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首届中国经济学思想与理论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7月11日,首届中国经济学思想与理论研讨会在我校举办。本届研讨会由经济研究杂志社、我校国际经管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经济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和香樟经济学术平台共同发起。40余家单位近200名师生代表出席了本届研讨会。会议开幕式由我校国际经管学院执行院长徐丹丹教授主持。

我校党委书记黄先开教授在致辞中对各位参会的专家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黄先开书记从放眼世界、立足中国、以史为鉴和开创未来四个方面,回顾了百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历史及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呼吁经济学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中国人民的共同富裕发挥经济学人的聪明才智,在世界经济发展史上,书写好永载史册的中国经济思想和理论,发出中国经济学派、中国经济模式、中国经济话语的最强音。黄先开书记表示,北京工商大学70多年的发展历史,是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所国家创办的商业院校,与生俱来的红色商业基因,形成了在商科领域开拓创新、走在前列的商业经济管理研究特色与优势,主办本届会议的我校国际经管学院,也是在新经济,特别是数字经济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大背景下成立的,旨在数字经济研究领域开展创新研究、人才培养和学科专业建设。黄先开书记期待将这一研讨会以年会形式,每年选择一项中国经济学思想创新的重大理论问题或事关全局的重要实践问题,持续举办下去,成为引领中国经济学思想与理论前行方向的盛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研究》主编黄群慧研究员在致辞中强调了创办本研讨会的主要目的。本研讨会一方面致力于为中国经济学思想与理论研究的学者们创造交流平台,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突出成就,中国的经济学研究需总结成果,并对未来体系建设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研究。黄群慧以“新发展阶段与中国经济学发展”为题,结合“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指出国家的发展需要新的发展方略,而创新已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希望中国经济学者能够积极总结我国经济发展的实践经验,建立中国本土的经济发展理论体系。

开幕式后的主旨演讲阶段,由《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金成武和香樟经济学术平台发起人郑世林共同主持。中央民族大学原校长、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院长黄泰岩教授,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教授,我校国际经管学院名誉院长汪寿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经济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执行主任陈彦斌教授,我校副校长龚六堂教授分别作主旨演讲。

中央民族大学原校长、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院长黄泰岩教授通过比较分析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和中国经济学的区别和共性,认为中国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出发点和归宿、研究任务具有明显的独立性。从经济学形成的规律看,中国经济学完全可以构建起科学独立的经济学理论体系。同时,中国经济学又遵循了经济学所共有的一般规律,继承和创新了经济学的基本范畴、概念和逻辑,中国经济学的创新发展没有离开经济学的世界文明大道。因此,中国经济学不仅应立足于中国实践,总结中国经验,而且应推进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中国化、时代化、实践化和借鉴西方经济学的文明成果,构建科学独立的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指导中国全面现代化建设,作出中国经济学理论对世界经济学的重要贡献。

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教授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长期高速增长现象,被称为“中国发展之谜”。当前中国经济学界没有形成一个逻辑一致性的、严密的、学理清晰的理论框架,用以解释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中国经济学在学理层面形成逻辑一致性的表达,尚有很长的路要走。黄桂田呼吁老中青各代的学者协同努力,贡献力量,共同致力于这一目标。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教授认为,当前整个全球经济处于大裂变时代,这个裂变一定会产生断层带,并导致传统思维框架难以回答裂变时代的主要问题。大裂变必定会带来大时代之问,而任何一种理论的创造性构建,首先必须要回答时代的问题。这不仅是构建中国经济学面临的挑战,同样是世界经济学所应该面临的问题。中国的经济发展在理论上仍有很多困惑亟待梳理,这是时代给予理论工作者的新要求。中国经济学研究既要立足于中国经济发展,又要关注全球格局变化的时代背景。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教授作题为《传统政治经济学的逻辑一致性分析》的主旨演讲。他从传统的政治经济学的逻辑一致性要求出发,对私有制与公有制理论、劳动价值理论、地租理论等十个政治经济学理论自洽性问题进行了详细深刻的阐述,进而提出了坚持理论逻辑一致的原则和方法。

学校国际经管学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汪寿阳教授作题为《从比特币与中国碳排放谈起》的主旨演讲。他从比特币和碳排放的研究故事展开,分享了其同事和团队所建立的投入占用产出分析和区间计量经济等模型,以及理论创新成果在实际应用中所产生的价值,鼓励科研工作者要敢于创新,始终走在学术领域最前沿。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经济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执行主任陈彦斌教授作题为《“中国经济学”教材建设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的主旨演讲。他阐述了中国经济学的内涵以及编写中国经济学教材的重要性,认为教材是理论的载体,提出以教材的系统性建设逐步形成和完善中国经济学理论。

我校副校长龚六堂教授作题为《“扫盲”运动发展史及其经济贡献》的主旨演讲。他详细介绍了我国“扫盲”运动的基本情况,应用增长模型讨论了扫盲教育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并分析了扫盲教育的作用渠道,以此提出提高人力资本水平、实现经济发展的新理论范式。

7月11日下午,首届中国经济学思想与理论研讨会八个分会场上,分主题平行开展论文汇报与讨论。本届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各地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众多学者。经过专家学者们的认真评选,116篇征文中的33篇入选本届研讨会,并在分会场汇报与讨论。分会场主题涵盖建党百年思想与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经济高质量发展理论与政策、开放型经济、中国经济发展典型事实等。各分会场上,报告人、点评人、主持人及参会学者就论文展开了深入讨论,各位专家学者从边际贡献、前提假设、实证方法、行文逻辑、研究意义等不同角度进行了充分的思想交流。我校国际经管学院、经济学院、商学院、电商与物流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等相关学院组织并主持了分会场的研讨活动。

 

 

   

 

中国经济学思想与理论研讨会,旨在倡导与鼓励中国经济学者特别是青年经济学者,就中国经济学的发展进行深度的思想和理论探讨,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做有生命力的原创性经济学理论研究,为加快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而努力,为牢固树立“四个自信”贡献一份来自理论工作者的力量。本研讨会未来将以年会形式,每年选择一个中国经济学思想与理论方面的重大问题,或事关中国经济发展全局的重要实践问题,展开学术探讨与交流。本研讨会将进一步努力打造成为代表中国经济学思想与理论研究高端水平、能够推动中国经济学思想与理论发展的学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