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爱岗敬业 教书育人——记我校2011年教学优秀二等奖获得者王红莉

   

王红莉,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副教授。1991年毕业于吉林大学,获硕士学位。任教20年,她讲授过多门英语专业本科课程,学评教加权成绩始终保持在优秀水平,其中,《基础英语》单科成绩一度达到满分5分。王红莉老师爱岗敬业、勤恳负责,2006年荣获北京市人才强教“中青年骨干教师”称号,2007年荣获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优秀一等奖,2004年和2010年两次被评为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师,2005年获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严于律己,教书育人

王红莉老师信奉“身教重于言教”的思想,坚信“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她严于律己,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她讲授的《基础英语》是英语专业本科生的一门核心基础课,每周6课时,需要到良乡校区跑3次,但她任劳任怨,3、4节的课经常8点钟就到了。对于教学,她潜心钻研教材,认真备课,制作课件精益求精,主动与教研室其他老师沟通交流教学情况,提前规划设计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和细节。对待学生的作业,她每本必批,大到篇章的构架,小到拼写的错误、标点的应用,她一丝不苟,对学生严格要求。她靠自己严谨的治学态度,潜移默化中影响引导班上的每一个学生。

王红莉老师说,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除了向学生传授知识,更要哺育学生成为能独立行动和独立思考的对社会有用的人。她总是用欣赏的眼光看待每一个学生,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并不失时机地给予表扬和激励,她用宽容的心态面对学生成长过程中跌的小跟头或遭受的小挫折,真情关怀,引导他们正视问题,走出低谷。课堂里,她会根据教学内容很自然地拓展延伸到道德观、人生观的教育;工作中,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的人生原则:坦坦荡荡做人,勤勤恳恳工作,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生活。

特色教学,授之以渔

王红莉老师勤于思考,不懈钻研,形成了自己特色的教学风格和方法,课内课外联成一片,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有机地结合起来。例如,在《基础英语》课堂上她作为教师主要帮助解决学生靠自学无法或有困难解决的问题如文本理解与思想表达方面的问题,那些通过查阅工具书和参考资料能够自主解决的内容如语法与词汇等语言问题由学生课下自学解决,老师起督导、指导和检测的作用。

教师要“传道”、“授业”、“解惑”需要有独特的表达方式和讲课艺术。王红莉老师的课堂教学充分考虑学生的认知能力和环境、情绪等因素,内容安排由浅入深,一步一步条理清晰地引入教学重点或难点。她常常用浅显易懂的话语和生动的例子阐释抽象、枯燥的语法规则或语言理论,让学生在轻松有趣的环境中、在很自然的状态中理解、掌握知识,突破教学难点,同时达到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和提高教学效果的目的。

王红莉老师很重视对学生能力的培养,认为“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教学活动的安排强调学生的参与和互动,重视对学生思维能力的训练和提高。外语教学常常需要深入细致地分析一些语言现象以帮助学生准确地理解文本,这时老师清晰的讲解和有学生参与的讨论有利于对语言问题的解决,但如果能启发带动学生去思考并发现分析这些现象的视角和方法,有利于培养他们观察语言现象、发现语言规律、总结归纳语法规则等方面的综合语言能力。因此,王红莉老师常常根据不同的课型或不同的教学内容设计丰富多变的课堂活动如课堂宣讲、角色表演、课堂提问、分组讨论、对立辩论、相互改错、同学评价、主题论文等,让学生通过团队合开展自主探究性学习,尝试着解决语言学习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培养其创新思维能力。

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成功在于奉献。王红莉老师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学生的充分肯定和好评,从下面这些摘自学评教系统里的学生评语可窥见一斑:“王老师对工作认真负责,尽职敬业,备课深入,除了课本上的知识外,还领着我们向更深入的领域走去,带我们领略文章语言的优美之处,带我们领略作者伟大的思想,教会我们应如何进行更深层次的阅读。”“课堂有自己的特色,能恰到好处地激起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讲课生动而有趣。把抽象的内容讲得深入浅出,明白易懂。”“结构清晰,有条理,突出重点,能很好指导学生进入学习状态。”“能启发我们自主的学习,教我们学习方法。”“讲课有激情,常营造乐观向上的气氛;把复杂的问题讲得浅显易懂,备课很花心思,您身体不好还那么认真,我们很感动,谢谢您!”“您幽默,您认真,您严格,您宽宏大量。针对我们的薄弱环节,针对TEM4考试,精心准备课程,老师很辛苦,我们都爱您。”

不断进取,以研促教

作为高校教师,王红莉老师注重“以研带教,以研促教”,坚持教研并重的原则,近年来主持并完成了北京市级科研项目3项,参加并完成了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1项、北京市级科研课题多项,参加并在研教育部科研项目2项、北京市级科研项目多项,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部分被CSSCI收录与人大报刊复印收录,参编研究生教材2部,主编出版英语学习辅导书多部。

开展科研项目研究的同时,王红莉老师以研促教,将自己有关隐喻认知研究的部分成果应用到外语教学中,大胆尝试外语教学从观念到行为的变革,在基础英语教学中开展教学创新试验:在词汇教学中引入认知语言学理论,用意象图式法和隐喻认知思维进行同义词和近义词辨析,加强学生隐喻能力培养。近年来,主持并完成学校教育改革项目1项,主持并完成了北京工商大学优质课程《基础英语》的建设,参加北京市教委教育改革项目1项。

王红莉老师表示,她热爱教师工作,享受与学生教学相长的过程,她将不断学习,改进教学,完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