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俯仰之间 花开花落——访外国语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周梦丹

  

她有时会在操场上跑跑步,有时会泡在图书馆看看书;有时会坐在教室背背单词,有时会去文体馆打打羽毛球……她梦想着成为高级翻译,向往着新西兰——一个不缺蓝天与绿草、给人以无比的热情与旺盛的生命力的国度。在旁人眼中,她是一个对世界充满好奇的可爱小女生;而在自己的眼中,她是一个能够坚持、肯下功夫的有心人。俯仰之间,她正闲看着云卷云舒,花看花落——这,就是来自外国语学院的周梦丹。

从“随遇而安”到“从容花开”

“大四了。”这是梦丹见到记者说的第一句话。紧接着,她开始为记者讲述自己所走过的三年大学生活。

梦丹高考的第一志愿是会计学,但被调剂到了英语专业。和很多忿忿不平的人不同,她选择了随遇而安。她上课认真听讲,从不旷课,也从不迟到;她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任班里的学习委员;她在各种竞赛中均斩获殊荣,在团队中闪耀着自己的光芒……一种健康的生活习惯,一种对梦想的执着,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让向日葵般的梦丹迎着阳光绽放。她充满自信地说道:“虽然学习上遇到了很多困难和挫折,但我相信有压力才有动力,有付出才有收获。”

对于学校和班级的社会工作,她也有自己的原则:“凡是我能做的,必尽力而为。”周梦丹笑着说道。一样的岁月,不一样的把握;一样的年华,不一样的坚持。这就是周梦丹,这个有心的女孩,在俯仰之间,等待着下一次花开。

人生因“我”而绽放

周梦丹不仅学习成绩优秀,其它方面表现也很突出。当记者问到原因时,梦丹简单地答道:“做事要多坚持,多努力,肯下功夫。”这也是梦丹大学生活中最坚持的准则。

梦丹曾参加60周年校庆的文艺节目《红绸舞》。虽然在排练的过程中,每天都要早起,而且会很累,但梦丹从来没想过要放弃。在采访的过程中,她告诉记者,母亲曾送给自己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在她成长的道路上起到了重要作用,帮助她成就了今天的自我。

“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句话更让梦丹懂得了去做生活的主人,去演绎属于自己的精彩,去把握现在、挑战未来。人生之路需要不断的闯荡,在征程中去征服自我。演绎一段舞蹈如此,演绎一段人生亦是如此。这就是她,周梦丹,俯仰之间,她用坚持与执着,在生命的枝头,绽放着属于她的精彩。

追梦人生,花落花开

人生有梦才会精彩,梦丹也有属于她的梦。她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高级翻译,想要去新西兰定居,而现在她想回老家江苏考公务员,继续深造。

从梦丹的言语中,可以看出她有着太多的梦想,对未来有着太多的期待。花落无声,她在学习上、工作中,诚然有过很多挫折、很多遗憾。可是风雨兼程,她又有着太多的坚持与执着。每当梦丹谈到大学三年的生活时,她都会说道,“虽然我不是什么都第一,做的从不是最好的,但我做每一件事都会有所收获、有所成长。或许真正的花开不是在于最后的结局,而是在于追梦的过程。”她从容地笑笑,神情正如得知自己获得国家奖学金时的时候。的确,经历多了,才会这般泰然自若。

花总会开,总会落。而这个女孩,正在期待下一次绽放。这就是周梦丹,一个用心去坚持、用心去赶路的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