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北工商战疫进行时】法学院多措并举进一步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法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成立法学院学生防控工作专班,迅速应对,多措并举,切实增强疫情防控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履行疫情防控的责任,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守岗有责,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疫情防控期间,法学院辅导员、班主任恪尽职守,高效、准确、及时地推进底数摸排、信息上传下达、宣传教育等工作,冲在我校疫情防控第一线。采用不同形式对同学们做好健康安全防护工作。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全面摸清、准确掌握学生所在地区、健康状况等信息,主动联系每一位学生,随时沟通情况,关心温暖学生。

每日及时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情况、更新重点关注学生“一人一册”和“一班一表”等基本信息台账,保证学生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有效性。如有突发情况、特殊变动,及时上报、跟进反馈,不留工作死角、保证工作质量,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引导学生树立大局意识,将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确保学生不离家不返京不返校。

多方关注,保障学生成长“不掉线”

在这个特殊时期,辅导员每天激励指导学生的成长发展,全力帮扶指导学生普遍关心的考研复试、就业指导、心理咨询、资助等多个和学生成长相关的专项工作,千方百计保障学生成长“不掉线”。

辅导员朱艳新,依托新研心丽心理健康工作室,发布“共抗疫情我行动——致北京工商大学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心理骨干倡议书”,法学院心理骨干通力合作,帮助同学们缓解在疫情中因应激状态产生的负面情绪和影响,鼓励同学们惜时光,合理认知疫情,避免过度焦虑和恐慌,共筑疫情时期心理健康守护防线!

辅导员尹航依托“字里航间”辅导员网络思政工作室,发布辅导员说青年说原创文章25篇,提醒学生们强防护、不恐慌、信科学、不传谣,将防疫与思政育人相结合,并于公众号中推出共战疫系列活动,以散文,诗歌,海报等形式为疫情发声。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抗宣传员。

假期中,毕业生同学因公务员考试、企业应聘需要各种就业材料,负责就业工作的辅导员段晨明到办公室为大家准备,由于快递业务暂停,无法邮寄,段老师就帮大家把相关信息填好,一页一页拍好发给大家。

负责资助工作的辅导员王安澜广泛关注学生的实际困难,充分落实精准资助政策,积极关注大家在疫情期的家庭经济困难情况,了解学生是否有由于家人无法按时复工造成更多困难,担心家中无网络而难于上网课的同学,尽力去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并帮助他们提交特困补助申请。

多措并举,全员参与疫情阻击战

法学院党委组织各个学生党支部通过线上形式召开党员大会,充分发挥关键时刻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4日起,学院党委所属10个学生党支部陆续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微信视频等方式,召开了支部全体党员大会。学生党员以不同形式在线上宣读《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学生党员承诺书》,并精心制作成视频,为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加油鼓劲。

法学院各班级、团支部开展勇敢战“疫”网络主题班会,各班在班主任和辅导员的带领下,通过视频会议及班群讨论进行集体心理疏导,各班组织学生进行线上防疫学习,学生们通过手抄报、视频、诗歌等形式分享学习心得,为疫情发声。主班长和各班委每天定时带领同学进行线上学习,做出班级内的抗击疫情问卷,为同学们科普相关知识。各班组织同学在群里进行打卡,打卡内容包括疫情最新进展、防疫注意事项和有意义的事情等。

法学院团委组织团学干部分组通过视频会议开展学习交流,深入学习“习近平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领会习总书记对于医务工作者的高度赞誉,疫情当头对于青年力量的思想引领和鼓舞慰问,同学们纷纷表达对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激动之情并分享了学习感悟。

青春同行,青年学子投身防控一线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广大青年学子迅速响应号召,积极向所在社区(村)报到,主动申请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以实际行动亮身份树形象,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基础上,科学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家住贵州省黔东南州的李心怡,报名参加人民医院分诊处的防控工作;来自山东省济宁市的孙策,投身到保卫乡镇的第一道防线中去;家住云南大理的苏炳豪,深入社区的街头小巷,为抗疫工作贡献力量。入党积极分子法学182班琚新琪同学,听闻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镇燕丹村抗疫招募志愿者,他立刻申请加入。27日起他便以志愿者的身份和在村委会工作的家人一起保卫社区安全,为阻止疫情的传播贡献微薄之力。

把握时代命脉,跟紧时代方向。学院公众号推出“共战疫,看法学院学子如何用行动筑起安全线”专栏,报道学生党员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到防疫工作中的光荣事迹。通过一系列先进人物的报道,凝聚各方力量,形成线上线下同心圆,营造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助力防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