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知学堂】张宏宇讲述亲子关系与大学生心理成长 饶莉娜漫谈舞蹈

11月9日、10日,2022年秋季学期第六讲、第七讲致知学堂线上开讲,选课同学均按时聆听讲座。

11月9日,学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张宏宇副教授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开展“家有大学生—亲子关系与大学生心理成长”致知学堂专题讲座。通过理解亲子关系在青少年成长不同阶段中的变化与意义,张宏宇帮助同学们了解大学阶段面临的主要任务和挑战,当代学生的心理发展阶段、发展特点与潜在需求,为同学们的健康成长提供助力与支持,调整这一阶段的亲子相处方式。

张宏宇表示,学生从高中阶段进入大学阶段是每个家庭的一个重要转折。学生和家长同时开始了新阶段的独立生活,在空间以及心理上的分离和联系都有了特别的涵义,因此亲子关系也会变得和之前有所不同。她提出,新的阶段可能是丰富生活的开始,也可能会引发一些不确定的难题。大学生处于个体心理发展的早期阶段,需要经历从不适应到适应的过程。张宏宇引用2021年国际积极心理学大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的致辞,强调随着年级升高和专业课程学习的变化,学生会不断经历分离和整合,从而获得成长、走向成熟。

张宏宇列举出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困惑类型,如发展、学习、恋爱、人际、家庭变故和障碍型等。她表示,高质量的亲子关系有助于学生更好地应对困境和危机。针对如何形成良好亲子关系的问题,她提出,核心要求是家长能够随着孩子成长阶段的变化,回应他们不同阶段的成长需求。张宏宇建议家长与孩子沟通时,能够做到多倾听、慎重建议,鼓励孩子独立思考;其次多尊重、少控制,培养孩子为自己负责的能力;多支持、少干涉,培养孩子解决困难的能力。她强调,家长要做好角色的转变:从掌控者向朋友转变,从决定者向支持者转变,从聚焦孩子向聚焦自己转变。通过介绍从婴儿到成人的依恋类型,张宏宇讲解了不同依恋类型的特点,帮助在场同学更好地了解自身心理特点,找到适合自己与他人的相处模式,更好地完成心理成长。她以抑郁症为重点,展开讲解我国青少年抑郁症的情况及抑郁症的相关表现,用真实案例让同学们对此有更加直观的了解。

讲座最后,张宏宇推荐了三所北京三甲精神类专科医院,并且列举了一些心理咨询与治疗的方法。她期待,大学生和家长都能在不断改变相处方式与关系中获得滋养,通过了解依恋历程,更好地、健康地分离,获得独立与成长。

11月10日,北京工商大学艺术教研室主任饶莉娜副教授以“漫谈舞蹈”为题,围绕舞蹈的概念、分类及技术技巧三个方面展开讲述。

讲座开始,饶莉娜通过提问的方式引出艺术的各个门类,并强调舞蹈是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引言的提问,饶莉娜向同学们诠释了舞蹈的概念。舞蹈是一切艺术之舞,是综合性的动态造型艺术。她从表演形式、舞蹈类型两个角度对舞蹈的分类进行了阐释。针对舞蹈类型这一部分,她对民间舞进行了更为详尽的介绍。民间舞是一个民族或地区的物质文明发展过程中,由劳动群众直接创作,又在群众中进行传承,而且现代仍在流传的舞蹈形式。为使大家更直观地感受民间舞的魅力,校舞蹈团王新颖以录制视频的方式演绎了藏族民间舞蹈《祈福》。

饶莉娜指出,不同于民间舞蹈的平民化,古典舞是从贵族慢慢向平民普及的。古典舞是古代流传下来,具有传统审美特征和典型性的舞蹈。西方古典舞的代表是芭蕾舞,最开始是由男子进行演绎的,但足尖鞋的出现,使得女性成为舞台上的主角。东方古典舞的代表便是中国古典舞,它是中国几千年舞蹈传统沉淀下来的结晶。中国古典舞中的袖舞、扇舞、剑舞、盘鼓舞等,都具有中华民族独特的审美意趣。

通过展示博物馆的画像砖图片,饶莉娜介绍了巾袖舞的舞蹈形式是舞者通过舞袖或执巾的方式起舞。其中,汉代的巾袖舞最为昌盛,“罗衣成风,长袖交横”、“香散飞巾,光流转玉”等佳句都是古代诗人对巾袖舞的描述。而扇舞的舞者则执扇而舞,其源于古代巫女活动及民俗活动中的扇子表演,后发展成为单扇舞、双扇舞两种形式。扇舞动作细腻,节奏变化多,它以活泼、优美的舞蹈来表现纯朴、善良的民族精神。在秦汉时期,剑舞比较普及。剑是古代文人墨客、君子武士随身佩戴之物,既可防身御敌,又透射着非凡的气度。所以,执剑而舞是人们寄情抒怀的一种手段。在剑舞之中有舞单剑、舞双剑和独舞、双人舞之分。讲解过后,祝晨瑞同学为大家展示了剑舞《醉太平》。

饶莉娜表示,音乐和舞蹈是不分家的。东汉文学家傅毅在《舞赋》中,对盘鼓舞做了生动细致全面的描述,盘鼓舞不仅是汉代女乐歌舞的精品,而且代表着整个汉代舞蹈的最高水平。其中,七盘舞最具代表性。“七盘”代表北斗七星,它展示了汉人的星象意识,表现人与天地自然合一的精神。现代舞诞生于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美国、德国掀起的一场舞蹈革命中。饶莉娜解释到,在高校,我们最多的艺术表演形式便是现代舞。它反对古典芭蕾的因循守旧,主要以合乎自然运动法则的舞蹈动作,自由地抒发人的真实情感,强调舞蹈艺术要反映现代社会生活。

讲座最后,饶莉娜用视频的方式向同学们生动演绎了舞蹈的技术技巧对于舞台呈现的重要性。舞蹈有着无尽的魅力,她倡导大家多多了解舞蹈,也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校舞团,让青春在舞台上绽放绚丽的艺术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