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享受上课带来的愉悦——访我校2011年教学优秀二等奖获得者梁珣

  

经过几轮选拔,我校2011年教学优秀奖评比终于揭晓。在众多的获奖名师中,梁珣是其中唯一一名来自艺术类专业的教师,在此次评比中荣获二等奖。很难想象眼前这位身材高挑、长发披肩的老师已经从事了29年的教师工作。谈起在教学中获得的最大收获和感受,梁珣斜倚在熟悉的讲台上,想了想说,她的最大感受是“享受讲课带来的愉悦”。

把课堂作为人生舞台

“有人把教师在课堂上讲课比作演员在舞台上表演,原来不敢苟同,但细想起来也不无道理。”梁珣说,“一个好的演员应该具备三点:首先,真情投入、认真演绎,这反映演员的职业道德;其次,精湛的演技,体现了演员的专业水准;再次,要有生活体验、有积累,这样才能让角色更加真实可信,有“厚度”。这三点都可以体现在教学中——真情投入,就是要热爱自己的教师职业;演技精湛,就是要有扎实的专业修养;另外,还要能够以身作则,给予学生生活上的帮助和启迪。” 

这个由三尺讲台搭成的舞台构成了梁珣将近30年来伫足最多的地方,陪伴着她从二十出头到如今的年过半百,青丝开始变作白发,却不改初衷。最重要的就是梁珣总是很尽责地“演出”,总是很享受讲课这个过程带来的愉悦。她说:“近年来,不少优秀的影视演员回归舞台,为什么?因为剧场演出与观众面对面,有交流、有反馈,演员和观众能产生共鸣,这对演员是种享受,是吸引。从这一角度上说,教师与演员的确有共通之处,我自己随着教书年头的增多,越来越享受课堂上与学生间你来我往的互动,享受上课带来的愉悦。但是,与表演不同的是,演员在舞台上演绎的是不同人的人生,而教师无论你上哪门课,讲台上演绎的永远是我们自己。因此,课堂是教师人生的舞台。”

享受,却不代表轻松。谈到教育教学经验,梁珣首先想到的却是“不容易”这三个字。她总结道:第一, 再有水平的人,如果讲课不卖力,不尊重学生,学生也不会欢迎,这说明要当一个好老师,就要有良好的师德、师风,要为人师表;第二,博士不一定就能讲好课,大学老师不一定能教好小学,这说明当一个好老师,讲课要有艺术性、针对性,要因材施教,要讲究教学法;第三,毫无疑问,一个小学老师绝对是教不了大学的,这说明,一个好的大学老师要有精深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实践应用的体会,就是要有积淀。

为学生搭建更大平台

事实上,梁珣在教学上的成果与收获不仅仅体现在课堂教育中,多年来,她在教育教学改革上也不断探索,积累下了丰硕成果。针对工业设计专业的特点,梁珣意识到,仅依靠课堂教学还不够,必须让学生获得更多的实践机会,才能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因此,梁珣一直积极开拓,在课堂外为学生搭建更多更好的教学平台,创新性地引入了“三真一模拟”的实践教学方法,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近三年来,梁珣主持完成的教改项目有:北京市专项资金建设项目“CAID工业设计数字化设计制作实验室”的建设;北京市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完善实践教学创新体系,加强复合性应用型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我校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基于复合性应用型工业设计人才培养目标的实践教学体系研究与实践”的教学研究工作;还主持开展了北京市高等学校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建设项目工作。三年来,梁珣还发表了“‘三真一模拟’的实践教学新模式探索”等教改论文4篇,“基于多科型大学工业设计实践教学体系研究”一文获北京高教学会实验室工作研究会论文三等奖。

在教育教学方面,梁珣曾于2008年获学校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教育创新工程优秀成果二等奖;2009年获学校本科教学优秀奖。由梁珣指导的学生毕业设计还曾被评为我校200820102011年度优秀毕业论文,入选参加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优秀毕业设计展”,分别获优秀奖、二等奖,并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此外,2008年完成学校宣传部课题“融职业教育于专业教育的研究与实践”;2009年获学校就业工作贡献奖。

今年刚刚步入“知天命”之年的梁珣老师坦言,至今还是最爱教学,最爱学生。对于此次获奖,梁珣说:“首先当然要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同行们的认可与鼓励,这是对我今后工作的激励与鞭策;要感谢我的家人的容忍与支持,使我能在教师的岗位上一干这么多年”;但她最想感谢的还是所有教过的学生,她说:“是你们成就了我人生的舞台,我的生活因你们而充实,生命因你们而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