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中国经济网】中国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指数报告2020发布

       日前,学校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和《中国县域经济报》社联合发布了《中国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指数报告2020》,中国经济网对此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11月21日,2020中国县域金融年会在江苏省宿迁市召开,会议期间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和《中国县域经济报》社联合发布了《中国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指数报告2020》。

县域是我国行政区划的基本单元,也是经济区划的基本单位,县域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对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影响极大。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是对县域金融状况的一个综合衡量指标,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优化提升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是深化金融改革、高效配置金融资源、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外环境发生了变化,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使人们必须思考,我国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和关键点在哪里。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我国广大的县域,将是未来相当长时期内,我国经济改革和金融改革的关键所在和重中之重。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秉承多年的在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指数方面的研究经验和学术积累,与《中国县域经济报》社联合推出了《中国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指数报告2020》。

本着科学性、系统性、可比性、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指标体系构建原则,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指数选取了经济基础、金融发展、金融政策环境三维度指标体系。在过去几年研究的基础上,对二级和三级指标体系,特别是对金融政策维度的指标体系做了较大幅度调整。通过多种经济金融指标结合大数据搜索和甄别,指数基本覆盖了各省经济金融发展的中高水平县域,基本可以反映全国县域金融生态环境中有较强代表性的地区。指数测算所使用的数据主要来自三个渠道。一是官方统计数据,来自省、市、县的统计年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统计局网站和Wind数据终端等。二是爬虫百度地图、高德地图获得银行等存款金融机构和非存款金融机构的网点数据。三是通过数据爬虫及结合人工搜索等方式,获取搜索各县(市)政府官方网站的“政务动态”“新闻中心”等相关栏目的网络文本数据,并进行二次筛选、清洗获得量化指标。

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杨德勇介绍,今年发布的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指数具有四个特点:一是指数更加科学。经过4年时间的调整、完善,中国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指数的编制方法更加科学合理,数据质量不断提升,能够较好地反映全国各县(市)金融生态环境状况。包括了3个一级指标、7个二级指标、19个三级指标。新增加了数字金融支持和媒体关注程度等指标,更加关注金融新业态和第三方媒体的信息反映。二是数据来源更加广泛。通过统计年鉴、统计局网站、Wind、爬虫和人工等多渠道搜索县域数据。三是技术手段更加先进。与科技公司深度合作,运用了爬虫与大数据搜索引擎等手段,不仅丰富了数据的纬度,还增加了数据的准确度。四是报告的分析更加全面。在综合分析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指数100强县的基础上,着重分析了在地域分布方面的横纵对比,其中横向上分析省域、东中西部的分布特征,纵向上分析各地区排名、区域内100强县新增等方面的动态变化。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坚定不移地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是实现新型城镇化、统筹区域协调发展、解决“三农”问题,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促进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和重要支撑。县域经济发展涉及公共设施建设、项目投融资、产业升级、“三农”等问题,而其关键的一环是优化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本指数的编制,目的是为客观评价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提供量化指标,为社会大众、各级政府、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提供有效指引和参考。金融生态环境是所有社会主体共同努力的结果,需要各方协调,重视本地区金融生态环境的基础建设。积极推动对金融生态环境较好的县(市)的关注和报道,更好地发挥这些县(市)的示范效应。研究其具体的金融政策和举措可以为其他地区提供有效借鉴。

杨德勇认为,纵观这些进入全国金融环境100强的县(市),他们共同的经验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一是地方政府对金融和金融环境的作用和建设高度重视;二是地方政府有意识地对本地的金融发展和金融环境建设进行顶层规划和设计;三是善于学习和运用金融发展规律和金融市场的规则。 (张旭阳)

新闻链接:http://www.msweekly.com/mobile/show.html?id=125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