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高校辅导员在线】何惧乌云去又来,自有天使守繁星——北京工商大学辅导员抗疫日记

近日,高校辅导员在线对我校辅导员抗疫事迹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近期,北京疫情始终处于胶着状态。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大学校园作为防疫的重要场所,安全防疫关乎到每名在校人员的健康安危。在这场因周边疫情带来的防控大考中,北京工商大学校园内的辅导员老师们挺身而出,不畏困难,为美丽的校园守护漫天繁星,成为了初夏时节最美的天使。

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抗疫日记。

经济学院 王婷

近期北京市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海淀、房山均有许多病例新增的情况,而学校更是属于人员密集的重点管控区域,绝不能够掉以轻心,安全防控刻不容缓。本次我也有幸参与到了良乡校区疫情的安全防控专班,在这一段特殊时期的防控保障工作中,作为专班小组的一员,我主要完成了三个部分的工作任务。

一是进行校内值班,配合带班领导完成在校学生的核酸督测签到、热点问题的反馈处理以及日常事务的协调解决。在守好自己的责任田的同时,我也力所能及地帮助每一位同学解决他们的需求。二是带班学生党员志愿者做好穿行校门的值守,确保校内人员不出校,提醒在校学生拿取快递、外卖时注意做好消杀检查并注意个人防护。三是完成在校负责年级学生的通知联系与走访慰问。在我所管理的年级中有一名留校学生,除了做好日常防控的一些必要通知外,我们也会时常沟通交流,询问他的学习、生活以及心理状况,表达关心关怀,为其在校生活提供更多便利需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未完的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中,我会继续以身作则,做一名勇担职责,坚守岗位的教师,为紧守校园安全防线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经济学院 贺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员就是先锋。作为教师党员的我,在疫情形势日益严峻之际,临危受命,勇挑重担,加入了学校疫情防控专班队伍中,用责任与担当为在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和健康筑牢最后一道防线。在过程中,我保持高度的责任感,每天时刻关注专班群内的文件和通知,并仔细研读,迅速将通知或文件精神传达给在校学生。为了能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防控期间学生的在校状态,我进入学生宿舍进行走访,将学院慰问品发放给学生,向其解释目前学校防控政策,并与学生深度交谈,询问其在校期间生活、心理、学习、锻炼、饮食等各方面的情况。此外,我积极参与学校值班志愿工作,包括校区间穿行值守、夜间校园巡逻、核酸检测签到等,用行动全力支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携手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线。

传媒与设计学院 王芹

春日疫情来势汹汹,我第一次穿上防护服参与到学校的一线核酸检测工作中。在良乡校区封校期间,作为毕业年级学生的辅导员,我首先关注到的是学生的在校需求和身体、心理状态,走访宿舍、发放物资、谈心谈话、上传下达,每天提醒学生做核酸、勤消毒,耐心解答和反馈每一位同学提出的问题,督促大家完成毕业设计和论文以顺利毕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同在校的学生党员志愿者冲在站岗第一线,“红马甲”成为了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每次的值班中,我都会保持24小时在岗值守,为在校学生积极解决困难。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我会继续用勇气、责任、担当、细心、耐心铸就校园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的坚强防线,守护全校师生的平安健康。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摘掉口罩,在校内校外自由相见。

传媒与设计学院 李萱萱

这本是春暖花开、充满活力的春日,但当下国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更应该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围绕疫情开展线上云思政、爱国主义教育,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面对复杂多变的防疫任务,学校领导进行了有效统筹,老师们按部就班进行工作,核酸检测签到引导、党员值守、抗疫物资分发、在校学生慰问的过程中,能够深切感受到,疫情中学校给予的关怀与力量以及在校学生的高度配合。此时此刻,更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要做到“体察学情”基础之上的“雪中送炭”。尽全力为学生保驾护航,去坚守作为一名辅导员的职责与担当,为学校防控疫情工作贡献力量,相信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北工商,加油中国!

轻工科学技术学院 耿悦

我是轻工科学技术学院的一名工作保研辅导员。当前北京市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我们的阜成路校区在4月30日到5月9日被划为临时管控区,在管控的第一晚从西区搬到东区,深入一线,走到学生群体当中,关注学生的思想和健康情况。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认为这是义不容辞的。

在临时管控的这10天里,我下午会到核酸现场维持秩序,提醒做核酸的同学们保持一米以上间距。每天深入学生宿舍,共走访慰问宿舍100余间,了解学生所需,帮助反馈解决食堂就餐、宿舍网络和临时就医等问题。得到反馈的问题会再次回访,向同学们说明情况。

此外,在5月2日、3日我带领学院本科生收看校长书记讲疫情防控思政课,提醒校内外同学们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属地和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每天叮嘱学院内58名在校本科生按时做核酸,确保不漏一人,并及时将数据上报学校。5月11日,我第一次穿上防护服,变身“大白”,认真学习操作流程,为校内师生服务,完成信息采集工作。

很荣幸能够成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员,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可以早日渡过难关,迎来胜利的曙光。加油BTBU!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肖文博

4月30日,因校园周边突发疫情,阜成路校区被划定在临时管控区。作为工保辅导员,我主动加入了学工系统在校学生工作组。在临时管控的期间内,我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还协同其他老师做好特殊时期校园内学生管理相关工作:如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做好信息排查、核酸统计、为学生发放慰问品等,还走访实验室、学生宿舍一百余间,有效安抚学生焦虑情绪、及时反馈学生中存在的困难和需求。

商学院 杜美涵

疫情来势汹汹,我们的生活再次按下了暂停键,但任何需要我们党员的时刻,都应该挺身而出!从某一天起,再没有工作日与双休日之分,无论是五一还是周末,哪里需要我们,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

为了守住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在校师生中的党员们积极响应,形成党员志愿者服务岗,坚守在良乡校区东西区穿行通道。因为党员人数较少且部分同学仍有线上课程,人手并不充足,这时,一名退伍老兵主动联系到我,“老师,我也想参加志愿服务!”。于是,商学院7名党员1名退伍老兵和包括我在内的两名工保辅导员组成了一个执勤小分队。

防控政策收紧的情况下,我们第一时间走访学生寝室,为每一位同学发放了防疫物资,而且在这特别的日子里,我们的在校生活好像也没有受到太大影响,食堂的饭菜不仅增添了水果等品类,为减少人流聚集还可以免费打包回寝室。我们要相信且坚信,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持久战中一定可以取得最终的胜利!

食品与健康学院 何丽娟

这场发生在家门口的疫情让大家猝不及防,我作为第一批站在前线与疫情做斗争队伍中的一员,完整经历了学校从被划定为临时管控,到连续十几天核酸检测,最后再到解除管控的过程。只从文字,仿佛这段时间短暂而轻松,但其实,只有身临其境,方能知道其中的艰辛不易与复杂性。

回想这十几天发生的一切,恍然如梦,却在我的人生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多想着一点别人”,这是徐伟钦书记教给我们的,这句话成为了我打开与学生关系的钥匙。通过每日走进宿舍、操场,了解大家的需求,力所能及地帮大家解决问题,例如:感冒、鼻炎、过敏、用不了校园网、食堂清真窗口主食少、快递外卖能不能收到等等,虽然都是些琐碎的小问题,但却也是最贴近实际的问题,也因此与同学们的关系愈发亲近,彼此的了解与信任也得到了加深。

每每遇到疑惑、退缩、拖延等情绪出现的时候,回归初心,多想想为什么为了人民、怎么为人民,相信一切艰难困苦都将战胜,一切问题都将迎刃而解,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必定也是!

学工部 赵艳梅

我是来自新疆农业大学的内派教师赵艳梅,日常主要负责新疆籍少数民族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服务管理、学习辅导等相关工作。作为一名新疆内派教师,非常有幸参与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校区疫情防控工作,成为良乡校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小组成员,也让我以不同的方式,从不同的角度感受到作为一名防疫工作者的辛苦付出和肩负的责任。防疫期间,我的主要任务是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的工作指挥和安排,负责校区内学生日常核酸检测值班,引导学生安全有序排队、保持1米间距、发放防疫物资以及进行核酸检测名单统计,巡视校园及两校区之间可能存在的风险点位等相关工作,尽管工作相对简单重复但于我而言,不仅让我在校封闭这段时间格外充实,学校细致有温度的防疫举措更让我体悟到身为一名学工人的担当和骄傲。内派于我而言是一场遇见,能与这里每一位优秀的同仁遇见,终身难忘。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SGjTAeqfgxIfpgNtKjmX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