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浙江志愿者的奥运生活

    早报北京电  对于他们而言,这个异乡的暑假注定不同寻常。没有电影,没有空调,甚至没有以往假期中所熟悉的美食和懒觉。可正如出征时牢记的宣誓:“我们就像繁星,优质的服务就是我们闪耀的光辉;虽然不是我们所有人的名字都能被人记住,但是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志愿者!”

  

    昨天,记者探访浙江奥运志愿者大本营——北京工商大学。

    尽管生活简朴、工作辛苦,但这些年轻人们却热情满满,因为,最有意义的生活就要开始了。

  

他们全部食宿自理

  

    阜成路不好找,但只要到了那儿,再找浙江奥运会志愿者的大本营——北京工商大学,就很简单。傍晚时分,跟在一批出来逛街购物的志愿者身后,记者省却了问路的麻烦。巧得很,前面“带路”的两位同学居然就是来自浙江的大学生志愿者。很快,小姑娘们就围着记者叽叽喳喳地说起话来,流露出“他乡遇故知”的喜悦。

  

    “我们一共来了80名志愿者,都住在北京工商大学,主要协助工商大学的志愿者,为在北京老山自行车场馆群进行的山地自行车、场地自行车、小轮车三个项目做赛会服务。”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传媒分院的大三学生程靖舒拎着矿泉水和零食,边走边说。

  

    很快到了志愿者住的宿舍楼。这是一座老式三层的楼房,女生占据了上面两层,男生住最下面一层。宿舍阿姨坐在楼梯间里,一脸笑意地看着女生端着脸盆跑上跑下。这里原是北京工商大学的研究生楼,虽然是两人一间宿舍,但一层楼就一个公共浴室和卫生间。对于这批习惯公寓楼住宿的独生子女,考验才刚刚开始。“要洗澡,得走5分钟的路去公共浴室。用水还要打表,按流量算钱。洗20分钟就要两、三块钱,还怕洗了一半水不够。”志愿者顾智琦好象还有点不太适应。

  

    据悉,志愿者每天必须自理25元的住宿费用,而且除了中午的一顿工作餐,其余两餐都要自己解决。“按照国际惯例,志愿者得自己负责食宿费用,这个我们早就知道。”程靖舒的校友、浙大城市学院英语系的陈聆音对着一脸迷茫的记者,上起了“扫盲”课。

  

    志愿者董盛给记者算了笔账:这次北京奥运志愿者大概有170万人。如果支付工作报酬,且以每人三千元计算,办这届奥运会就将支付51亿元志愿者工资。51亿元是个什么概念呢?2008年5月21日中国奥委会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从2001年立项至2007年底全部完成竣工验收,奥运会场馆和国家队训练设施建设项目共有41个,总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总投资才38亿元。

  

他们都是百里挑一

  

    董盛告诉记者,8月3日一到北京,除了领到一堆装备外,他们还拿到了3本厚厚的书。加上之前领取的,每个志愿者手头一共有7本培训书籍。

  

    浙江省奥运志愿者报名人数总计有1.4万人,但最后仅选出百名志愿者(奥运会赛会志愿者80名、残奥会赛会志愿者20名),也就是每140人只有1人入选。据共青团浙江省委负责人介绍,这些最终选拔出来的奥运志愿者,大多有着丰富的志愿者经历,他们的沟通协作技巧、文字水平、体能状况、外语尤其是小语种能力绝对是万名报名者中的佼佼者。

  

    志愿者的层层选拔异常严格,不过其实志愿者的工作并不如我们想象的复杂。以小轮车比赛的引导员程靖舒为例,从去年年底开始,她接受了8个多月的培训,但在工作中她的主要用语只有几句话:“谢谢您来观赛”、“请这边走”、“祝您观赛愉快”、“您没有权限从这通过”……

  

    “是的,这几句话我几分钟就会了。”程靖舒解释道,“但它涉及的方面很多,比如有记者强行要进入赛场,我就得考虑用什么语气和他解释才行。他真的要硬闯,我也绝对不能和他发生正面冲突,毕竟我不是安保人员。但我得记下他的体貌特征,第一时间向安保人员汇报。而且最好是在不伤害他面子的情况下,把他"请"出场地。而这些涉及到礼仪、外语、场馆知识等等。”  

 

     特派记者 聂磊旻/文

      浙江今日早报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