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商人物

首页» 新闻资讯» 北工商人物

【讲好师德故事】用仁爱谱写教育篇章,用奉献诠释人生意义 ——访电商与物流学院杨浩雄教授


杨浩雄,管理学博士,电商与物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西部经济隆起带和省扶贫开发重点区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曾获北京市长城学者、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等荣誉。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多项课题研究;出版著作6部,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其中被SCI、SSCI、EI、CSSCI、CSCD检索共计90余篇。多次获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成果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科协十佳调研报告。曾指导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物流大赛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指导本科生发表核心期刊论文近20篇。被评为2020年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师。

杨浩雄教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严谨求真的科研态度对待所从事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言传身教,做学生成才的引路人;深入实践,做助推社会经济发展的创新者,在教书育和科学研究的道路上不断超越自我,实现价值。

言传身教,甘做学生的引路人

用仁爱之心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杨浩雄教授关心学生日常生活,对待学生谆谆教导,深入浅出的勉励学生直面挫折。杨浩雄教授有一位来自蒙古国的研究生,疫情期间不能按时返校,但由于即将毕业,要撰写和修改毕业论文,同时要填写并上交各种相关毕业材料,因此担心会因自己无法返校而错过毕业论文的答辩以及毕业材料的提交。杨浩雄教授了解其情况后,主动与她联系,定期指导该生毕业论文的撰写,同时积极与学院联系,为该生开通毕业论文中期网上答辩,并帮助其解决填写毕业材料等各种问题,为她的顺利毕业解决了后顾之忧。这位学生说:“是杨老师的无私帮助,让我有了战胜挫折的信心”。

用扎实的学识做学生知识学习的引路人。杨浩雄教授对待学术问题一丝不苟,高标准、严要求地督促学生进行专业学习。在研究生入学初始便要求学生每周汇报SCI来源刊等高水平的专业学术论文,要求学生时刻关注专业发展新动态。同时,定期与学生探讨专业问题,每周的组会从不间断。在他的指引下,许多学生刻苦学习,积极探索,近年来,有6名同学获得了国家奖学金、3名同学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也有学生顺利考取中国政法大学等211院校的博士研究生。

用发展眼光做学生创新精神的引路人。杨浩雄教授时刻关注专业领域的时事热点,并且结合自身的学术研究,不断探索学术创新的新方向。杨老师的学生说:“杨老师在指导学生的论文时,最看重的就是论文里的创新点以及论文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为了让学生更深入的了解专业知识在社会实践中的应用,他多次带领学生到企业调研。杨浩雄教授说:“理论创新源于实践,也服务于实践,创新的前提是了解专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目的是解决实际问题”。在他的指导下,学生先后在《科研管理》《中国管理科学》、IEEE等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专业论文。

用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做学生报效祖国的引路人。杨浩雄教授是一名有家国情怀的老党员,除了平常积极参加学校及学院各级党组织开展的活动外,还时常向学生讲述党史和时事,注重课程思政对学生价值观的引领,以启发学生树立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在杨浩雄教授的引领下,他先后有四位学生自研一起就决心要做为人民办实事的好公仆,自此以后不断加强自身的理论学习,最终顺利成为公务员。回想起考公务员的经历,一位学生动情地说:“我感动于杨老师的党性修养,因此立志要成为一名甘做人梯的人民公仆”。

深入实践,坚持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相结合

为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政策,杨浩雄教授积极组织开展支教、管理扶贫等活动。在担任全国财经类院校物流专业协作组副主任委员期间,杨浩雄教授提出了支教活动的建议,得到了协作组院校及教师们的认可和支持,其本人和云南财经大学等高校的教授们一起赴丽江师范学院、红河学院等院校开展了义务支教活动;同时,组织设计管理扶贫活动,并得到了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大力支持,组织教师、研究生赴国家级贫困县——贵州省习水县开展调研工作,为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并组织师生赴河北省青龙县进行实地调研,开展“管理下乡暨管理扶贫”工作,并向当地小学捐赠图书,为当地农村农民脱贫致富出路提供帮助。杨教授说:“我时刻谨记自己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贫困地区的人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我责无旁贷”。

为深入了解北京市交通道路发展现状及困境,积极参与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的项目。杨浩雄教授带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团队开展北京城市交通发展战略、政策和规划的研究;跟踪研究城市交通热点和瓶颈问题,并综合研究成果,在城市交通发展的重大问题上为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参与项目的一位学生说:“杨老师在整个项目推进过程中,启发我们站在整体的角度,用长远的眼光看待交通问题。这对我以后的发展也具有借鉴意义”。

为了解企业供应链的实际发展状况,杨浩雄教授带领学生前往盒马鲜生、中粮我买网、汉广集团等企业实地走访,与企业相关人员开展深入交流,了解企业供应链的模式以及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并根据我国食品行业的发展现状,参与撰写《中国食品供应链发展报告》等研究报告。撰写报告过程中,杨教授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的态度,大量收集并分析我国食品行业的相关数据,在此基础上,客观严谨的分析了我国食品行业供应链的发展趋势,为相关政府部门决策提供科学参考。

任教以来,杨浩雄教授始终把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放在首要位置,用科学研究求真,用言传身教立德,用勤奋实践创新,用言传身教育桃李芬芳,在三尺讲台和科研天地里不断实现人生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