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国际经管学院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为了给新生提供“更专业、更新意、更贴心”的入学教育,国际经管学院关注新生现实需求,以《北京工商大学本科生阶梯式思政教育体系实施方案》为遵循,创新开展新生思想引领与专业培养相融合的“梦想启航·引领卓越”育人模式,围绕“名师导学”“新老领学”“导师促学”“朋辈帮学”“平台助学”的立体化工作模块,为新生提供“全过程+多维度”的精准指导,铺设成长阶梯、助力新生启航。

“名师导学”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为了给新生们搭建与名师沟通交流的平台,国际经管学院启动第二届“知名教授进经管”系列专场报告会。9月11日,我国著名经济学家梁小民教授为新生作“青年与读书”专场报告,梁小民教授从“为什么读书”“怎么去读书”“读什么书”三方面向新生们讲述了读书的重要性,推荐了涉及历史、经济、科学等多方面的15个种类共24本经典书目,希望新生们能与书为伴,滋养心灵,成为更丰盈充实的人。9月12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孙祁祥教授为新生作“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专场报告,孙祁祥教授围绕“请珍惜我们这个时代”、“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和“努力做最好的自己”三方面展开,结合身边人身边事,鼓励同学们不断塑造自我人格,服务社会、贡献祖国,做一名“对他人有价值、对社会有贡献、自身感到幸福”的“成功者”。

  

9月6日与8日,学校教务处处长曹显兵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刘红艳教授为新生分别作“数学的奥秘”和“高端国际化人才软实力”的专题报告。曹显兵教授从对数学的理解出发,用一个个生动案例阐述了提前预习、善于质疑,有效锻炼思维能力、运算能力、培养抽象思维能力和反向思维能力在数学学习过程中的重要性,带领同学们迈进“数学殿堂”。刘红艳教授向新生们介绍了英汉语本质差异、国际人才特质、国际人才培养框架下的英语考试的三部分内容,引导新生们找到适合自己的英语学习方法、鼓励大家通过不断学习最终成为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参与国际事务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9月7日,在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执行院长徐丹丹教授在开学典礼上寄语新生,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希望同学们用奋斗的青春“成为努力追求梦想的幸福之人、成为自我控制的强大之人、成为像身边人学习的聪明之人”,将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密连接,争当奋进者,做好追梦人!党总支书记郭毅教授向新生们提出自律、自信、自强、自爱的四点期望,希望同学们秉承北工商校训,肩负时代使命,努力奋进,成为对学校、国家、社会有贡献的人。

“新老领学”陪伴成长、启航学业

国际经管学院积极探索新生培养的“六重保障机制”,由副高级以上职称的专业教师担任新生各班班主任,由新入职的青年教师担任新生班级的副班主任,新老结合,陪伴成长,启航学业。2021级有50%的新生班主任具有8年以上班主任工作经验,主要指导新生班级建设与学生学业发展,青年教师担任新生班级副班主任,可以更有效地拉近与新生沟通的距离,使新生刚入学就能得到全方位的关爱与指导。各班班主任、副班主任组织开展“初识大学”、“勇闯学涯”主题班会,采取启发式教育,鼓励新生畅所欲言,分享自己对大学生生活、学习的畅想、期待和困惑,引导新生正确看待和顺利解决自己在生活自理、学习自觉、管理自治、目标自选、人际交往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与困惑。

学院重视学生的学术发展和思维培养,9月开始,各专业倾力打造由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参与的课外学术活动“国经管Workshop”,针对新兴交叉学科领域的研究专题,由各系组建多个主题的开放式研讨会,由专业老师指导研究生和学有余力的本科生,在专题领域展开深入研究,促进师生学术观点的碰撞,构筑师生高质量学术交流平台,目前已开展“金融风险与监管科技”、“走进计算复杂金融系统”两场学术讨论,激发了学生的学术科研热情,培养了学生踏实治学的严谨态度,营造了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

“导师促学”培养能力,启蒙专业

国际经管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已成为学院一项特色教育教学工作。学院为新入校的每一名本科生配备学业导师,在本科期间建立以导师为主导,高年级本科生帮助低年级本科生的纵向链式学习科研团队,促进教研融合、师生相长。通过专业指导早介入、个性培养早设计、专业认同早形成、科研竞赛早组织和团队协作早适应的“五早”行动,帮助学生快速定位成长目标。9月9日,学院开展2021级本科生导师见面会,今年学院再次创新性地引入本科生导师“双选制”,整合学校经济、商科、管理和计算机等优势学科,主动寻求突破,实现了从“知识本位”转向关注学生“全人发展”,培养学生良好的科学素养、创新意识和初步的研究能力,使其能够有目标有规划的向前发展。参会导师依次分享自己的教育背景、研究领域,并以自身的求学经历为同学们送上满含祝福的寄语和建议,激励同学们笃实好学,后期将为新生们开阔学术视野、明确专业定位,更好地提供指引和帮助。

“朋辈帮学”培育学风、启发自觉

9月5日,国际经管学院举办了青春榜样报告会,学院团委通过精心遴选,邀请学业之星张涵、科创之星王淳昱、才艺之星王新颜、体育之星李尧、社工之星关紫文、自强之星段博涵、志愿之星张琪琪、文明之星姜彤雲、实践之星冯畅、国防之星廖文华10位优秀学生代表分享自己的学习生活经历,勉励2021级的新生们明晰目标、做好大学规划,成就美好青春。

学院注重新生行为养成,秉承“筑梦解惑、勤思善行”的原则,开展“卓越领航”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为新生提供“你好,图书馆”“数学习题辅导班”“新生晚自习”“学习驿站”等学业支持、成立“学业加油站”--千军万码Python打卡群与Elite英语学习小队、组织“最美笔记”评比等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使新生们在刻苦学习中增强本领、锤炼品性。

学院组织新生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各团支部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开展《学生手册》规章制度专题学习,熟悉《国际经管学院宿舍自治系统管理办法》,旨在帮助全体新生熟识校纪校规,建立规则意识,加强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同时组织新生们游览校园、参观校史馆、学唱校歌,帮助新生了解北京工商大学的发展历程和特色成果,使新生在步入校园之初就树立起强烈的认同感、归属感和爱校荣校的自豪感。

“平台助学”培优视野、启程未来

国际经管学院立足于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培育,积极推进国际化办学水平,成立“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与“一带一路”科技与经济合作联合培训中心,本学期,嘉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向国际经管学院定向捐赠20万元,用于奖励在参与学院有关“一带一路”的学术活动、课程或培训,担任相关活动志愿者,学习成绩优异,志愿工作、学科竞赛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学生,助力学生求学和就业的国际化发展。学院联合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一带一路”科技与经济合作联合培训中心与国际经管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合作举办的“青年国际交往能力培训班”,为学生参与国际交流合作提供广阔的平台和多元化的选择,提升了学生在短、中、长期国际交流合作项目的竞争力,为实现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和社会担当的大数据、经管领域复合交叉型精英的人才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国际经管学院学生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初心,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探索多学科交叉融合型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学生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专业素养,不断为学生搭建成长成才平台,通过全方位全过程的“梦想启航·引领卓越”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为2021级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帮助新生“早立志、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助力新生成为适应时代需求的积极学习者,为实现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