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联合主办“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第五届年会”

8月24日,由我校与贵州理工学院联合主办的 “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第五届年会”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红枫厅举行。此次会议是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开幕期的主体活动之一,活动以“专创融合 产教协同 携手共向未来”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我校党委党委、副校长刘敏华受邀率团参加了此次活动,并与贵州理工学院副校长林长松共同主持此次论坛。

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作为嘉宾代表在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第五届年会以线上形式进行开幕式致辞。黄先开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工商大学坚持开放办学,不断完善国际合作交流体系,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以及相关国际组织开展实质性合作,培养更具全球竞争力的人才,服务首都国际交往中心战略和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希望能够通过此次年会的举办,进一步拓展与东盟各国高校的教育交流与合作,通过组织国际论坛、开展人文交流和建设有影响力的国际智库等多种形式的合作,增进与东盟各国高校的了解,共享发展成果,共促文明互鉴,共创区域发展美好未来。

随后,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敏华,贵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苏向东共同为两校“联合创新中心”揭牌。双方高校创新打造具有特色竞争优势科研平台(基地),成立联合创新中心,旨在助推贵州实现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携手谱写合作共赢、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在主旨发言环节,来自马来西亚拉曼理工大学校长李仕伟(Lee Sze Wei)、重庆大学本科生院院长李正良、爱尔兰考克大学副校长史蒂芬·伯恩(Stephen Byrne)、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张涛、贵州理工学院校长潘良明、香港浸会大学副校长郭毅可、北京邮电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马占宇、泰国北清迈大学副校长蔡萍萍(Chutima Chavasint)、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田波平、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主席曼祖尔·候赛因(Manzoor Hussain Soomro)、我校电商与物流学院教授何明珂围绕大会主题,就如何推进专创融合人才培养,推进中国及东盟高校在产教协同、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方面所采取的实施路径及取得的成功经验进行了交流。

 

 

在参加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期间,刘敏华副校长还与贵州理工学院、贵州商学院、贵州综合保税区、贵阳市大数据产业公司、贵安华为数据中心等单位进行座谈,并就校际合作、校企合作等事项进行了调研和交流。

学校教务处处长曹显兵、研究生院院长兼商学院院长毛新述、科学研究院院长兼食品与健康学院院长王静、电商与物流学院院长莫立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贺冬萌参加了此次活动。

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以下简称“交流周”)由中国外交部、中国教育部、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贵州省教育厅、贵州省外事办公室联合承办。自2008年以来,交流周已在中国贵州连续成功举办了14年,是中国和东盟间唯一以教育为主题的政府间交流合作平台,为推动中国-东盟教育合作,促进民间友好交往,夯实人文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贡献。2018年,交流周被先后列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和《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第五届年会系2022交流周开幕期分项目。依托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平台,贵州理工学院于2017年发起倡议,国内及国(境)外21家高校(机构)一致同意,成立了“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目前,联盟成员单位扩大至42个高校、机构和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