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与中国审计学会联合举办“完善国有企业审计监督制度”专题研讨会

   

    325日,我校与中国审计学会联合举办“完善国有企业审计监督制度”专题研讨会,副校长谢志华教授出席研讨会并作主题报告。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耿建新,中国审计学会副秘书长、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副所长刘力云,审计署企业审计司副司长周树大,财政部企业司原司长刘玉廷,北京市国资委监事会主席吴文学以及中国社科院,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原财政部财科所),北京市发改委等部门的专家和学者参会并参与讨论。

谢志华教授就管资本背景下国有企业外部审计的若干问题进行了主题演讲。他提出了三个重要问题“谁审计、审什么、怎么审”,并就“谁审计”开展了重点讨论,他阐述了国有企业审计存在的原因以及国资委、审计署、财政部在审计工作中扮演的角色分工。他认为,要整合国资委监事会审计、财政部作为财政监督审计以及国家审计的关系,未来国资委的职能类似于目前的大监事会,重点代表出资人进行经营权审计,国家审计署代表所有者进行所有权监督和终极审计,既可以审计国有资产,也可以对国资委进行审计再监督。

耿建新教授就国有企业审计全覆盖的制度安排设想做了主题发言,从制度、如何发挥更好的作用、人员配置等角度就国有企业审计变革展开讨论。周树大介绍了目前审计署开展国有企业审计的现状,并就国有企业审计的实践及创新做了发言。刘玉廷就国企改革与国资监管进行了发言,他认为国有企业审计改革首先要注重国企改革,在进行国企改革过程中,国家审计要介入并发挥作用。具体审计实施过程中,要针对不同的国企分类进行审计,国有企业可以在商业类与公益类基础上进一步分类。

北京市国资委监事会吴文学主席就认清国企改革方向,创新国企审计思路进行了报告。审计署科研所王长友处长、中国社科院汪德华主任、北京市发改委刘长翠处长和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徐玉德主任则分别根据国有企业审计的国际经验,如何针对不同类型的国有企业开展绩效审计,地方公益型国有企业的审计监督制度完善和文化类国有企业监管制度完善等问题进行了分享或讨论。

刘力云最后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她认为通过会议达成许多共识,形成了完善国有企业国家审计制度的一些建议,对于一些问题,今后将通过课题或其他方式开展深入的专题研究。 

本次研讨会由我校商学院与中国审计学会联合主办,由我校国有资产管理协同创新中心承办。我校部分教师和研究生,部分兄弟高校教师、科研机构科研人员、会计师事务所从业人员及国有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