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头条新闻

【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我校师生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

10月16日上午10时,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北京工商大学全体师生员工通过多种方式,认真收听收看开幕会。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及时收听收看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是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广大师生员工的共同心愿。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要求各部门协调组织好收听收看筹备工作,各级党组织广泛动员和组织师生集体收看并组织学习讨论。学校发布《关于组织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会议开幕盛况的通知》,设置良乡主校区A报告厅、阜成路校区综合楼会议室等集中收看会场,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近700人在会场集中收看。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及单位根据学校党委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采取集中或分散的方式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盛况,聆听总书记报告。

16日上午9:30,与会师生按指定区域入场完毕,师生们怀着激动的心情等待大会开幕。随着大会开幕,收看直播的师生全体起立,齐唱国歌。与会师生肃立,怀着崇敬的心情,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已故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默哀。开幕会历时两个小时,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场师生认真聆听、深入学习领会。当报告结束时,师生随着现场代表们一起热烈鼓掌,表达对空前盛会的祝贺。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党委书记黄先开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凝聚着全党的意志,承载着人民的期待。总书记所作大会报告,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催人奋进。七十二年来,北京工商大学始终坚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作为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办好有中国特色的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懈奋斗!

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宝国表示,大会报告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北京工商大学将切实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以创建“双一流”学科为抓手,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扎实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以北工商精神、北工商实践、北工商改革,作出无愧于时代、国家、人民的北工商贡献。

科学研究院院长兼食品与健康学院院长王静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通过观看直播见证了这一伟大历史时刻,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作为高校科研工作者,将继续坚守初心,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立足行业发展、产业需求,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勇担科技强国建设的时代重任,努力在建设世界食品产业强国的征程中展现更大作为。作为高校科研管理人员,将进一步立足科研工作实际,推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为学校科研工作者营造良好科研创新环境,促进更多科研成果转化。

研究生院院长兼商学院院长毛新述表示,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通过收看开幕会,跟随总书记的报告回顾了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感受到了时代号召,更加坚定了时刻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作为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主动适应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新需要,秉承学校“工商融合”发展理念,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把握“双一流”建设契机,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和人才培养机制,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尽职履责,走好学校内涵式、高质量、特色发展之路。

轻工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郑福平表示,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我们下一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鼓舞了力量。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党务工作者,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和务实的作风投入到教书育人和学院事业发展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我校建成以商科、轻工和食品为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黄志刚表示,总书记所作报告认真总结了过去5年工作,全面总结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我们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精神风貌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学校中心工作,结合学院发展实际,以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相关技术为核心,努力培养具有新工科研究背景与技术能力的研究型人才,为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表示,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亲民务实,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作为一名基层学院党委书记,要把组织师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带领青年学子学深悟透报告原文,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带领教师主动宣传阐释报告精神,向学生、向社会、向世界讲好中国经济故事。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鲁娜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首都意识、坚持首善标准、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彰显北工商特色,坚持思政课建设与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同步推进,力争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地区引领、特色突出的北京市高水平示范性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数学与统计学院经统20班张敏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我们生逢盛世,在新的时代新的征程里,要承担起属于青年人的责任,继续踔厉奋发,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将用信仰和热爱不断完善自己,以赤诚之心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以自己所学奉献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食品与健康学院食博19级胡谦表示,全程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大会报告,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博士研究生、一名预备党员,热血沸腾,深受鼓舞。未来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洪流中,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争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生物技术192武楠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寄语,激发了我们大学生前所未有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学习,增强本领,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生态环境学院环研212万宽表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事关经济发展全局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一名环境人,要从自我做起,提高环保意识,钻研专业知识,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为环境污染治理贡献自己的力量,助力国家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

经济学院金工202班范世杰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标志着第二个百年征程号角已经吹响。作为一名即将入党的退伍大学生,在倍感骄傲和振奋之余,更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唯有将小我融入祖国发展的大我之中,扬爱国情,立鸿鹄志,做奋斗人,才能不负国家、部队、学校对我的培养和教育,践行“兵耀祖国、兵耀工商”的誓言!

商学院人力202班孙小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时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们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以志存高远的朝气,与时俱进的锐气,敢为人先的勇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研213班陈海洋表示,报告中,总书记就青年成长提出嘱托,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青年的关心关怀,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决心以总书记的嘱托为动力,励志勤学,锐意进取,不断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用实际成绩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在实处。

师生们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大会。二十大报告内涵丰富,主题鲜明,鼓舞人心。作为首都高校,要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任务,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在“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中,矢志推进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培养高水平创新型人才,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事业实现新跨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