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运动员分级 志愿者陪聊解紧张

  本报报道 由于参加残奥会的选手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疾,为了保证公平、公正和安全的竞争,残奥会赛前要对未分级参赛选手的残疾情况和运动能力进行评价。记者了解到,位于残奥村内的分级协调中心负责在赛前根据所参赛项目参赛的最低残疾规定,对参赛者的残疾情况进行评价,根据具体参赛项目的要求将残疾程度戓运动能力差不多的选手尽可能分在一起进行比赛。

  “分级对于残疾人运动员很关键,他们来这里都挺紧张的。”昨天下午,在残奥村娱乐中心里记者推开一扇写着“分级协调中心”的白色小门,和外面的健身操音乐、乒乒乓乓打球声形成鲜明的对比,里面像诊所一样安静,四面是白色的墙壁,分级助理志愿者王海岚指着进门处一排沙发告诉记者,“开赛前这里天天坐满了等待分级的运动员,我们的工作就是辅助分级师工作,还有就是陪他们聊聊天,放松心情。”

  “开赛前每天有超过100名选手要在这里分级,从上午8点到晚上11点运动员分批前来测定分级。所有残奥会开赛前未能定级的PNS\PRS肢残和脑瘫选手,都要在这里由分级师为运动员评定分级。”王海岚告诉记者前一天晚上这里的志愿者就开始对第二天运动员分组,录入电脑,“比如这一天是田径选手分级,我们需要根据资料按照项目和肢残类别分好小组,第二天一早就要接待运动员前来接受分级。”

  记者了解到,除了一名志愿者在确认台接待运动员前来检录,并告知分组情况和大约等待时间,大部分志愿者都在为运动员引导、陪运动员聊天。“每个运动员的检查时间短的也要十几分钟,有些甚至需要半个小时,我们发现等待的运动员大都很紧张,所以有时候还会教他们说说中文,跟他们随便聊聊天,或者帮他们调台看看电视。”分级助理志愿者并非来自医学院校的专业志愿者,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来自北京工商大学,“我们只是协助分级师的工作,但是决不能进入分级室。”

  “两个志愿者负责一个分级室。”记者注意到,分级中心内有6个分级室,推开其中最大的一间里面看起来很像轮滑练习场地,地上放着不少路障,记者了解到这间约有200平方米的大屋是专门为脑瘫运动员准备的分级室,“现在运动员分级已经基本结束,如果运动员赛前分级定位CNS\CRS需要再观察,我们还会跟随分级师到场馆内重新作分级评定。”

  由于脑瘫分级室需要的面积较大,赛场内场地不够,王海岚告诉记者,昨天上午陪一名俄罗斯选手从场馆回到残奥村分级中心重新测定。“我们只负责引导和陪同,分级室内是运动员的隐私。”记者了解到,赛前共有33名志愿者在残奥村分级协调中心工作,比赛开始后工作转向数据录入为主,14名志愿者每天在这里统计数据并随时准备跟随分级师前往场馆。赛前另有部分志愿者在综合诊所内协助视障运动员分级,随着比赛开始志愿者工作才告结束。

    北京青年报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