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得到学生的肯定是我最大的心愿——访我校2011年教学优秀二等奖获得者栾红

  

希望去美术学院深造的她,偏偏被南开大学经济系录取;自认为有形象思维的她,却要学习抽象思维较高的经济学;想到实际部门工作,却被分配到高校教书;从小随父亲学画画,梦想成为浪漫艺术大师的她,长大后却站在了讲台上教书育人;梦想总是在和她开玩笑,但父母的话铭记在心中,“干一行爱一行”成为人生的座右铭。就这样,在三尺讲台上一站就是28年,她就是经济学院金融系保险专业的副教授---栾红老师。

从没有想过当教师的她,由起初的无奈到后来的热情投入,由原来的被动到后来的主动,她逐渐热爱上了教师这个职业,把枯燥抽象的内容讲得生动活泼,激发学习热情成为她的动力;得到学生的肯定成为她的最大心愿。

教学严谨、内容丰富、条理清晰

这是学评教中被学生提到比较多的评语。说到教学严谨,栾老师认为这主要得益于母校南开大学的培养。丰富的大学生活,“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教导着自己要作德才兼备之人;曾经教授过自己的老师很多都是经济学界的名家、泰斗,他们为人师表、严谨的治学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自己,不论是做事还是做人。因此,栾老师在近30年的从教生涯中时时提醒自己,严谨治学是一名高校教师最基本的职业准则,不可懈怠!反映到教学中,就是要认真对待每节课,合理安排教学中的每个环节,采用适当的教学方法,课件、教材、讲义和大纲一样都不能少;再熟悉的课程在讲课的头一天都必须备课,每讲一章都将课程大纲发给学生作为预习和复习资料。课堂提问、课后作业、期中测试和期末考试是不可少的验证教学效果的方法。虽然要求严格,学生们时常会处于紧张的学习气氛中,但大家对老师的这种教学态度还是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说到教学手段,栾老师最看重的是多媒体的合理运用,认为学校为教学配备了这么好的资源,就要充分发挥它的作用。为此,她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多媒体培训,虚心向专家请教,在掌握基本的制作技术基础上,发挥自己的美术特长,对每一张PPT都要求精益求精。言简意赅的文字、色彩鲜明的模板、涵义丰富的片头,变化多样的模板、说服力很强的图片、恰到好处的声音、短小精悍的视频、是栾红老师的PPT留给学习者的深刻印象。在2011年国家精品课程建设经验交流中,她做了“充分发挥多媒体优势达到最优化教学效果---基于国家精品课程《保险学》的授课实践”的精彩讲演,受到好评。

知识面宽、幽默风趣,激发学习兴趣

对于学生的这种评价,栾老师认为这得益于自己曾经的丰富社会兼职和授课的多样性。她认为经济学是对社会经济问题的理论升华和抽象,作为一名讲授经济学科有关课程的教师,如果对社会和经济问题不调查、不了解,从学校到学校,从书本到书本是很难讲出精彩的课程。因此,这些年在教学的同时栾老师先后做了很多兼职工作,如中央电视台CCTV-4的社会经济新闻记者、《国际经贸消息报》的信息员、台湾J&C广告公司的营销策划、美国美中教育研究中心中方顾问、法国法中教育协会中方代表等,这些工作和活动,既丰富了自己的人生又给教学注入了新鲜活力,将自己所见所闻结合授课内容形象生动地展示在课堂上,会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至于幽默风趣,一方面源于天性,但更多来自于对各种知识的掌握和积累,幽默风趣使学生们更愿意和教师成为朋友,更有利于师生的活动和交流。同时在多年的教学中,栾老师先后讲授过政治经济学、经济学说史、国际贸易概论、国际贸易实务、西方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保险学和海上保险学等课程。讲授这些既有抽象的理论经济学又有操作性较强的应用经济学的课程,全面运用相关知识,丰富教学内容,拓宽学习的视野,对激发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有很大帮助。

为人热情,有事情,找栾老师

这是同学们在“人人网”上的留言,当其他老师把这句话告诉栾老师时,她恍然大悟:怪不得经常会有学生甚至家长发来短信或电话,有咨询如何选专业的、有问怎样开成绩单的、有了解培养计划的、有咨询考研问题或出国留学的、有了解将来就业情况的等等。有本学院的学生也有其他学院。对这些问题栾老师总是尽己所能给予耐心细致的回答。为什么这些与课程无关的问题会找到自己,栾老师认为是自己6年的教务管理工作得到了学生的信任和肯定。2004-2009年为配合学校的评估工作,栾老师由教师岗位转为教辅管理岗位。面对新的工作和任务,栾老师虚心请教、认真学习。对高校的教学和教务进行全面的学习和了解,对高校的教学规律进行了较深入的探索,结合自身的教学和管理经验先后发表了“浅析高校本科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经管类实验教学目标体系之探讨”、“基于市场需要的保险专业实验教学探析”、“论如何提高高校教师的整体素质”等文章,并将自己的研究付诸于教学和管理实践中,对学生和家长提出的问题尽力给予热心的帮助和解答。因此,学生说“认真负责,要求严格,栾老师是一位可爱的老师”(学评教)。甚至经济学院在分专业时,有的学生是冲着栾老师是班主任而来的。2008年她被评为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

尽管自己的努力得到同学们的认可,但从一些学生的评教中也反映出自己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如“应提供一些更好的参考资料”、“重点再突出一些”等,栾老师希望看到同学们更多的建议和意见,以利于今后教学的改进和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