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经济学院开展“劳动新时代,百年正青春”主题居家劳动教育实践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丰富学生防疫期间的居家生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价值观,提升劳动素养力,发挥劳动育人功能,经济学院5月开展“劳动新时代,百年正青春”主题居家劳动教育实践系列活动,鼓励学生用汗水浇灌时代青春,用劳动献礼建团百年。

推进新时代劳育课程学习,举办主题思政微课堂

5月17日,学院召开“弘扬劳动精神,争当时代先锋”劳动教育主题思政微课堂。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艳春、全体辅导员、劳动服务先进事迹学生代表及各班同学参加会议。会上通过课程导入、主题宣讲等,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为榜样,号召学院学生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摒弃“躺平”心态,用汗水浇灌美好生活,在不断前行的道路中敢拼敢闯,铺就积极向上的新时代青年“底色”。  

 

 

因家制宜、就地取材,开展居家创造性劳动实践

在培养创新劳动思维的教育探索下,学院以“物的创造,家的传承”为主题,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居家时机,或向家人学习一门家乡特色的手艺,或学会制作一件家乡特色的物件,提升生活技能、丰富生活情趣的同时,感受“家”的温暖与魅力。让学生从学习实践家乡劳动文化的契机中爱家乡、爱创造、爱劳动,继续肩负躬耕求知、创新发展的责任与担当,让弘扬和践行新时代劳动精神在每一位青年大学生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构筑“情境体验式”平台,开启“云上”插花新模式

5月28日,学院从学生的现实环境以及兴趣爱好出发,打造线上插花直播教学平台,组织开展了“云上”情境体验——“指尖上的花艺”插花活动,开启智能型劳动教育“云上”实践新模式。活动中学生通过云端相连,从手工制作中以劳增智、寓教于乐,共赴一场花与美的心灵“盛宴”。    

以青春之名,抒写新时代青年劳育价值观

恰逢建团百年,学院结合学校“纸短情长,表白祖国”三行情书活动,号召学生用青春拥抱时代,勇担青春使命、争做劳动先锋。学生结合自己的专业实际、发展规划,以文字创作“三行情书”的形式,抒发了作为当代青年的劳动价值观与未来展望,展现劳育成果。  

立足中华传统文化,开展端午特色“粽”动员

端午节是我国首个成为世界非遗的节日,是中华民族传递千年的宝贵精神财富。在端午到来之际,学院特开展“端午‘粽’动员”主题活动,让传统文化在手心绽放劳动魅力。学生们在家借端午包粽子的风俗文化,在传统节日和家人们共同拿起苇叶,包裹洁白的香糯,品生活之味、享劳动之乐、承家国情怀,在动手参与中了解传统习俗、实现文化传承。  

劳动教育作为经济学院“五育并举”的一种载体,能够促进学生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服务意识的全方位发展,“五月劳动月”赋予了青年大学生尊重劳动服务、肩负社会责任的使命契机。学院将深度挖掘劳动育人价值,持续丰富服务性劳动育人氛围,营造良好的院校劳育环境,真正培养学生形成劳动自立、劳动自强、勤勉奉献、砥砺奋进的新时代青年劳动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