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

6月13日,《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第三批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单的通知》(京宣发[2022]21号)公布,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等10所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第三批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

建设北京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共同组织开展,是北京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21〕32号)的战略举措,也是新时代深化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的重要抓手。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评选第三批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通知》(京宣发﹝2021﹞45号)要求,第三批重点建设马院的评选工作于2021年12月启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组织,此次入选标志着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进一步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全面提升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的要求,将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建设,以党建引领统筹提升学院建设水平,努力建设立足北京、服务北京的区域性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为核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凝练学科方向、搭建学科平台、建设科研基地、推出研究成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学理支撑,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方面,落实新时代思政课改革要求,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特色突出,“1234N”思政课综合改革方案取得初步成效。学科建设上,整合优势力量,聚焦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精准发力,组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国企业党建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三个校级研究中心,精准对接、重点发力,学科基础逐步夯实。教师队伍上,引育结合,配齐建强教师队伍;一师一档,加强师资队伍管理;两项激励,突出思政课教学导向;N项机制,助力教师素质提升。人才培养上,坚持导师主导培养与学科组集体培养并重,坚持教师启发讲授与学生自主学习并重,坚持提高理论研究水平与提升实践能力并重,充分发挥思政课在课程体系中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素养。理论研究宣传上,积极发挥智库作用,为相关部门及行业发展提供应用性报告与政策咨询;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形式多样、对象广泛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工作;依托理论优势,组织基层党员干部专题培训,服务北京市重点帮扶战略。

学校党委将以入选北京市第三批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契机,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探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北工商经验,优化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格局;全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教学基地、理论研究学术高地和理论宣传思想阵地,力争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地区引领、特色突出的北京市高水平示范性马克思主义学院;进一步激发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实现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