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志愿者,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和诺言

                

               张运增:“多了一份责任感”

  

     8月1日,北京夏日的午后颇有些燥热。

  

    “您好,请出示您的证件……谢谢您,请慢走……”在北京西四环的某个社区大门口,保安张运增一丝不苟地按照规定询问每一个进入小区的人士,在他右胳膊上套着一个红袖章,上面有着“平安奥运社区志愿者”的显眼字样。

  

    “我们是在7月中旬开始按照奥运会的安保要求开始了相关社区志愿安保工作的,街道工作人员和派出所的警察还对我们进行了有关培训呢。”张运增告诉记者。“自从戴上这个红袖章成为奥运社区安保志愿者,虽然还是和以前一样负责小区大门的守卫工作,但心头上比以往就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平安奥运可不就是依靠我们每一个人的力量来为维护的吗?”

  

    张运增老家在安徽芜湖,虽然不是正式注册的奥运志愿者,但他对自己能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成为一名奥运社区志愿者颇为高兴:“毕竟咱这也算是编外志愿者啊,也算是参与奥运了不是?我也算是为北京奥运会出了力,作了贡献!”

  

    在张运增值班的小区门口对面的马路边上,每天上午都会有一群身穿白色T恤衫、头戴红色帽子的志愿者骑着自行车开展志愿服务。

  

    “这么热的天,他们每天上午都来,帮人指路,给路人提供饮水,还备有相关的防暑药物。他们真的很让我感动,因为他们其实都还是些孩子,是附近一所中学的学生呢!”张运增告诉记者。

  

    让张运增同样感动的还有小区里一群花白头发、精神矍铄的大爷大妈们。他们身着统一制式的白T恤,戴着印有“奥运会志愿者”字样的红袖章。“他们每天都在小区周边志愿巡逻呢,有些手里还带着小马扎。虽然他们年纪那么大,但他们与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一样为奥运会的平安召开奉献自己力量,非常敬业。”张运增感慨地说。

  

              王际飞:“参与就是荣幸”

  

    “奥运是圣地,我是志愿者。这是片圣洁的土地,自始至终都有圣火在旁边陪伴。正因为这样,我自愿为它付出,尽我最大力量让这片土地更加洁净。我还要给这里的人予以帮助,让他们享受这片圣地的快乐。”北京工商大学大二学生王际飞对记者说。

  

    回忆起去年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的经历,王际飞仍激动不已。“我们学校宣布选拔志愿者时,基本上每个年级的学生都报名了。大家都知道在招收,都在报名。”王际飞说,她当然也不能放弃这个表达自己情感的机会。

  

    经过严格的培训之后,王际飞和她的7个同学开始轮岗值班于增光路三环上的志愿者服务处。“第一天上岗时感觉很新鲜,心里也特别紧张。”王际飞回想志愿经历时告诉记者,她第一天最怕有人求助答不上来。“那心情,既兴奋,又忐忑不安。”

  

    结果,第一天,王际飞遇到了一个小难题。有个市民满头大汗地跑来问他们击剑馆在哪儿。事实上,连王际飞也不知道在哪儿。“培训时我们老师也没告诉我们这些呀。怎么办,只好自己查找了。”结果,王际飞让同学给来者端茶倒水,自己跑到网吧里去查。几分钟后,看到气喘吁吁的王际飞跑回来,求助者满脸的歉意,一步一回头地连连道谢辞别。

  

    有了准备不足的经历,王际飞立刻将信息反馈给奥运会城市志愿者服务团,以求改善。如今,每个服务站点都配备了齐全的奥运资料。“从赛事安排到场馆分布图,再到奥运场馆公交路线。都齐全着呢。”王际飞说,过几天还要配备电脑,“查东西都要方便了。”

  

    在遇到外国友人时怎么解答。这也容易,王际飞说,每个站10个人中都必须有个外语超级流利的。“只要问的路在北京市,我们都能给指出来。”不过,到现在有些失望的是,外语超级流利的志愿者到如今都没有获得发挥水平的机会。“每天前来问路的外国人倒是不少,但都是一口流利的汉语。我们想说外语都不行。”

  

    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每个服务站的志愿者每人工作4个小时,轮流上岗。王际飞说,她在上岗第二天就开始感觉“慢慢平静下来。”如今,王际飞服务时间已经过了4天。她已经把志愿服务当成一项工作了。“一下午就能接待求助者20~30人。”

  

    在采访时,王际飞失落地告诉记者,过了8月6日,她只能在家看奥运、祝福奥运了。其实,王际飞的愿望是能当选为场馆志愿者,为奥运会贡献更多的义务服务。“首先时间不一样,场馆里志愿者服务的时间多,基本上整个暑假都在那里待着。而我们只能服务一周。”王际飞一脸的遗憾。

  

    “不过,对于我们来说,只要参与志愿服务就是最大的荣幸。”王际飞说。

  

              杨凯:“助人是一种快乐”

  

    “不用客气,我们是志愿者,乐意为您服务!”

  

    炽热的阳光下,朝阳门桥西南角,29岁的奥运会城市志愿者杨凯为一位游客指点道路。他一边抹去额头的汗水,一边提醒服务站内的其他几位城市志愿者一些注意事项。

  

    “虽然天气炎热,但我们的工作就是在街头为所有人提供服务,我们义不容辞。”杨凯说。

  

    杨凯是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街道团委的负责人,早在2006年,他就光荣地成为城市志愿者中一员。2007年年初,他和其他志愿者就开始接受培训,学习如何为奥运会服务。

  

    “1年多的学习时间,让我们对奥运会城市志愿者了解越来越深,也对志愿精神有着深切体会。助人是一种快乐。”杨凯说。他们将一直工作到10月8日。

  

    别看朝阳门桥服务站只是全城550个站点中的一个,这个小小的蓝色亭子其实不简单。每天上午9点到下午17点,这里都会有7位志愿者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各种免费服务。

  

    “我们的服务内容概括起来有三方面:信息咨询,主要是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各方面信息,比如道路交通状况、附近的各类场所,等等;语言翻译,为外国友人服务,把他们想了解的信息提供给他们;应急服务,主要是针对一些突发事件提供服务,比如街头有人中暑、受伤等,我们这里有备用的医药箱,也有专门的志愿者,会提供简单的医疗服务。”杨凯说。

  

    “到目前为止,我们提供的信息咨询服务比较多,市民和游客经常向我们问路。间或有一些外国友人前来咨询路况和奥运会赛事情况,我们也能很好地应对,做到让他们满意而去。”杨凯说,“奥运会就要开始了,我想在稍后的日子里,需要服务的人会越来越多,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随时应对各种需求,我们会做得更好的。”

  

               高璇:“快乐并艰辛的旅行”

  

     “现在我依然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踏进奥运大厦时那份被激动、兴奋、忐忑又有点怀疑的复杂心情。周围的一切都显得如此神圣而庄重,这就是梦起飞的地方,这就是旅行开始的地方……”高璇,一个喜欢诗歌的娇小姑娘,她是怀着诗一样的梦想来到奥组委的。

  

    高璇的工作是要细致到核查每张资产清单的填写格式、内容是否符合要求,将不合格的单据返回到相应部门资产管理员手中,再次收回、复查。高璇常常要花上一整天的时间在电梯、楼层与部门房间中穿梭,还要对不理解的同事耐心地解释。

  

    “我觉得这里的工作如此平凡、琐碎,甚至枯燥……”高璇曾经一度怀疑自己的选择,在一个周末的晚上,高璇回家路过奥运大厦,时间已经很晚了,可那里依然灯火通明,那一刻,她突然觉得自己长大了。

  

    “我只是这座大厦中的千分之一,还有那么多的千分之一为了‘奥运’通宵达旦,比起他们我的付出又算得了什么呢?”高璇说。

  

    “奥运的旅行是快乐的旅行,更是艰辛的旅行。”现在,高璇依然是诗意的。

  

    奥运的进程每向前跨进一小步,每个“奥运人”都要为之付出十二分的精力和心血,奥运工作每取得一点点进步,都是每个“奥运人”付出的累积。怀着最初的梦想,高璇矢志不渝。由于其在北京奥组委志愿服务的优异表现,她被评为了“志愿之星”。 
 
  
    《人民政协报》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