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北京房山区大学生“村官”将当消防宣传员

  “到农村广阔的天地中去,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7月7日,伴随着庄严响亮的誓言,房山区公开招聘的366名大学生村官岗前培训仪式举行。据了解,这366名大学生“村官”,在任职前的培训中将把接受专业消防知识培训作为一项标准,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这是房山区委、区政府和消防支队结合“构筑和谐西南,打造平安奥运”,为适应社会主义新农村消防工作发展需要,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农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提高到村任职大学生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

 

    ■现状:农村消防凸显薄弱 引起人大代表重视

 

    近年来,在新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日益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发展进程中,如何提高应对火灾、水灾、旱灾等突发事件的能力,建立完善农村公共安全保障体系,营造和谐、安全稳定的环境,确保新农村建设实现又快又好发展,特别是频发的农村火灾一直是房山区消防工作的“软肋”,并且引起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追其原因,主要是农民消防安全意识普遍淡薄,消防基础设施数量欠账。然而缺乏必要的农村消防安全监管人员,也是制约农村消防工作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对此北京市政协委员、房山区工商联会长孙志强分别在市、区召开“两会”期间,递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农村消防工作”的提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以及市公安局消防局赵子新局长先后作出过重要批示。4月17日,房山区政协副主席万金峰率队在房山消防支队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公安消防部队是公共安全的重要保障,如何推进新农村消防工作迈上快车道,你们最有发言权,特别是应将消防规划和设施建设纳入新农村建设总体布局值得进行专题研究”。

 

    ■措施:多种力量齐箭并发 破解瓶颈初显成效

 

    为有效破解这一“瓶颈”问题,房山消防支队每年都要组织宣传人员深入到农村乡镇,通过举办消防知识培训班、开展消防安全巡回宣传、定期放映消防电影等,着力增强广大农民朋友的消防安全意识。除此之外,自2006年至今,全区又利用两年半的时间,累计投入大量资金,组建了24支政府义务消防队、18支森林消防队,在全市率先累计聘用了1568名合同制治安消防员,3340名生态管护员和3560护林员名,形成了以公安消防队为中心、乡镇专兼职消防队辐射周边、合同制治安消防员和村义务消防队为补充的灭火救援联动体系,初步实现了“小火不出村,一般火灾不出乡镇,较大火灾能控制”的目标。

 

    多方面的努力促使了全区农村火灾起数每年也逐渐呈减少趋势。然而,由于目前房山区农村消防工作监管队伍数量少、专业素质相对较差等因素,在消防管理工作中极易出现管理混乱、职责不明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新农村消防工作的发展。

 

    ■创新:巧借大学生村官优势 确保农村消防常态化

 

    如何才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呢?鉴于大学生“村官”普遍具有学历和文化修养较高、管理和适应能力较强的特点,所以经区人事局和消防部门共同配合,专门把消防知识纳入到“村官”们岗前培训和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从而改变农村消防管理工作由散乱到统一、从被动到主动的新局面。

 

    据悉,目前房山区选聘的366名大学生“村官”,分别毕业于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工商大学等12所高校。其中男生198人,女生168人;研究生学历15人,本科学历205人,专科学历146人。培训结束后,他们除了开始为期三年的基层“村官”生涯——分别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或者村委会主任助理职务,还将成为所在农村的消防宣传员。任职期间,大学生“村官”月薪平均2000元左右,并按照国家和北京市有关政策规定,为其缴纳各类社会保险。

 

    ■成效:平安消防融入百姓生活 见缝插针赢得民心

 

    实践证明,“村官”消防宣传员有热情、有知识、有活力、有才干、易接受新事物,他们参与农村消防法律法规宣传,对推动基层平安建设,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前不久,笔者在城关街道办事处田各庄村采访时,村委会主任助理、“村官”消防宣传员杨靖告诉笔者,自去年八月参与奥运消防宣传志愿者以来,自己还真有不少体会:农民需要消防安全,让他们懂得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常识,宣传形式得让他们喜欢。为此,他非常注重学习和农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消防法律法规知识,甚至经常走进消防中队进行参观,学习消防逃生演练知识和技能。学到“消防真经”回来后,然后以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比如村民对油锅火扑救、民房火灾扑救的常识感兴趣,他就针对需求,利用广播、图书室等载体,以消防温馨提示的方式进行见缝插针地宣传……

 

    “大学生村官挨家挨户发放消防宣传单,并通过一些喜闻乐见且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做法让百姓增长了不少消防知识……”城关街道办事处安全科长赵雅光告诉笔者,这些大学生发挥了当代青年思想活跃、创新意识强的优势,他们已经成为新农村消防宣传的一支“生力军”,弥补了农村消防宣传人才匮乏的局面。

 

    下一步,房山消防支队还将结合全区多种形式消防力量迅速发展和当代大学生“村官”思想活跃、创新意识强的优势,通过与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对2006年和2007年录用的558名大学生“村官”进行消防专业知识大培训和大轮训,届时2006年至2008年将有924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消防宣传员,进而彻底弥补农村消防宣传人才匮乏、百姓消防知识难渗透的问题。

 

   《中国消防在线》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