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党员干部遵义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

根据学校2021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7月5日至10日,学校党委在遵义市委党校(遵义干部学院)举办了中层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本次培训由党委副书记王伟、李中奇带队,部分党政部门负责人以及二级党组织书记等30余人参加。

开班动员:明确重点提要求,指明方向促成效

7月6日上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遵义市委党校举行。遵义市委党校副校长姜何卫致辞并为培训班授旗,我校党委副书记王伟作开班动员讲话。 

王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今年赴贵州考察期间强调指出,要“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举办此次培训班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举措,也是着眼新时代学校建设发展大局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做出的重要安排。本次培训设有专题教学、现场教学、情景教学、交流研讨等环节。希望中层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培训的重要意义;讲究方式方法,自觉强化主动的学思践悟;严守纪律要求,全面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王伟希望大家运用好遵义会议的历史经验,探究历史规律,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专题教学:强化理论武装,锤炼党性修养

在专题教学中,遵义市委党校副校长姜何卫为学员们讲授了《遵义会议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从遵义会议召开前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探索,遵义会议召开的原因、经过及内容,遵义会议翻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三方面,对遵义会议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作了全面解读。遵义市委党校政法教研部主任王枝明讲授的《向红军学习执行力》,通过遵义会议、黎平会议、四渡赤水等重要革命事件,挖掘提炼革命精神,从战略、运营、人员等方面讲解了如何向红军学习团队执行力。

现场教学: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百年党史

在遵义会议会址和陈列馆,学员们深刻了解了遵义会议是中国革命从挫折走向胜利的生死攸关的伟大转折,切身体会了遵义会议“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主团结”的精神,深刻认识到红军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是历史留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凤凰山红军烈士陵园,学员们缅怀先烈,寄托哀思;在庄严肃穆的红军烈士纪念碑前,敬献花篮,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在党旗下,字字铿锵,句句豪迈,庄严重温入党誓词;在现场讲解员的引导下,瞻仰了邓萍烈士墓、红军英烈墙,深刻感悟了革命先烈们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英雄气概。

在娄山关,学员们以情景教学的形式重走长征路,身临其境地感受了娄山关地势的雄奇险峻和当年红军战士不畏艰难、勇往直前、忠诚爱国的长征精神;在毛泽东诗词馆,学员们重读了雄奇豪放的毛泽东诗词,感受了毛主席波澜壮阔的一生,领略了老一辈革命家壮志情怀。在湄潭县浙江大学西迁历史陈列馆,学员们认真领悟了抗战时期,浙江大学师生秉承科教救国和求是创新精神,随竺可桢校长辗转西迁、四易校址,在湄潭七年办学的历程;在田家沟,学员们了解了“十谢共产党”歌曲的创作故事,实地感受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取得的巨大成就。在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陈列馆,通过听讲解、看实物以及到反动派的“感化室”实地体验,学员们了解到罗世文、黄显声、马寅初等革命志士坚守革命信念、坚持顽强斗争的感人事迹和牺牲精神。在四渡赤水之三渡渡口陈列馆,学员们重温了四渡赤水战役全过程,系统了解了“四渡赤水、出奇制胜”这段军事奇迹史;通过现场教学,学员们亲身感受了三渡赤水时的艰险环境,感悟到“打破”才能得生机的深刻意义。

交流研讨:凝聚思想共识,汲取奋进力量

7月7日晚,培训班在红色圣地遵义组织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研讨。四位学员代表做了重点发言,其他学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作了自由发言,王伟、李中奇作总结发言,交流研讨由党委组织部部长武晶晶主持。

保卫处处长吉涛谈到,学习领悟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做到把握“百年之时”“精神之源”“历史之鉴”“未来之要”“奋斗之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实现学校三步走战略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何猛谈到,要深刻领会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实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工作实际,把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融入学校事业发展大局中,为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筑牢思想根基、营造良好氛围贡献力量。机关党委书记郑喜姣谈到,来到遵义,领悟了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体悟了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坚持用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教务处处长曹显兵谈到,总书记的讲话铿锵有力、催人奋进,来到遵义,更加全面深刻地理解了遵义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重要地位,更加准确理解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作出贡献。其他培训班同志作了补充发言。

李中奇强调,要深刻理解百年党史、百年庆典的历史意义,深刻理解百年党史的荣光,深刻理解我们身上肩负的使命与责任。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之际,要将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同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性大学建设目标相契合,在新的征程中坚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加快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

王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气势磅礴、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容丰富,牢记践行初心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成就史的主题、红线,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主线。总书记精辟概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总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号召全体党员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党员干部要重视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结业总结:学以致用真抓实干,做新时代好干部

7月9日下午,培训班在遵义市委党校(遵义干部学院)举行了结业仪式。四位学员代表作了发言,李中奇作总结讲话。

法学院党委书记马韬光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深刻理解了遵义会议的精神内涵,充分获得了“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精神滋养,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干事创业的热情和能力。传媒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高丽华谈到,要以遵义会议精神凝聚前行的不竭动力,让红色成为“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坚定“务求必胜”的信念,牢牢把握“九个必须”,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攻破更多的娄山关。生态环境学院党委书记马春晖以一首自赋诗“红花映遵义,青山存皓气;绿色求发展,赓续英雄志”,表达了对遵义之行的感悟。科技处处长左敏谈到,遵义培训通过融入式、浸入式的学习方式,领会到了伟大的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要将学习所得转化为思想上的自觉行动,立足岗位,忠于党的教育事业,为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

李中奇对此次培训成果给予高度肯定,并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强调了此次赴遵义培训的重大意义,他指出,遵义会议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重要精神遗产。他希望大家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注重学用结合,把学习成果体现在“信”“性”“行”“赢”四方面,即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加强党性修养,永葆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知行合一,履职尽责善作为;努力在各自岗位、各自领域干出成绩、干出亮点,积蓄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

培训结束后,每位学员都撰写了培训总结。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纪律严明,效果显著,既是一次思想浸润,也是一次作风锤炼。有的学员谈到:“知史砺初心,阔步新征程。要将遵义培训蕴积的红色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以唯有实干的工作理念,以一线思维、一线作为去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履职答卷”。有的学员赋诗表达学习收获:“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百年华诞还青春,风雨兼程勇向前。岁月如歌终难忘,红色基因薪火传。坚定信念又出发,不忘初心再百年”。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一致认为,要把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与新时代要求紧密结合,与学校事业发展紧密结合,与自身岗位要求紧密结合,切实把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建设的有力举措,转化为促进学校内涵建设、特色发展的工作实绩,坚守初心,砥砺奋进,在新征程上再建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