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国际经管学院师生赴湖南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到湖南考察调研,重温革命历史,感悟红色文化,擘画发展蓝图,在三湘大地上留下了深深足迹。

追随领袖足迹,感悟思想伟力

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结合数字经济、大数据、金融科技、数字旅游等交叉学科优势成立“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洞见’三湘文化”暑期社会实践团。2023年6月28日至7月4日,13名学生党团骨干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单紫薇、团委副书记阿月尔的带领下,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足迹,调研“精准扶贫”首发地十八洞村、“半条被子的温暖”郴州汝城县沙洲瑶族村、橘子洲头、岳麓书院等地,通过红色主题宣讲、重走红色足迹、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方式,感受时代发展变化,回溯革命精神之源,洞察百年风华正茂的奥秘,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中凝聚强国复兴的青春力量。

重温“半条被子”精神调研红色旅游产业发展

6月29日,实践团前往沙洲村,参观“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徐解秀旧居、中央红军卫生部旧址等红色基地,感受共产党人初心故事。

   

   

实践团在“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认真聆听“半条被子”的动人故事,学习相关历史文献及珍贵实物资料;在徐解秀老人的旧居里,与徐解秀老人的二儿子朱中雄进行访谈、交流,身临其境地感受当年的“军民鱼水情”,现场感悟了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的深厚情感。在与大量村民的走访、调研中,实践团收获了宝贵的实地资料,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为领导人民走好脱贫攻坚新时代的长征路所做的努力,沙洲村的党员干部们勠力同心,依托红色资源,走出了一条以红色旅游带动特色产业的新路子。

   

   

   

橘子洲头诵经典,岳麓山下唱红歌

7月1日,正逢中国共产党102周年生日,实践团前往橘子洲头、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等地开展“颂赤色经典,忆峥嵘岁月”主题教育。

在橘子洲头,站在气势恢宏的青年毛泽东艺术雕像前,实践团师生缅怀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感悟敢于拼搏的革命精神,深情朗诵《沁园春·长沙》,感受青年毛泽东心怀祖国兼济天下的壮志情怀,敬仰其“以天下为己任,济世救民”的伟大担当与豪迈气概。

   

   

实践团成员来到千年学府岳麓书院,重走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感受,每一座门庭、每一副楹联、每一块匾额的独特魅力,领悟“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时代内涵,体会“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百折不挠、兼收并蓄”的湖湘文化。在岳麓山下,实践团用快闪的形式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为党庆生、告白伟大祖国,用最真诚的歌声,唱出了对祖国和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和祝福。

湖南大学作为唯一一所举行侵华日军投降仪式的中国大学,见证了中华民族"雪百年耻辱,复万里河山"的历史时刻,这座学府曾在战火中七毁七建,历经十余次改革变迁,仍弦歌不绝。实践团在这里,感受湖南名校浓郁的学术氛围和千年学府深厚的文化底蕴,体会敢为人先的脉搏,领略着实事求是的底气。

在“精准扶贫”首倡地“洞见”十八洞村的美丽蝶变

7月2日,实践团来到“精准扶贫”首倡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探寻“精准扶贫”的生动实践,感悟总书记“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重要理念的思想光芒和实践伟力。

在十八洞村精准扶贫展陈馆里,同学们了解到十八洞村的发展历程,在党的关怀下,十八洞村一步步努力奋斗出自己的美好生活,村容村貌大变样,村民收入大提高。

在十八洞村的梨子寨,从石大姐的脱贫之家,到杨冬仕老师的幸福人家,从展览墙上村民“精准扶贫”后的一张张幸福笑脸,到精准坪广场等地,同学们认真聆听十八洞村老百姓自力更生“移穷山”“拔穷根”“摘穷帽”的生动事迹,边参观边感受,边学习边交流,切实感受到精准扶贫给十八洞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十八洞村原党支部书记、妇联主席、苗绣合作社创建者石顺莲接待了实践团,同学们认真聆听苗绣文创产业发展,请教苗绣手法并积极尝试,沉浸式体验苗绣技艺。

实践团结合自身专业,与当地村民进行密切交流,分组、分方向开展了实地访谈与调研,探寻乡村振兴的密码。同学们了解了十八洞村的乡村发展现状,产业建设情况与村民思想动态,切身实际地感受到了当地人民因地制宜、先行先试、善作善成的精神。来自金融科技专业的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两位同学从“精准扶贫”与“数字文化”角度出发,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十八洞村进行了宣讲。  

 用脚步丈量矮寨大桥致富路重走金鞭溪“最美”红军路

7月3日,实践团来到实现“天堑变通途”的矮寨大桥,实地感受脱贫政策指引下的湘西巨变。

2012年3月31日,矮寨大桥正式通车,打破了制约湘西发展的交通瓶颈,使纵深400多米的天堑变成了通途,曾经要走30分钟盘山公路,如今只需1分钟。路通了,乡村振兴的路也打开了。矮寨大桥成为拉动吉首市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实现了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致富”的美好向往,成为苗寨人民的产业桥、致富桥、幸福桥。在桥上,实践团深刻感受矮寨大桥修建的艰辛,但再大的困难也无法阻挡一颗“天錾变通途”的决心。

在张家界武陵源区天子山脚下,实践团瞻仰贺龙元帅陵园,重走金鞭溪“最美”红军路。实践团在贺龙元帅墓碑前默哀鞠躬敬礼,在贺龙元帅铜像前深情凝视,为贺龙元帅戎马倥偬、不畏牺牲、为党和人民奋斗一生的光辉事迹和革命精神深深感动,学习他听党话、跟党走,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无私无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沿着金鞭溪,实践团在峰林之间溪水之畔重走“最美”红军路,追寻红色足迹,赓续红色血脉,重温萧克率领红六军团取道金鞭溪,与贺龙率领的红二军团会师后,强渡澧水,开始战略大转移进行长征的历程,切身体验长征的艰辛,接受红色精神洗礼。

 

湘江奔流,滔滔不息;潇湘大地,英才辈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在湖南这片热土上,革命先辈们怀着经世致用的家国情怀,揣着“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用鲜血染红大地,用生命树起丰碑。他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红色精神”正一代代传承,成为鼓舞和激励我们不懈奋斗建设这个美好时代源源不绝的内生动力。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实践团成员通过7天的调研,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深刻体会湖湘文化的基本内涵和时代价值以及潇湘热土上养育的一方“敢为天下先”的湖南人精神、探寻“脱贫致富”密码,在实践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动力。未来成员们将继续深入挖掘中华文明赓续传承的基因密码,结合交叉学科优势,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增强红色资源的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让红色文化“看得见”“传得开”“记得住”,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