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十乡百村千人行】展青春风采 筑美丽梦想——经济学院实践分团

    

    

寻梦
炎炎七月,骄阳如火,经济学院“十乡百村千人行”暑期社会实践分团的50名学生整装出发,伴着欢笑,迎着朝阳,踏上了“寻梦·思梦·追梦·筑梦”的征程。经济学院此次与房山五中再度携手,在团总支书记单紫薇和辅导员卫一润的带领下,开展“展青春风采、筑美丽梦想”暑期夏令营支教活动。
思梦
经济学院实践分团到达房山五中后,对所有支教大学生与部分初中生代表进行了集中交流,大学生通过各种生动的形式引导中学生对中国梦进行阐述,学生们敞开心扉、各抒己见,大家心中的兴奋与激动变成了一种责任使命感。两位老师针对支教工作提出了纪律和工作等各方面要求,希望学生们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努力提升自我、锻炼自我、展示自我,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社会服务意识及社会实践能力。
 追梦
为使这次实践活动更加顺利地进行,红色“1+1”小组首先走出了学校,对房山五中附近的娄子水村进行了实地调研。走访活动面向基层群众和基层工作者,对学生、老师和其他职业工作者以提问的形式进行了访谈。对于中国梦,村民们主要从身边事谈起,包括近些年来的生活变化以及对自己对家庭的美好祝愿,以小家之梦阐释大国之梦。随后我们对当地的农村党支部进行了调研,当地领导以农村基层工作者的角度对“中国梦”进行了新的解释。为了实现中国梦,在人民生活方面,当地基层组织为村民提供了养老保险,给予群众建房补贴等多项惠民政策;在经济建设方面,当地基层组织将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结合当地优势,大力发展历史文化产业,引进先进设备与人才,完善产业链,以多种方式实现农村居民再就业;在环境保护方面,当地基层组织将着力推进产业升级,关闭污染化工企业,发展循环经济,为当地村民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
筑梦
学校“十乡百村千人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自2005年开办以来,经济学院一直积极组织参与、深入基层、奉献服务。通过各项活动的广泛开展,经济学院实践分团的学生们不仅了解到了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更深刻体会到“中国梦”的丰富内涵。青春年华,勇担责任,我们整装待发,努力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