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在实践中进步 在奋斗中成长——访商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向若琪

  

向若琪,来自注会091班,2011年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曾获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校三好学生;在“新生杯”辩论赛中获得亚军,同时被评为“单场最佳辩手”。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她积极参加党校培训,并获得“优秀党校学员”的光荣称号。今年暑假,她还作为学生代表赴英国牛津大学交流学习,其实践报告被评为“优秀实践报告”。

温文尔雅却又十分健谈,这是向若琪留给大多数人的印象。当记者问起获得国家奖学金有什么感触时,她说:“当得知自己获得国奖的时候,心里并没有什么太大的起伏,因为我一直以来都不是在刻意地追求什么,而是觉得只要功夫下到了,成功便会水到渠成。”

自主学习 不放松  

说起学习向若琪表示,大学的学习和高中的学习有很大区别,有许多知识需要自学,所以自主学习非常重要。

除此之外,她还告诉记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分数也远远不是她衡量自己的标准,她更看重的是自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以及在实战中的运用。她认为,学习是一种循序渐进的过程,只要把功夫下在平时,不放松对课堂的利用,提高学习效率,注重知识的积累与反馈,成绩自然不会太差。

“不是说非得争得第一,只是说有过一次当第一的经历后,你便不再忍心放弃优秀的机会。”这是向若琪对自己的描述。在她看来,只要有能力赢得第一次的荣誉,就不该放弃,就要更加自信,并且好好努力。即使失败,也要保持乐观的心态继续奋斗,不自怨自艾。

实践积累 不虚度

在谈到自己的专业时,向若琪说:“当初选择这个专业时,还有些迷茫。因为不清楚这个专业到底学些什么,以后能干些什么。好在家里有亲戚从事相关方面的工作,于是对此有了进一步了解。等来到大学后,我也更加明白了,学习最重要的是不抱怨、不虚度,只有认清自己的位置,充分利用有限的学习资源,注重实践与积累,才是对自己真正的帮助。

“在实践中进步,在奋斗中成长”是向若琪非常喜欢的一句话。进入大学以来,她不仅抓紧专业课的学习,还参加了许多校园活动。辩论赛、商院文艺晚会、校庆志愿者服务、科技立项等活动中,都能看见她忙碌的身影。

当问起会不会因为这些活动而影响学习时,她微笑着说:“我从来不是一个死读书的人,丰富的课余活动是我生活中最好的调剂品。只要安排好时间、注重效率,积极参加课余活动也是一种很好的自我提升。”

今年暑假,她代表我校赴英国牛津大学交流学习,在为期半个月的实践活动中,与英国当地的学生、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了他们的生活方式、工作习惯,以及许多本土文化。“很感谢这次实践活动,它开阔了我的视野,令我感受了异国风情,也更加坚定了我学好英语培养国际化视野的决心。与此同时,我觉得在有机会的情况下,还是要出去多走走、多看看,领略一下不同的文化,这些会带给我们许多新的思考。”她如是说。

坚定目标 不动摇

在过去两年的学习生活中,向若琪始终以“在实践中进步,在奋斗中成长”这句话激励着自己,坚持每天去图书馆,无论是看课本还是看课外书。问起原因,她答道:“我喜欢那个地方,因为它可以让我安静地思考、默默地付出、执着地坚持。”

从一开始对专业选择的迷茫,到现在庆幸自己选择了会计;从一开始苦恼于财务会计的借贷平衡,到现在把管理会计和公司理财作为今后的就业方向,这些变化离不开对专业知识的进一步探求。为了让自己在财会领域游刃有余,向若琪坚持阅读有关的期刊杂志,以及老师推荐的参考书目。此外,她还会阅读一些英文原版教材,来扩充自己的专业知识。

经过深入地思考与不断地权衡,她将自己未来的方向定为出国留学。为此,她积极参加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BEC考试(剑桥商务英语资格考试)、GMAT考试(经企管理研究生入学考试),以及大学生英语竞赛,都分别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当然,在这其中也遇到了许多困难,备考过程的痛苦让我一度想放弃,但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持良好的心态,坚定目标不动摇,然后继续奋斗。自己选择的道路,绝不能轻易放弃,我需要给自己一个交代。”她补充到。

这就是向若琪,一个“在实践中进步,在奋斗中成长”的女孩。正如她在总结中写的:“回顾大一、大二的学习生活,有挫折、有成功、有感悟、有成长,更重要的是我学会了如何从容的面对一切失败与收获,懂得了如何在有限的空间中无限的提升。我会继续怀着感恩、坚韧的心走好人生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