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国际经管学院举办“永远跟党走·青春与祖国同行”情景式党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党史中汲取初心力量,11月17日,国际经管学院开展“永远跟党走 青春与祖国同行”学生党支部情景式党课活动。学院分党校、分团校学员观看了演出,学院党总支书记郭毅、副书记单紫薇参加了党课学习。

追随总书记的初心 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7月,国际经管学院申报了由学校团委组织的“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由15名党团骨干组成的“追随总书记的初心,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单紫薇的带领下前往福建宁德等地开展“深耕厚植乡村振兴”调研活动。

实践团以“学、思、践、悟”四位一体的实践模式,亲身感受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实施为乡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用实际行动学党史、研国情、做实事,助力乡村振兴、地方发展。

 

第一幕“上岸,到小康的土地上去”,上演了国家级最美渔村——溪邳村连家船民从漂泊到上岸定居、易地搬迁的扶贫故事。溪邳村连家船民“搬上来、住下来、富起来”的艰辛历程是扶贫开发“宁德模式”的一个缩影。60年代以前,溪邳村连家船民居无定所,“一条破船挂破网,祖孙三代共一舱,捕来鱼虾换糠菜,上漏下漏度时光”。1988至1998年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导连家船民上岸定居工作,强调“我们不仅要他们搬上来、住下来、还要让他们富起来,真正安居乐业过上好日子”。2013年,全部船民上岸定居,溪邳村从此告别了“以船为家,终日漂泊”的生活。走下连家船,走上小康岸。

 

第二幕“滴水穿石,弱鸟先飞”,上演了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集体——下党乡脱贫致富建设美丽乡村的故事。下党乡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前,没有一条公路,交通十分不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三进下党调研指导扶贫工作。下党乡的乡亲们发扬滴水穿石的精神,埋头苦干、久久为功,积极建设美好家园,努力走出了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给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的乡亲们回信中写道:“‘车岭车上天,九岭爬九年’。当年“三进下党”的场景,我至今还历历在目。经过30年的不懈奋斗,下党天堑变通途、旧貌换新颜,乡亲们有了越来越多的幸福感、获得感,这生动印证了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道理。”

 

 

第三幕“与中国扶贫第一村的美丽约会”,以实践团成员同赤溪村干部、工人、村民、少数民族代表对话的形式,讲述了地处闽东大山深处的畲族行政村赤溪村脱贫致富故事。1988年,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亲力亲为,制定帮扶政策,帮助少数民族发展经济,“要使弱鸟先飞,飞得快,飞得高,必须探讨一条因地制宜发展经济的路子”。历经十年“输血”就地扶贫、十年“换血”搬迁扶贫、十年“造血”“旅游+产业”扶贫的艰苦历程,赤溪村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了脱贫致富的优势,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展现了党中央“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坚定决心。

 

 

山海之行,探寻振兴足迹;初心之路,延续奋进脚步。实践团用双脚丈量泥土,不仅仅看到了美丽乡村的基础建设,更感受到了党和国家为了脱贫攻坚而付诸的巨大努力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彰显出的巨大优势。同学们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用青春和汗水、奉献和智慧,助力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烂之花!

传承红色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红色文化记录着党的辉煌历史,蕴含着党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5月以来,国际经管学院党总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与房山区史家营乡金鸡台村党委持续开展红色“1+1”共建活动,让红色旅游在革命老区扬帆起航!

四位同学饱含深情的朗诵展现了史家营乡金鸡台村红色历史,带领同学们感悟革命老区的红色精神。回首过去,史家营乡金鸡台村这片红色热土,见证了抗战、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中国革命、工业化发展、改革开放、走进新时代等历史阶段,留下一段段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展望未来,国际经管学院师生党员将以红色旅游赋能乡村振兴,通过传承红色文化、追溯红色记忆、挖掘红色故事、赓续红色基因、凝聚红色力量,奋力写好乡村振兴的时代答卷!

 

情景式党课结束后,入党积极分子们也踊跃分享了自己的感受。薛慧表示从习近平总书记指导连家渔民上岸工作的场景中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希望积极投身实践,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李世娇表示金鸡台村的红色历史深深感动着自己,要学习革命先烈精神,为乡村振兴注入全新的“红色动能”。

郭毅在总结中讲道,情景式党课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希望同学们通过党课学习,铭记往昔峥嵘岁月,珍惜今朝幸福生活,不仅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树立家国情怀,坚守使命担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奋斗!

“永远跟党走·青春与祖国同行”情景式党课使国际经管学院学子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磨砺服务人民本领,用小我融入大我,与时代同频共振,为乡村振兴赋予蓬勃的青春力量,以更昂扬的姿态奉献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