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圆满完成2020年毕业“寄”工作

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616日晚学校及时停止毕业生返校,第一时间制定了《毕业生线上办理离校手续工作方案》《毕业生留置物品处置工作方案》,622日至78日,组织教职工分四批为毕业生整理物品、打包行李。在学校党委统一指挥下,学工部、研工部、公共事务处、保卫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协调,各学院充分动员,辅导员、班主任、专任教师、教职工、毕业生共同携手圆满完成毕业工作。

精心组织,一心为你。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相关工作,各部门充分认识到做好毕业生留置物品处置工作的重要性,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认真筹备毕业活动。学工部、研工部、公共事务处、保卫处等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密切配合,凝聚共识,举全校之力,做好毕业生行李物品处置工作。各学院发挥组织优势,广泛动员,学院各党支部书记、系主任等党员干部积极带头,率先垂范,专业教师积极响应,共同投入到毕业相关工作中。

领导关怀,鼓舞士气。毕业工作历时12天,612名教职工深入746间宿舍为2532名毕业生整理打包邮寄近3万件行李。期间学校领导孙宝国、张德玉、方德英等多次到宿舍看望慰问一线教师,鼓舞士气,为学生送上美好祝福。72日上午,校长孙宝国、副校长方德英来到学生宿舍,看望慰问正在为毕业生整理寄送行李的教职员工,并与在线的学生视频送上远程问候。孙宝国校长认真查看每间学生宿舍的打包情况,亲切地和正在忙碌中的教职工们交谈,再三叮嘱老师们要细致做好毕业生物品整理,充分尊重学生的需求,让行李安全到家。孙校长还隔屏与毕业生亲切交谈,对毕业生因为疫情不能返校参加毕业典礼表示遗憾,希望毕业生们对学校老师为他们整理行李予以支持和理解,并真诚欢迎他们在疫情平息后回学校看看。

师生互动,同频共振。为更好的完成毕业工作,各学院提前组织专题工作会,研讨工作方案,细化操作流程,具体到人、细化到事,做到精益求精、万无一失。辅导员、班主任、党支部书记、专业教师主动报名的同时积极与学生提前联系,了解学生个性化需求,并一一记录。打包现场,专任教师一件件物品核对,一样样行李分类,与负责搬运的教职工、快递小哥一起把学生物品打包、邮寄,将学生在校的思念邮寄回家。老师们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感染了学生。看着学生一句句感谢,一条条信息,老师们内心也无比充盈幸福。师生互动,同频共振,共同完成一堂入脑、走心、暖人心的“思政课”。

炎炎夏日、滴滴汗水,在打包寄送行李队伍中涌现出一大批尽心尽力的先进教职工代表、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奉献故事。

 

一丝不苟 物理系教授变身行李“审核员”

原理学院 物理系教授陈晓白 

71日是原理学院给毕业生打包行李的日子,物理系陈晓白教授早早到了东区双子楼下。她的任务是清点从东区各个宿舍楼打包出来的行李,审核行李信息。学院147名学生、上千件行李,平寄、保价、寄存、自取,陈教授和搭档孔老师一件件仔细核对,发现问题就及时与快递公司负责人沟通。陈晓白教授是理学院参与行李打包的老师中年纪最大的,但她却是学院最后一个离开行李集散地的老师,目送着最后一件行李装上车、离开学校,自己方才离开。正是由于她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学院学生的行李邮寄没有一件差错。特殊毕业“寄”,物理系教授变身为同学们的行李“审核员”,一丝不苟核验“爱的行囊”

 

言传身教  身体力行

数学与统计学院  经济统计系主任辛士波  

数学与统计学院经济统计系主任辛士波,得知学校要为2020届毕业生打包行李后,毫不犹豫地率先报名并积极组织系里教师参加毕业生行李打包工作。打包过程中与学生连线时,同学们惊讶地发现,为自己打包行李的竟然是平日里敬重的导师、任课老师,北京市低风险地区返校的学生专门穿着学士服与辛士波合影。战面前,辛士波用实际行动,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行为示范  诠释爱与责任

食品与健康学院 食品质量与安全系教授宋焕禄  

“我们开始收拾你的行李,看看哪些是你需要整理邮寄的?”在毕业生的寝室里,年近60岁的宋焕禄教授如慈父般一边通过视频连线与毕业生耐心沟通,一边细心的与劳务老师整理打包毕业生的行李物品。面对着不同学生的不同需求,宋教授都耐心倾听、仔细记录,豆大的汗珠不断滚落下来,汗水浸湿了衣服。视频那端学生满心感动、满眼心疼,“宋老师,您歇会儿吧”“宋老师,您辛苦了”……宋教授一刻没有歇息,从早上八点直到中午十一点完成一个宿舍毕业生的行李物品整理打包,午饭期间,他将手机充满电,没顾的上休息,又继续进行下一个宿舍的学生物品打包工作。宋教授把对学生的关爱和祝福装进行李,用行动诠释了爱与责任的师德内涵,为学生们上好了最后一课。

 

教书育人志弥坚 春风化雨爱无声

轻工科学技术学院 应用化学系毕业生行李打包组

应用化学系行李打包组在黄明泉主任的带领下,按照“先整后零、先本科生后研究生”的工作方案,两位老师为一组,负责一间宿舍学生的留置物品处理。老师们配合默契,一边用微信或腾讯会议连线学生,确认物品的归属,一边整理物品装箱、填单子。系主任黄明泉担任总指挥,安排有方;王策担任学院总调度,协调各方物资与人力;谢建春、辛秀兰、刘玉平三位教授年过五旬,上阵益壮;孙金沅刚刚做完手术、尚在恢复期也坚守在现场;刘永国带伤上阵;李贺贺坚持到晚上9点等学生取行李;还有一天内快速完成6名学生行李打包工作量的黄金搭档刘畅瑶和张玉玉。疫情无情,师生有爱,疫情阻隔的是距离,但阻挡不了老师们对学生的关爱和祝福。

   

勤勤恳恳 尽心竭力

原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 材料系副教授张扬  

材料系副教授张扬,经过连续两天高强度的细致工作,在所有宿舍毕业同学的行李打包完毕后,背上已经长出了痱子。学院给老师们订了雪糕和水,但张扬觉得劳务的师傅辛苦,同时为了提高效率,把自己那一份留给劳务师傅,自己一直与学生一对一进行沟通,坚持到最后。张扬说:“身为北工商的一名教师,尽自己所能,将学生需要的物品进行收纳和整理,整理的不仅是学生们的行李,更是学生们在学校四年美好的青春记忆。听到同学们真诚的谢谢,感到非常开心和欣慰。”

 

玉壶存冰心 寄送予深情

人工智能学院 电子信息系王晓庆老师 

王晓庆在主动报名参加打包行动的第二天,由于受凉,出现了头痛、呕吐的症状,为了能在学生们最需要的时候出一份力,她和家人第一时间去做核酸检测,及时将情况报告给学院支部书记。拿到核酸检测阴性的结果后,王晓庆婉拒了学院让其好好休息的建议,两天时间里,和搭档杨伟杰一起,坚持给负责的9位同学们的行李打包,把每一件行李都擦拭干净、包裹整齐、合理放置在箱子里,确认每一件贵重物品、单独收纳。有的同学想把东西寄往不同地址,她也不厌其烦地和学生视频,将同一个收件地址的行李打包堆放在一起,在箱子上明确地标注,尽可能满足学生的愿望。近期,学生们陆续收到了行李,没有一件遗漏、没有一件损坏。王晓庆表示:“每个人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对国家、学校最大的贡献。”

   

隔屏连线千里 以待来日重聚

经济学院 国贸系副教授李时民 

当国贸系的副教授李时民知道要给自己的学生以打包的形式送别时,心里虽有百般不舍,还是很认真地考虑怎么把行李打包寄送做好。他提前几天来到学校,观摩其他学院老师的打包情况,顺带着也帮帮忙、取取经。晚上回到家,他跟学生视频连线,一一询问学生的需求,“不用管我累不累,只要你们需要的,都能打包”,学生连连道谢。打包那天,看着自己给学生打好的整整齐齐的几摞包裹,心里甜滋滋的。李时民还自掏腰包帮学生邮寄捡到的护照等重要证件,学生收到后,他的心终于踏实了下来。平日里站在三尺讲台上的老师,走进学生宿舍,隔屏连线千里,期待将来更好的重聚。

 

一鼓作气勇当先 党员先锋战一线

商学院 工商管理系党支部书记孙笑然  

商学院工商管理系党支部书记孙笑然负责为两个宿舍的六名学生打包,她耐心细致地与每一名同学沟通,一一询问、确认物品是否需要打包,细心收纳,归类放入纸箱。从桌子、床上、柜子,再到地上、暖气片、阳台,都通过视频与同学认真地核对物品、查看是否有遗漏。对于贵重物品、易碎物品,单独包好。因为学生行李量庞大,孙笑然和搭档李梓是学院最后完成打包工作的老师,两个人完成了115箱行李整理。谈到这次参与毕业生行李打包的感受,孙笑然说:打包工作很辛苦,身为党员更应该冲锋在前。帮助学生打包行李,收获更多的是感动,一是感动于学校为毕业生无微不至的悉心安排,二是感动于所有志愿参加打包服务老师的无私奉献,三是感动于同学们对母校的留念和感激之心。”

 

知行合一 兢兢业业

法学院 诉讼法学系教授张艳 

法学院教授张艳,助力毕业“寄”,她把对科研和课堂的严谨、细致、热情带到了同学们的宿舍。一件件核对物品,亲自打包易碎贵重物,用保鲜膜将易漏的瓶子细细封好。视频通话中,看着身姿挺拔、雷厉风行的张教授,弯着身子检查床下,踩着的凳子够柜顶,汗珠从额头滴落、灰尘蹭上了衣襟,同学们的内心充满了感恩和不舍,张艳的敬业负责,不仅仅体现于讲台上传道授业的学术魅力,更融化在了打包过程中无微不至的忘我投入中。

  

点点滴滴 枝叶关情

外国语学院 英语162班班主任刘婧  

作为毕业班班主任的刘婧,主动请缨参加外国语学院的毕业“寄”行李打包工作。刘婧说:“陪伴大家四年了,学生就像我的孩子一样。因为疫情原因,学生们不能返校,我想亲手为他们打包行囊,为学生做好服务。”“老师,那个本全是土,不要了”,“拿着吧,里面可能就有你在北工商的回忆”......6个半小时,9名学生42件包裹都承载着班主任刘婧对学生们的爱,点点滴滴,枝叶关情,每个环节都凝聚着师生情谊。

   

天各一方 近在咫尺

传媒与设计学院 辅导员姚悦 

传媒与设计学院辅导员姚悦说:“八年的辅导员工作,第一次亲手帮毕业生收拾整理宿舍,非常难忘。” 三天时间姚悦完成了24名学生、150个包裹的邮寄,每天工作12个小时,她的付出也得到了许多同学的点赞,朋友圈中悦姐刷了屏。特殊时期,姚悦与学生虽天各一方,却近在咫尺,她用对话,从筹备阶段就与学生建立一对一联系,耐心与学生沟通,将学生的必需物品熟记,用包裹毕业生的每一件物品,让他们从感受老师们对学生深情厚意。

 

辛勤付出 最美志愿者

公共事务处 校园管理科周晓东 

黝黑的皮肤,高大的身影,脸上挂着汗珠,在东校区3A3B宿舍楼下,一位开着电动三轮车的师傅,一趟趟不辞辛苦地为毕业生运送行李——他就是公共事务处校园管理科的周晓东。得知学校毕业行李打包工作安排后,周晓东第一个报名担当服务志愿者,主动请缨进入宿舍为学生打包,还找来电动三轮车,不厌其烦地从宿舍到校门口为毕业生运送行李。周晓东今年五十三岁,在学校做后勤工作33年,两周来,风雨无阻,每天早上7点不到就准时坐公交从良乡的家里赶到阜成路校区,准备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周晓东这份对学校、学生毫无保留、不求回报的爱感动了老师和学生们,他是当之无愧的最美志愿者。

   

尽职尽责 全力做好服务保障

保卫处 保安队员安备 

在校园打包寄送行李大军中,学校保卫处的保安队员安备埋头苦干,为毕业“寄”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每天,安备在完成正常安保工作后,积极协助校内老师一起为学生打包行李包裹,一次次帮助学院老师把行李包裹从学生宿舍运送到快递签发地点,无数次的往返、搬运,安备里里外外忙的不可开交。干一行、爱一行,哪里需要就在哪里,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保安队员安备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螺丝钉”精神。

一件件细心查找,一包包精心整理,一声声关切询问,一次次往返搬运,老师们的付出感动了每一位毕业生。

特殊毕业“寄” 感恩母校师恩难忘

法学院法学164班的苏湘婷同学说:半年没住的宿舍里都是浮尘,老师们真的辛苦了,课上教授我们知识,课下关心我们生活。在北工商的四年里遇到了许多学识渊博、授课风趣、无私奉献的老师,能够成为老师们的学生也是我的荣幸。经济学院经济16班的姜忆南同学身患残疾、行动不便,为了让她的住宿更加便利,学校专门为姜忆南提供一间单独宿舍,允许她搬进一张双人床。毕业临近,姜忆南十分担心自己的床铺安置问题。负责老师考虑到这个情况,立即与学校沟通、联系搬家公司,征求了她的意见,进宿舍帮忙把床运送到家。姜忆南说:学校的体贴细致让我非常感动,老师们帮忙把宿舍所有的物品都一一邮寄到家,无论是大是小。我从视频里看到老师们为我的行李去沟通、商讨、联系,这是我在北工商四年学习生活这幅画卷最美的结尾。”

 

 

 

一年不止四季,还有“毕业季”,因为疫情的影响,今年的毕业“季”里最重要的一环变成了毕业“寄”。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工部、研工部、公共事务处、保卫处等相关部门齐心协力,悉心筹划;各学院高度重视、周密组织、细化方案,全员动员,全体教职工踊跃参与。一件件沉甸甸的行李,寄托了母校和老师对学生厚重的爱,学校全体教职工上下一心、团结协作、共同努力,以实际行动为2020届毕业生上了温暖、深情的“最后一课”。学校2020年毕业“寄”工作已完美收官,接下来学校将持续做好毕业生服务后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