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园景观“书影叠翠”背后的故事

   

   

“一夜好风吹,新花一万枝”,4月初的良乡校区芬芳满园,美景如画,桃花红、杏花白、樱花锦簇落缤纷。图书馆西侧的“书影叠翠”景观较往年有了很大的变化,呈现了姹紫嫣红、春意盎然,书香花香交相掩映的新气象。芬芳绚烂的樱花、艳美高雅的海棠、卓然傲立的青竹、匠心独具的书墙,吸引了大批师生驻足观赏,拍照留影。为了深入了解书影叠翠景观群改造的来龙去脉,记者采访了规划建设处项目负责人景艳龙、刘广申两位老师。

问:改造书影叠翠景观的起因是什么?

答:书影叠翠景观群的改造主要出于四方面考虑。首先是绿化功能的需要,该景观投入使用已逾十年,原种植的栾树生长状况不良,又易生虫,师生不愿在树下休憩,柳树逢春季飞絮严重,对图书馆、报告厅正常功能的发挥影响较大;其次是原景观未设雨水管沟,人工护养成本高,雨水收集等已不符合海绵城市生态校园的要求;再次是师生反映原景观层次不清,书影叠翠的内涵体现不够深刻;最后是校园交通流线设计的刚性要求,通过扩宽东侧人行道路、增加中间人行道路,大大优化图书馆、报告厅周边的交通流线导引。

问:书影叠翠景观的构思起自何处?

答:书影叠翠景观的构思来自全校师生的集体智慧。最初,设计单位提交的初步方案仅是满足师生休憩的一个标准型园林方案,未能体现学校的校园文化特色及图书馆前建筑物的场所精神。在前期调研及论证阶段,全校师生对该处园林景观的高度关注、明确诉求及殷切期望,给我们及设计施工单位很多有益的启示。在具体的设计时,结合改造区域南临报告厅,东接图书馆,两座建筑充盈着浓郁的学术性、知识性、文化性气息的实际情况,确立了“书”这一明确的主题,一切围绕“书”展开,景观处处体现书的外形和内涵。

问:经过改造,现有景观呈现了不同的面貌,不同侧面又有不同的感受,您能具体讲解一下么?

答:通过改造,书影叠翠景观群实现了不同角度景观不同,而又都围绕书的主题。其中,圆弧形书墙宛如一册打开的书,而自东向西看又像一册合上的书。同时,在后期我们根据征求到的艺术与传媒学院广告学专业学生的建议,在南侧种植黄杨、紫薇,站在过街天桥上看,书墙南北整体又宛似一册我国传统的线装书,三叶草区域像装订区,黄杨球和紫薇如同装订线;而自南向北看,则像是一册翻开的书,中间的道路则化为书脊。

问:师生对书墙上面的各种“书”字很感兴趣,能介绍一下这样设计的寓意以及具体有哪些文字么?

答:书墙上面的众多“书”字,灵感来源学校蓬勃发展的留学生教育,以及在校生生源结构及民族属性的丰富多样。规划处前后收集选取了42种中外文字,除了耳熟能详的英、日、俄、法、西班牙、葡萄牙等文字,还有具有我校留学生国籍特点的爱尔兰、芬兰、瑞典、意大利、纳鲁巴、塞索托等国家及民族的文字,也有我国壮族、维族、蒙古族、藏族、朝鲜族等少数民族的“书”字。此外通过选取名家临帖的楷、草、行、大小篆等书法作品,体现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问:有些文字很少遇到,作为这项工程的负责人能讲讲收集过程中的一些令您记忆深刻的事情么?

答:确实,这么多的文字收集起来很不容易,但是在全校师生的大力配合下,我们在获取文字的同时,收获更多的是感动。比如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的刘影老师多次组织留学生将各自国家的“书”字,誊写好交给我们参考;艺术与传媒学院的郑子云老师几次专程到现场研究各种自然光线下墙体的整体色彩变化;外国语学院任玉芝老师更是在早班车上得知我们设计这一作品,施工阶段还几次提醒我们注意俄文最后一个字母的特殊写法。

问:书影叠翠景观中有很多树,种植的这些树种有何寓意吗?

答:大面积的树种有两种,西侧的西府海棠和东侧的樱花,此外还有大叶黄杨、紫叶小檗、女贞、小叶黄杨、竹子、三叶草等。西府海棠特点是花姿潇洒、花开似锦,既清新又艳丽,既优雅又热烈,素有“花中仙子”之称,被誉为“国艳”。樱花特点是花开烂漫、花团锦簇、花落缤纷、花飘如雪。这是在学团系统征求同学们意见时集中要求增植的两类树种。另外,经过去年的实践,今年又移植了两棵银杏,以丰富校园秋季的色彩。

选取这些树种也蕴含着学校对同学们的美好祝愿,希望同学们经过四年的大学学习能够拥有海棠般清新高雅的情怀,樱花般热烈执着的追求,女贞般生生不息的操守,竹子般坚韧挺拔的气节,紫薇般持之以恒的韧性,黄杨般百折不挠的顽强。

问:前面您提到三叶草,我们也经常会看到午饭后许多师生在草丛中驻足寻找,您能谈谈种植三叶草有什么特别的寓意么?

答:其实,在良乡校区一期建设中就广植三叶草,三叶草具有耐寒耐旱、生命力强、维护成本低等特点。同时,三叶草又被称为“幸运草”,人们相信四叶的三叶草能带来好运,所以师生午饭后在校园里散步时,也会寻找幸运草。

此次种植三叶草,一是满足师生对过往校园的一些记忆,亦有我们对一期普通建设者的一种致敬。我们也希望每一名学子都能在这片校园里,通过自己的拼搏努力,寻得知识殿堂里属于自己的那株幸运草。

问:据说最终书墙的规格有些变化,您能谈谈其中的原因么?

答:是的,原有设计图规格较大,但在第一次审图汇报时,郑副校长就明确提出,改造项目实施中要注意挖掘一期设计的导则及内涵,注意校园整体风格的协调,尤其要把握与现有建筑物的对话尺度,坚持适用节约,突出成本导向,处理好显与隐的辩证关系。因此缩小景观规格,既兼顾图书馆的体量,不喧宾夺主,又实现了在视图中不挤占图书馆的视觉空间。

问:记者在凳子上还发现了一些校园文化元素,您能讲讲是如何将这些元素融入建筑设计细节中的? 

答:学校领导对景观改造很关注,多次提出要将校园文化元素融入设计本身。在设计之初,规划处也多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党委宣传部的老师也就校园文化元素的体现给我们提了不少宝贵建议。最终的设计方案主要是以校园标识系统作为蓝本,以凳子立面的校徽图案、书墙的工商元素花边,及用紫叶小檗拼出的双色“BTBU”字样等细节来实现,这些都是我们的一些尝试。我们很注意收集师生关注的一些校园文化元素,并已在二期单体建筑设计中加以运用,希望能够体现环境育人的宗旨。规划处希望全校师生多给我们提意见和建议,努力把校园建设得更美,更具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