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迷彩激情】各部门齐心协力服务新生军训

        2012级新生军训过半,学生处、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宣传部、团委、校医院等部门通力合作,保障了军训安全、有序、高效地运行。

2012级新生军训工作,学校成立了军训团指挥部,由承训部队、学校学生处、保卫处、宣传部、后勤管理处、团委及各学院相关负责人组成。在新生入学前,军训团总指挥、学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已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就军训期间相关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及安排。为保障新生军训工作的有序进行,军训团指挥在军训期间每天召开例会,对军训期间出现的各方面情况进行及时汇报研究。

学生处(武装部)作为军训工作的牵头部门,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用心呵护的工作理念,以细致周到的服务体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制定科学合理的训练计划,每天10:30—12:00  14:00—15:30,安排了军事理论课、安全教育课、青春榜样报告会等内容丰富的活动,以避免天气太过炎热给同学带来不适;生活保障细致周到,从每名学生身上的名片牌、到整齐划一的手提收纳袋,从五颜六色的小马扎,到配备充足的饮用水,从移动厕所,到保障训练隔离带,无不体现人性化服务育人;例会制度快速实效,武装部每天召开军训指挥部例会,及时解决训练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保证了军训的正常进行。

与往年一样,今年安全教育的课程还是由保卫处负责,邀请校外专家进行授课,分治安安全、交通安全、防火安全三大主题对全体参训新生实施专题教育,同去听课的老师表示课程知识切合实际,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印象深刻。应急指挥中心和校园110系统实施24小时监督监控和巡逻,全体保安定点定岗实施安保工作,随时准备处置校园突发事件,杜绝了恶性事件的发生,建立了健全的校园安全网络。

后勤管理处承担着军训期间的食、住、行等保障任务。在良乡校区图书馆前广场、下沉广场以及文体馆、AB报告厅、操场新添加了27套灯光照明设备和新的音响设备。为了缓解新生军训时期洗澡高峰过分拥挤,学校供应热水的时间也有所拉长。今年承顺部队的教官们要吃住在学校,为了解决教官的住宿问题,学校在文科实践中心增加了48张床位,让教官们也能舒适的休息。训练场上随处可见的饮水处,便利的按压装置让每位同学都能拿自己的水壶接水喝。为保证同学们能吃上一顿舒适的早餐,学生食堂一层将用餐时间提前到6:10。为了使参训教师准时抵达,专门加开了6:30去往良乡校区的班车,并预备了24小时随时待命的保障车,一旦学生生病可在第一时间送往医院。

军训还未开始,党委宣传部就召开部门会议对军训报道进行了部署,并提前召集学生记者进行安排分工。军训过程中,45名学生记者分为文字、摄影、摄像、广播四个小分队,深入一线,挖掘军训的先进典型和工作亮点,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报道;老师统筹安排,精心策划和修改润色稿件,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充分展示学员刻苦训练的风采老师们的无私奉献,并制作展板对军训新闻和图片进行展示。校团委每天收集整合各营学员来稿,并在新闻网进行发布;每日评选优秀集体及个人,激励优秀学员与班级。

学校还安排校医院的工作人员守候在营地,为不舒服的学生们提供治疗和中暑感冒等药品。记者采访了医务室里的一名同学,她说道:“刚刚中暑了,还好校医准备了藿香正气水,老师让我在阴凉处休息,期间校医一直很关心我,问我哪里不舒服,我现在已经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