和学校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和学校同呼吸共命运。

要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教师要不断探索现代教育教学规律,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坚持不懈地练好教学基本功,增强运用现代教学手段的能力,把传统教学方法与网络、多媒体等新的教学手段有机结合起来,增强教学的前沿性、丰富性、生动性和实效性。

要不断提升科学研究能力。科学研究是大学教育教学的主要支撑,只有把科学研究做好了才能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才能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学校已经将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加大奖励力度,加强考核工作。希望更多的教师加入学术团队,不断推出科研和学术成果。

要不断提升服务社会能力。教师要主动参与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主动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全力以赴、聚精会神培养符合社会需求、推进社会进步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要主动为国家、首都和行业提供科技服务,主动到国家部委办、行业协会和北京市委办局、区县、企业去,开展专业调研、考察活动,积极承担课题研究、项目研制、业务咨询、人员培训等工作,不仅把学术成果凝结成专著和论文,还要凝结到生产力进步和经济发展上。

要不断提升参与学校发展的能力。教师要在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发挥主人翁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努力为学校早日实现转型、实现科学管理、实现现代化建言献策。要主动监督各级领导干部的履职情况,努力推进学校的民主化、法制化建设。要严守职业道德和学术尊严,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第三,我们希望教师把个人发展与学生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要想帮助学生发展,首先教师要发展。教师不发展,学生发展就是一句空话。一个发展的教师,才能去热爱学生、引导学生、提升学生。现在有不少的人在研究什么是幸福的问题,其实幸福的人生很简单,一位哲人说过,幸福的人生只有三个标准:有目标、有事做、能爱人。那么幸福的教师标准是什么?有人概括为:以学识激励人,以道德教化人,以爱心感染人。教师的发展就是要努力追求真理,追求学识的渊博、道德的高尚、爱心的生成。教师既要教书育人更要为人师表,既要传授知识更要弘扬道德,既要锻炼学生能力更要培养学生创新,既要教会学生做人、做事、做学问、与他人相处,更要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切实做到“传道、授业、解惑”,“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老师们、同志们、同学们,我们的学校从昨天到今天,成绩显著;从今天到明天,任重道远。在学校进入快速发展、加快转型的今天,学校将更加重视教职员工队伍建设,坚持以人为本、人才强校,坚持不懈地抓好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教职员工的综合素质;学校将更加关心教职员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主动为教职员工排忧解难,不断改善各种条件;学校将更加重视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激励,为教职员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创造条件,为教职员工完善个性、施展才华搭建平台。

最后,祝大家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学习顺利!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