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法学院与房山法院开展“共建共享,共同发展”联合共建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房山法院与我校共建合作,促进双方进行良好的沟通与合作、共享优质资源、增强人才交流,法学院与房山区人民法院于1023日开展联合共建活动。

“重发展”,“勇创新”打造开放式合作平台

1023日下午,法学院与房山区人民法院联合开展共建共享,共同发展主题座谈会。双方共聚一堂,回顾合作历程,交流发展方向,展望光辉未来。

房山法院院长娄宇红、副院长方希存、副院长张龙、办公室主任高伟、教育培训组组长越媛莅临现场。法学院院党委书记马韬光、院党委副书记刘晶、法学院副院长陈敦、办公室主任姜涛、团委书记尹航出席本次座谈会。

会议伊始,房山法院娄宇红院长首先对我校法学院对房山法院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娄院长表示,双方地理条件相近,合作历史悠久,合作基础广泛,在诸多优势基础上,房山法院将在今后加强与法学院的学术交流,共同建设高水平、高素养的法学机构,共同致力于解决法学院教学实践问题。

房山法院副院长方希存提出,房山法院作为双管单位,能为辖区内学院提供更多帮助,以定期开展研讨会的方式,为法学院提供最真实的法学教学素材,使同学们得到更充分的实践性教育,从而培养出业务优秀、品德高尚的新一代法律人。

学院党委书记马韬光指出,学院正处于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需要面对新的任务和新的挑战。学校积极进行相应调整,发展更加个性化、创新化的培养模式,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条件,让学生们在学校切实提高自我,做出成绩。同时,他希望双方能够在相关领域取得更多有价值的成果,共同运用法律人的合力,在法治文化建设中不断探索,并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推出更多合作成果,为我校毕业生提供更加宽广的舞台。

陈敦副院长对学院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法学院教育历史悠久,教育资源丰富,在教育过程中注重实践性教学和法条案例教学,并在长期教育实践中取得丰富教学成果。此外,法学院积极服务北京市四个中心建设,将加入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新兴科技专业研究,融合传统学科与新兴技术,通过科学手段提高教育水平及教育素养。

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晶回顾了法学院和房山法院一直以来在人才培养、志愿服务、基层党建、实习实践方面开展的合作。期待双方以科学的方法、和谐的理念,从更高起点、更高水平、更高标准认真谋划合作。

“进讲堂”,“授真知”领略司法发展

1023日下午,来自学校国际经济管理学院的熊海涛教授在模拟法庭开展了以大数据与当代司法为主题的讲座。他从大数据基本介绍大数据技术大数据应用三个方进行了讲解。

首先他对大数据进行了基本介绍。从大数据的定义与结构讲起,对大数据的产生背景与科学意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强调了大数据具有规模性、高速性、多样性、价值性等特性,并依次从数量、数据、种类三个方面对大数据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分析。

熊教授展开了对“大数据技术”的讲解。他从复杂的数据处理、大数据应用流程、数据储存、数据清洗、数据分析与数据可视化共六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将纷繁复杂的“大数据技术”化繁为简。在数据清洗方面,他介绍了缺失值处理、异常值处理、数据转换的概念,并分析了大数据分析中的情感分析与观点挖掘。

最后,熊教授重点对“大数据的应用”进行了讲解。将司法与大数据结合,为在场人员详细介绍了司法过程中,大数据人物分析中的“矛盾纠纷人物画像”与“矛盾纠纷人物识别”,使在场人员对大数据与司法实践相结合的理解上升到了全新的高度。

通过本次“大数据与当代司法”讲座,在场人员对大数据的特性和效用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和更深刻的理解,使他们对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而且增强了他们的危机意识,以数据规范化促数据服务司法工作高质高效,确保各项业务工作有序进行,为建设首都智慧法院提供智慧之源。

“走进来”,“零距离”感受学校文化

1023日下午,房山法院来访人员在学院领导的陪同下参观我校重点实验室以及各项主要设施。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房山法院的工作人员走进图书馆,共同了解这座历史悠久的高等学府。来访人员们亲身感受到了高等学府学习环境中的科技元素,体验了将学习资源电子化、可视化和便捷的数字化服务。

我校图书馆于今年三月份进行了升级改造,开设了电影厅试听室研讨间,为学生塑造了一片舒适的阅读学习环境。与此同时,图书馆设计中还加入科技元素,将电子资源可视化,为学生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阅读方式。在解说员的指引下,宾客们进入校史馆,校史馆结合文化资源与数字化服务,为每一位参观者提供了最直观的讲解服务。

通过参观图书馆、校史馆等我校主要设施,房山法院工作人员直观感受到了学校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显著发展和各项便捷措施以及我校悠久辉煌的历史,全方位展现了学校浓厚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