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知学堂】姚洪越解读新时代民族宗教观

   

   

为深入开展本科生“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系列教育活动,积极推进2020级新生引航工程,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宗教观和民族意识,承担起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关系和谐的社会责任,1020日,《致知学堂》第一讲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姚洪越副教授以“新时代大学生民族宗教观”为题进行专题讲座。讲座以线上线下同步直播形式开展。

姚洪越副教授围绕掌握民族宗教知识的必要性,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坚持马克思主义无神论、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防范和抵御邪教渗透及合理应对民族宗教相关问题等五个方面详细讲述了如何树立民族宗教领域科学认知。他讲述了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2016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表示处理好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是关系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的大事,是关系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大事,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大事。宗教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关系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当代大学生要正确认识掌握基本的民族宗教知识是正确认识世界形势的需要,认识我国国情的需要,做好本职工作的需要。

姚洪越副教授指出,解决民族问题的关键在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培育。他以“石榴与石榴籽”作比喻,生动地阐释了维护发展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关系的重要性,强调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要着力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姚洪越副教授谈到,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无神论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基本要求,也是中国作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应有之义。要全面贯彻党在宗教领域的基本方针,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就防范和抵制邪教渗透,合理应对民族宗教相关问题话题,姚洪越副教授讲述了邪教的特征,揭示了邪教反科学、反社会、反政府、反人类的本质,阐释了应对民族宗教相关问题的法律基础,表示民族宗教问题要以相互尊重为前提,相互尊重,感恩尊重,积极融合,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要以历史唯物主义的教育为基础,以法律为保障,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始终把中华民族的身份放在第一位,遵守国家民族领域的政策和法规,合理看待民族身份不同带来的问题。

在互动答疑环节中,针对同学提出的“宗教信仰者在科技时代仍存在的原因”一问,姚洪越副教授从文化程度、科技普及局限性两方面做了相关分析。最后,他希望作为祖国接班人的青年一代重视民族宗教问题,树立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深刻理解宗教民族问题本质的基础上维护祖国统一与民族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