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现代教育报】大学生是传承中华文化生力军

《现代教育报》5月16日刊发文章《大学生是传承中华文化生力军》,对我校召开的问道玉渊潭:高等教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学术研讨会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本报讯(记者 李继君)当下高校如何在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发挥独特作用,大学生如何发挥传承发展中华文化的生力军作用……日前,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中国实学研究会、国际儒学联合会教育传播普及委员会联合举办问道玉渊潭:高等教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学术研讨会。现场,来自京内外高校的5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以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建言献策。

“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拿其他什么样的知识来充实、塑造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信仰?”国防大学朱康有教授的观点引发思考。

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处处长吕素香表示,当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三大困境:高校缺乏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文化自觉;高校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不强;高校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方法路径陈旧,缺乏吸引力和感染力。“这些问题的存在,既有时代大背景和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也有高效产期以来重智育轻德育、重教书轻育人不良倾向的影响,还有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在育人工作中文化意识淡薄、文化素养欠缺、文化底蕴不厚、文化自信不足的问题。”吕素香表示。

如何破解问题和困境,与会专家积极寻求解决策略。“作为影响青年灵魂和塑造社会良心的场所,高校应该通过中华传统文化的德性教育,塑造学生高尚的人文精神和正确的价值取向。”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王杰表示,领导干部作为社会精英,在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应该起到带头作用,并应该为高校传统文化教育提供相应服务,即“从组织到制度的严密保障”,为高校传承传统文化排除各种内外干扰,奠定一个长久的、稳定的环境。

“大学生是传承发展中华文化的生力军。”北京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德玉表示,文化传承与创新是高等学校的核心功能之一,在大学生中广泛开展和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高校落实使命和责任的内在要求,是适应时代形势和应对现实挑战的必然选择,是改变“重智育轻德育、重教书轻育人”现象的根本之道。

新闻链接:http://58.128.228.214/epaper/xdjyb/2017/05/17/A04/story/37876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