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以生为本 躬耕教研——记我校2011年教学优秀二等奖获得者张龙

  

622日下午,在北京工商大学教学优秀奖评比活动现场,来自法学院的青年教师张龙在短短15分钟的演示中,以热情洋溢的授课风格、图文详实的课件内容、切题深刻的法律格言、准确入理的案例述评,用缜密而又不乏幽默的语言表达和严谨清晰的逻辑分析,将法理学知识深入浅出的在听众面前展现出来,获得了由校领导、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组成的评委团的普遍好评,赢得了听众的阵阵掌声,荣获2011年度北京工商大学教学优秀二等奖。

张龙,法学院教师,在吉林大学法学院连续获得法学本科、硕士、博士学位后,于20057月来到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工作至今。现任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理论与刑事法学教研室主任,校工会副主席,北京市法理学会常务理事。

启发教学  因材施教

张龙认为教学的意义在于在一定的时间和地点内把既定的内容以接受者最容易理解和记忆、最喜闻乐见的语言和方式讲授出来并为后者所掌握。其关键在于激发和把握学习者的兴趣。所以,最富有针对性地的授课就是最好的授课。

张龙先后为法学院本科生主讲过法理学、西方法律思想史、法律逻辑学等课程;为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开始了“西方法律思想史”和“法理学研究”课程。对于新生,他能够有效地调动其非法学知识甚至常识储备来加深对法学的理解;对于研究生,他能够努力营造自由、平等、理性、宽容的教学和学术氛围,让每一个人都积极的参与到讨论、辩论和讲授中来,真正实现以学生事先自学为基础的案例式教学、辩论式教学、讨论式教学,激发研究生的学习兴趣与热情。

从登上讲台伊始,到能够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将法学基础理论、法律条文与法律实务融会贯通,张龙形成了逻辑清晰、表达缜密,深入浅出、生动幽默的教学风格,特别是通过课堂盘诘法(即每次上课设定一至两名同学做主题发言,其他所有同学进行挑战性的连续追问和回答)让同学们能够深入思考学科理论的基本问题和前沿,并结合社会现实,做到举一反三。张龙在本科网上学评教的得分一直在法学院内名列前茅,多次获得第一名,并于2008年获得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的院内一等奖和学校二等奖,2011年“北京市教育先锋标兵”等荣誉。

亦师亦友  硕果累累

张龙曾担任法学院法学034班和073班班主任。作为班主任,张龙非常关注学生们的学习状况,他多次召开班会进行法学学习方法、考研和司法考试准备等方面的介绍与辅导;在思想方面,张老师关心班风建设,多次召开班委会会议,并参与班委会改选,鼓励同学们追求法治理念,培养高尚道德;在生活方面,张老师多次走访所带班级的学生宿舍,关心了解学生们的生活状况,并倾听他们的苦恼与梦想,尽其所能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张老师和班级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在2007年考研中,法学院共考取校内外法学专业研究生14人,张龙同志担任班主任的034班就考取了9人,其考取的学校包括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名校。法学034班还获得2006年度北京市优秀团支部的荣誉。龙老师所带的法学073班于2009年度获得“北京市优秀班级”,在2008-2009年法学院07级本科生个人绩点排名中,第19名均来自法学073班。

除但任班主任外,张龙还积极参与法学院的各项涉外活动。20092010年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代表队获得了北京市高校模拟法庭竞赛(包括人大法学院、政法大学等知名法律院校参加)二等奖和三等奖。张龙作为辅导和带队教师全程参与了该项活动。

热心讲座  传播理念

张龙无偿为全校师生进行十余场学术讲座,从2005年来校至今,先后为本校的本科生、研究生进行学术讲座和党课授课15场,包括关于“法学本科毕业去向设计”、“考研制胜法宝”、“如何找到称心的工作”等专题讲座,“信仰——法治的核心意蕴”、“法律中的性别平等研究”、“真善美的学术愿景与追求”、“游走在法律与道德的边缘——人肉搜索的法律规制研究”、“中国法制现代化的转型解析”等学术讲座,“爱情的政治经济学解读”等研究生心理辅导讲座,“中国社会阶层公正之解析”的学校党课讲座等。张龙风趣幽默、鞭辟入里而又充满激情的学术讲演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讲座现场经常气氛活跃,同学们争相发言,互动良好。

勤奋进取  求真务实

张龙中学时代学习刻苦,天道酬勤,经历了艰辛的求学过程,张龙以优异成绩被吉林大学法学专业录取。本科期间就因学习成绩优秀,发表论文水平高受到院领导重视,硕士期间与吉大法学团队协作从事法理学科研工作,博士期间在法经济学领域进行了开拓性的研究。作为研究生多次参加国家省部级研究课题,和团队成员协作取得了诸多科研成果。20057月进入我校法学院后,继续深化自身理论研究水平,刻苦钻研,在法学及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共计14万字,部分论文被新华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出版的专著《行政知情权研究》广为读者喜爱,并在北京市法学品牌专业核心课程《宪法学、法理学和法史学》中独立撰写了法理学篇,共计12万字。独立主持了《法学教学与科研的良性互动研究》等三项校级课题,并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研究课题五项,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忠于事业  激扬青春

张龙不仅在教学上热心帮助新入职的教师,与其交流授课感悟,传授授课技巧,而且在担任校工会青年部部长期间,和校工会青年部的年轻教师一起同伴互助,共同协作,主持策划了“北京工商大学青年学者先锋论坛”,并担任主持人、点评人多次,该论坛已经为良乡的本科学生带来了15场充满学术乐趣、酣畅淋漓的学术盛宴,使得广大听众受益良多。先锋论坛获得了2010年“北京市教育工会工会工作优秀成果奖”,张龙也获得2009年北京工商大学工会积极分子称号,于20114月当选为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副主席。这是对张龙工会工作的最大肯定。

张龙在20082011年作为法学名师接受了新浪网、腾讯网的访谈,为我校及法学专业知名度提高起到了积极作用。作为顾问嘉宾参与了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2010年和2011年共计八期“法治视界”栏目的策划与录制,该节目播出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向全国观众展示了我校教师的良好风貌。

“一是要尊重知识与思想,二是要热爱学生与教学,”这是张龙在教学中的感悟。对同学和教学的热爱使得张龙在讲台上辛勤耕耘,脚踏实地为同学们修筑通向理想的桥梁。“采得百花酿成蜜,一生辛苦为人间”,作为一名法学教育工作者,张龙毫无保留的向学生传授法律知识,传播公平正义的思想。作为一名学校工会工作者,张龙任劳任怨,贯彻党的工会工作精神,丰富学校教职工生活。我们相信,在今后的时光里张龙会为北京工商大学的崛起贡献自己更多的力量。